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川普执政第15周评分:50分。 没闯祸,笑话闹大,实事不多

(2017-05-06 05:35:30) 下一个

川普执政第15周评分:50分。 没闯祸,笑话闹大,实事不多

莲盆籽

 

川帝执政百日小结,评分标准没变。以美国利益为准,短期和长期利益综合考虑,因为川普是美国总统,我是美国人。

再复习各项比重:别闯祸,50分;少闹笑话,10分;多做实事,40分。

 

别闯祸:40分

外交方面,这周说两件事。

先说朝鲜。川帝发话了,说搭理一下金三胖没什么大不了的。我没看过他老人家的 playbook,我猜是这样写的:

川帝:”小男孩,过来!把你兜里的核弹子翻出来让我瞧瞧”

金三胖做弹弓好几次都不成功,觉得见一次老大也没什么。交个朋友,碰上川帝高兴赏个巨无霸汉堡,说不定还能偷看到制弹弓的工艺,最不济也能看场NBA球赛。

小男孩磨磨蹭蹭走近来,”老大,你这么多漂亮的玻璃弹子,我的没什么好看。”

”废话!叫你拿出来就拿!” 老大趁小男孩不注意,一把抓住了他,核弹子也抢了过来。

当然,这是最理想的结局。不管怎样,川帝要求国会在朝鲜问题上表态,把热番薯扔过去,开战的机率降低了不少。

再说北极熊。川帝这周和普京大帝交头接耳。说了什么不知道,反正没摔了电话,也没挽起袖子马上要打架。离三次世界大战还有不少距离。阿米陀佛,继续烧香。

也不能怪我杞人忧天,北极熊不时地把它的飞机潜艇拿出来 show-off 不就是为了吓人吗?俄国显摆武器和普大帝暴露他的六块肌一样,不是用来勾引花痴,而是耀武扬威。

川帝至今还没有一套外交策略,想到哪做到哪。这样不利于世界和平稳定的局面,怎不叫各国人民担心!

 

少闹笑话:0 分

 

众院通过了医保法案,川帝赢了一局,但这栏不是用来评胜负的,更何况这法案能不能过参院还是个问题,川帝庆祝成功为时太早。

两派又吵翻了天,为的是新法案到底有没有包括 pre -existing condition 和 Medicare 等等 的细节。这些都是噪音,关键是这新法案根本没有推翻奥健保,只是削减了那些特别烧钱的款项。而且政客们连直接废除这些益民款项的胆量都没有,借口让各州自己决定,踢皮球让州政府做恶人。

其实这局的输赢也只是在政治斗争层面,与医改的实际作用无关。看不清这点的只要去Breitbart新闻网就可以得到反证。若川帝真的废了奥健保,那些极右分子早己在那儿山呼万岁了。今天看了一眼,那网上只有一条和医保相关的消息。

说穿了,川帝用这法案冒充医改就是个大笑话。医疗保健不讨论美国医疗系统和制度的成本问题,怎么能称为改革。医疗费用占了近20%GDP,不解决cost structure的问题,减低医疗费用,医保法案只是在争论这保险费该由谁付钱。公司里有保险的自己去打探一下,一年保费,自付部分和公司付的部分加起来共是多少钱。我们公司是每个家庭一万二千。以美国家庭年收入中间值不到五万来算,这么高的医疗保险费,不论家庭财务或国家经济发展,都是很重的负担。

这个法案就是议长瑞安的奥健保lite, 更轻了些。老川夸口的那个very,very good的医改方案,至今影子都没见一个。医生的学贷,AMA对医学陪训系统的严格控制,医院从穷人那里收不来的账,医疗官司陪偿无上限造成的过度诊治,新药科研投资回报,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真不能说是医疗改革。

算了,这个话题我己在第七周评过,爱谁谁吧。争论要保哪些人,谁付钱这些问题我没兴趣。反正我有医保,这个话题无关我的直接利益,这赛场里没有我的马 (I have no horse in this race)。浪费这时间,不如去关心Kentucky Derby,那里我倒是真金白银地下了注。

Image result for kentucky derby

多做实事:10 分

这周评论川帝所做的三件事,只有一件勉强可以算是正事。

在种族关系方面,我的总统老毛病又犯了。川帝接受采访时说,如果Andrew Jackson还在,美国就不会发生南北战争了。他历史年代闹不清,听上去是闹了笑话。其实,这是狗哨,白人种族主义者是听懂了。那帮人一直想篡改历史,宣称奴隶制并不那么丑恶,没必要为解放黑人打内战。多元社会的进步,常常是进三步退两步。碰上这个总统,真不知这还要倒退多少步!

经济方面,川帝的政府开支方案勉强通过了。两边没吵够,准备九月底以前为此再来一个回合。川帝拿到不少招兵买马的钱,但也做了不少让步,筑墙的钱没拿到,科研经费只有多没有少。共和党迫于联邦政府即将关门的压力,和民主党妥协了。如果政府机关里的那些人民公仆不上班,川帝不成光杆司令了么。

上个星期税改的噪音,把一个重要的话题盖过了。川帝签了一个行政令,要Interiors 部长重新评估National Monuments。美国这些地理生态公园,都是人间仙境。川帝嫌这些地方浪费钱,还不利于经济开发。见钱眼开的川帝,以为得了个商机,正在想办法要把大片土地转让给州里,他的借口是州权。但川普同学上课没认真听讲,这些西部土地所有权本来就是联邦买下的,不是西部那些州所有。原先东部那些州成立联邦政府时没上交的州权,和这些土地的所有权没关系。前几任总统大笔一划,将神仙享乐的地方,圈起来造福子孙。川帝应该注意,美国还没穷到变卖家业的地步。毁了这些国宝,会使人神共愤!

 

第15周:50分,不及格。没闯祸,笑话闹大了,实事做成很少。

 

二0一七年五日六日

网络图片:grand staircase escalante national monumen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哈哈,笑死我啦。我当时写是冲着抽奖去的,那个不管内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送信!
努力了一番,得到肯定,我很开心。
趁机批评你,书呆子一个,拍马屁的文章里还嫌人家土气,存心不想赢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问好游士老师!
Law and order归local 警察管.关他联邦总统什么事?哄川粉罢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其实也不比前一阵差多少。川粉惹我不开心,我给他们的偶像评分严格一些:)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给你报个信儿,你的征文获奖了,祝贺啊!表扬一下评委:)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老川竞选时老喊law and order,现在好像很久没提这个了;)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刚看到。这篇我着急,倒着看的,原来是闹了大笑话了。要是这么个节奏,这四年,感觉有点儿长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那就继续叫它我注册过的《爱谁谁医保法案》。
cng 回复 悄悄话 还真不觉得这个trumpcare是obamacare lite。这是一个对老人和pre-existing condition非常严苛的法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问好荔枝!
就事论事,我反对的不多。但老川的手段,对社会文明和进步危害很重,还影响世界。我不想再笔下留情了。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50分,中我的意 :) 人民公仆消极对抗,很能说明问题。

最近一直在关注法国,phew, 松了一口气,欢欣。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问好梅姐!
前天老川还在赞澳洲的医保呢。我认为他是真心的赞,虽然后来有人说官话否认。
看来澳医保也没那么好。但至少全民有基本的医疗保险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川普还是蛮有招数的,朝鲜现在是天天骂中国了,其实欧洲谁不明白,多年来老美一直在挑衅北韩,金三胖也是被逼出邪招了,真正阴的还是老美玩的爽,国际局势,还得走一步看一部啊。
医改不仅仅是老美头痛的大问题,几乎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程度的难题,我和领导每年交五千多大洋私人医保,检查个胃镜,自己也要掏三百多银子,私人医保在我们这里也是一块馊了的腊味肉,吃也不是,吐也不是,难啊。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吴友明' 的评论 :
国家大事,是属于那种我不关心它,它会关心我的。我还是主动一些为好。
问好吴先生!
吴友明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关心国家大事实在不简单!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学理工的看到这七姑八姨带街彷邻居的就晕了,怎么我认不出几个!
同意你的,不打不成器。这金三欠揍。他上面没人管,最好川帝或习帝派个人悄悄进去揍他一通。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唉,这小胖打小就给他爷爷奶奶爹妈给宠坏了,隔壁的叔伯姨婶还护着一直不肯做规矩,闹到今天整个大东亚共荣圈鸡犬不宁,菩萨保佑,但愿有奇迹发生,这仗火可不是闹着玩的,真到吃紧的时候,还不是像大风厂农民工家的孩子上前线?达康书记育良书记家的孩子一早都去了美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老川最近做事比较靠谱了。才想停下来,他又闹出Jackson这丑事。看来要死磕到班农出局才行。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是伤不起,所以我在这儿喊老川加油,虽然我不想看到美国和那疯子做交易。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要跟老川死磕到底,赞长性!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小胖一心想跳过中介,直接找华府上家,所以凡事皆有可能,当年毛委员都发誓要埋葬美帝及其走狗,尼克松还做过蒋总统的老朋友呢,哈哈,现在南韩文大叔一心想化解戾气求和,哪天血真的是浓于水了,半岛迎来转机也不是不可能,说白了,大家谁都伤不起啊,东亚毕竟不是阿富汗。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iaoerlang' 的评论 :
金三有毛病,中国早就该踢开他。
我希望老川能搞定他,是担心这疯子有一天真用上他的核弹。但我觉得美朝不可能和解,因为这像伙杀了亲兄弟,过了美国人的道德底线。
谢谢Diaoerlang来访!
diaoerlang 回复 悄悄话 川爷使招,中朝翻脸互掐,朝方斥中方,字正腔圆,直追当年九评,这回算是得罪到底了,不过以后会不会出现乒乓外交那样戏码,来个朝美和解,那得看小胖的造化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问好松松!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老川堵漏还需努力。

继续观望吧。我希望看到one payer system, 班农还在是搞不成的。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跟着莲莲看时政,非常有趣:)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告诉你内线消息,还有phase2,3呢,昨天刚开的政治局会,自己股沟去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哈哈,看你Spin也是很欢乐!

这周给差评,其实是对老川失望。他做闯王上台,本有个好机会做真正的医改。但他被班农那伙牵制,没胆量把自己的方案拿出来。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我先叛变吧,那个公园的命令确实令人质疑,宗教令也令人担忧,任何事物都是双刃剑,过了就负大于正,俺代表党,不能随便说对核心不利的话,观察中。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商人重利轻义,看不到正义会给国家带来长远利益。
游士老师周末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
来了美国才知道这个国家为什么叫美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没有叛变。接受川粉批评,有话直说。
顾及友善川粉情面而降温批评老川,其实是对朋友不够尊重。
给你的蔡花宝典补充一点:
遇上高水平的喷子,必须毫不留情地回喷,已示尊重。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莲子早!我觉得川普的商人本质越来越显示出来了,希望他以美国国家长远利益为重。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连连敬业,每次都评得特别细致!最后的图壮观!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早起的白宫发言人不同意总统评论员叛变,坐等时坛川粉打人,我去装好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