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带着苹果味的文字

(2018-02-19 18:35:04) 下一个

觉晓的生活笔记,带着清淡的甜味,象苹果,更准确一点,象富士苹果,清香爽脆。有一天她淡淡地说起一件令人心酸的事,我告诉她,那天的记录是苹果味的,微酸。她回复我,莲姐,加些枫糖就好了。

我喜欢这种生活态度。When life give you lemons, make Lemonade!

偏爱她的生活记录,因为那些博文浅显易懂。减慢生活节奏,回归质朴,享受自然所赐的美好,这些是惯穿她日记的主题。我不尽认同她的生活方式,但闲来读一篇,有如餐后品尝一片苹果。

觉晓喜爱张爱玲的文字,也常有人说觉晓的文字和张的相象。论精致细腻的美,觉晓的文字比起张女士毫不逊色。但相似之处仅限于此,觉晓的格调和张女士正相反。张爱玲文字给人清冷,酸涩,灰暗,消极的感觉,而觉晓的文风温暖, 甜润,明亮,积极。或许这就是我喜欢她的原因,虽然我和她的性格完全不同。

觉晓的读书笔记我也读过不少篇。她读书题材很广,文学历史艺术天文地理建筑财经,这只是我记得的一些。不记得她以简介的形式写书评,多是摘录和读后感。她读过的书比我多了不知多少倍,她评论的作家和著作很多我都不知道,但她摘录的语句和她自己的感悟对我常有启发。读书是在吸收精神粮食,觉晓不偏食,和我的习惯一样。当然,她读得更多更广。但是,读什么书只凭喜欢和兴趣,这点觉晓也和我一样。

偶尔碰上觉晓的文章涉及社会问题,我都会认真的说出我的见解。她有一篇博文解说平等这个概念写得非常好。文中的例子是中国人和西方人对保姆的不同态度。文风朴实,语调平和,例证确切,令我钦佩。我们的人生经历不同,对许多问题的认知也有差异。但和觉晓开诚公布的交换意见是很愉快的事。我喜欢她的诚肯态度。

前几天有个博友把我称为写字人,我很高兴。她自己是个认真写字的人,我也是,觉晓也是。虽然我认识的字不多,会写的字更少,但我博文里的每一个字都是认认真真地写出来的。不管对还是错,我写的字都是我真实的想法。我相信觉晓的文字也是诚实的。当然,她的文字漂亮得多。

觉晓崇尚的慢生活我试过一次,还做了详细记录。英国,闲散的一是我尝试着象觉晓一样细细慢慢地欣赏生活中的美好。有人说那篇象一幅工笔素描,我想,如果是觉晓做笔记,那应该是一幅浅淡的水彩画。

关博以后觉晓和我分享过她近来写下的几篇文字,都是读书笔记和感悟。不知她是否还在写生活笔记。她没说,我也没问。知道她还在写,我就安心了。

觉晓说她写生活笔记,也是在为以后研究多伦多移民历史的人积累参考资料。后人有幸读到她的文字会看到什么呢?一个温婉贤淑的东方小妇人,在寒冷的多伦多城里为生活奔波,脚步匆匆,辛苦但又轻忪快乐。

不知这是不是觉晓的自我印象,这画面是我从她带着苹果味的文字中读出来的。


 

+++++++++++++++++++++++++++++++++++++++++++++++++++++++++++++++++++++++++

网络江湖,风暴说起就起。见识过经历过几场,看淡了不少。我不懂江湖规矩,也无意去了解。只有一条规矩我愿意尊守,那就是善待那些善待于我的网友。觉晓是善意待我的博友。

那场因觉晓博客而起的风暴在她关博之后逐渐平息了。我再提觉晓,只因想念她,无意再引起纷争。把这篇帖出来,是想告诉那些和我一样想念她的网友,觉晓安好,还在写。她摘录的这段文字,应该就是她近来心情的写照。

“夕阳反照在济贫院的窗上,像射在富户人家窗上一样光亮;在那门前,积雪同在早春溶化。一个安心的人,在那里也像在皇宫中一样,生活得心满意足而富有愉快的思想。”

下面这段也是觉晓从《瓦尔登湖》中摘录出来的,我有同感。

“我希望世界上的人,越不相同越好,但是我愿意每一个人都能谨慎地找出并坚持他自己的合适方式,而不要采用他父亲的,或母亲的,或邻居的方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