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乡随俗

大熔炉,沙拉盆,还是海纳百川更好
个人资料
莲盆籽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分享是为了收获-- 热门博主感言

(2017-02-14 06:01:52) 下一个

我是一开博就直奔热门博主这个目标的,但文学城网管封了我这个称号那天,我自己没注意到,还是我妹妹看到告诉我的。原以为达到这个目标要一年的时间,结果两个月就成功了,完全出乎我的预料。看到有博主在到达这个里程牌时写过感言,我本来是准备写好一篇等那个时刻到来的。做了短短两个月的博主,我有很多感触。但这称号来得让我措手不及,只能赶一篇出来。

我为了这个称号是下了功夫的。我知道做热门博主要达到一定的点击量。虽然不知道明确数字,但我积极争取点击了。每一篇的标题我都考虑过,怎样在不误导读者的前题下,吸引人点进来。我家小妹告诉我,油管上做的出色的帅哥美女都是用这招做起来的,叫做钩子。每篇文章发在博客时我都把博文列表做个截屏,分析哪一篇点击量多,为什么。同时,我还观察发了新文章之后旧文点击量的增加,这说明读者对我写得有兴趣,点进来读其它的文章。我再分析那些文章有什么吸引人的地方,希望从中找出规律。

当然,我不会为了追求点击量而违背了初心。一直有人说写吃喝玩乐最容易赚点击量。这有道理,享受生活是美好的追求,很多人喜欢,我也对这些很有兴趣。但我不做这个,至少目前还没这个计划。这方面做得出色的都是有本事的牛人,我现在还没精力做这方面的尝试。

我没开过博客,也不认识有博客的人。为了做热冂博主,我费了不少心思。开博以前我去硏究了博客推荐标准,看到有八百字的要求,我就每篇博文都用word count 数一遍。开博以后,我还拜访了一些热门博主,读了不少首页推荐的博文。学习优秀的博文和博主,这个我叫偷师。当然,我是明着偷的。读过博文,学到什么,有什么感悟,我都给博主留言了。我写博文希望听到读者的反应,正面反面的都有帮助。博主允许评论就说明他们希望听到读者的反应,留言是对他们的尊重。

我把自己的博客归纳在《时事评论》一类,虽然开始我就计划好也写些别的题材。专门研究了一些写时评的博主,发现这个分类的门槛比较高。大多数这类题材的博主都很有学识,写起来引经据典,有理有据,洋洋洒洒的一篇又一篇。我中文只到初中程度,在美国读了普通的州大,要在文学城这人才济济的地方立足困难不小。

实话说,我从小爱看书,但看完就忘,从来不做笔记,不喜欢写。上语文课最怕写作文。来美国了有钱打电话以后家信都不写了。孩子们上学以后家里基本上全用英文,中文只有每周给妈妈打电话时用,还说得结结巴巴的。因为想在文学城做热门博主,我做了不少努力。现实生活中用中文的机会很少,我就在文学城里读博文。有的博主文字优美文笔流畅,我就把她们的博文多读几遍,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中文的语感找回来。

学理工的也没用心学过评论文章,但八股文的基本形式中文英文差不多。这个不难,但写好了不容易。开博了以后我也开始留意别人的写作方法和方式,希望能提高我的表述能力。毕竟不太了解读者,写不清楚自己的思想会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上个星期才犯了这个错,让不了解我的网友为我担心了,只好赶紧加个后注,这里再次道歉!

开博写文章让我最害怕的是让陌生人来评论。上网写文章陈述我的观点,不能控制别人评论的语调。很多时政的评论都很尖刻,不止对文章的论点,而且对作者本人。我并不想被恶意的攻击,但我从不关闭评论,因为对我来说,这是一个交换意见的重要的渠道。我可以做的, 就是忽略嘲骂,但对不同意见,keep a open mind。争论并不可怕,道理会越辩越清楚。我也常去机智的博主那儿学习怎样应对博文后面的留言。

相信我做过的这些功课对准备开博写文章的人会有帮助,所以写出来和各位分享。那么我期望的收获是什么?

先说些意想不到的收获。

第一,中文写得不是很因难了,华语也说得自然了一些。和先生用华语对话多了起来,小妹的听力有些进步。

第二,我是披好了盔甲出来写时评的,做好了被人辱骂的准备。有些文章后面是跟了不少嘲骂,但更多的是理性的讨论。但我完全没想到文学城的博客,竟然是这么温暖的地方。好些博主关心我,爱护我,鼓励我,帮助我。这里面有些博主和我观点相似,有些和我意见不同。我敬佩这些博主们的学识和才能,更敬仰这些博主们的人品。

这些收获让我喜出望外,但我也没忘了我开博的初衷。我开博写文章是为了将美国推往多元平等的方向。

我是个普通的职业妇女,分享自己的经历,自己的观点,自己孩子的成长过程,不过是想告诉文学城的读者,一个多元平等的社会环境,是我们华裔美国人生活的根本保障。怎样去实现这个多元平等的社会,我并没有即定的答案,只是拿出自己的观点和各位交流。我不要求特权,更不要求照顾,只要求这个社会给我一个真正的公平竞争机会。

我的第一篇文章是在开博前写的,发在三个论坛里,累积了二万多点击。那是因为我女儿在大选后第二天被混帐白人叫骂滚回中国去。我写了第一篇,提醒美国华人,警惕种族歧视者趁机跳出来,打击我们华人和我们的孩子。

“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冈,他横任他横,明月照大江。”  前几天,一位博主给我留言鼓励。 爱护一个素不相识的网友,这是大爱。我会牢牢地记在心里。滴水之恩,泉涌相报,这是华人的文化。但我受西方教育的影响更深,认为pay it forward,帮助后来的人,是对帮我的人更好的回报。今天我和家人在美国生活和发展的机会,是各族裔美国人争取来的。但这个社会离真正的公正和平等还远,我会继续努力,为了我自己的孩子,为了华裔的后代,和所有的弱势群体。

川普总统竞选时,利用了一些人对少数族裔的歧视和仇恨,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但美国大选结果,也决不是这一个原因决定的。美国依然会向多元平等的社会发展,英明的宪法和正直的美国人是不可抗拒的力量。我也愿意为此做出努力。

我早己说过,我尊重并相信美国法律,接受选举结果。但我会继续监督我的总统,做文学城的热门博主就是为了争取一个发言平台。感谢支持和帮助我的博主,感谢我博客的读者。

我不赞同川普总统的很多政策,但我非常赞赏他的自信。所以我引用总统就职演说词来勉励自己,也与各位共勉。

“No dream is too big. No challenge is too great. Nothing we want for our future is beyond our reach.”

“梦没有太大的. 挑战没有太强的. 我们对未来的期望没有不可达到的.”

 

莲盆籽

二0一七年二日十四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0)
评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在登录状况下,这篙可以改,景新一篇也可以,但加了英文的熊孩子那篇除去空格连段也不分了。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发过的博文,应该都能编辑的,但必须是在登录的状态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已经发过的博文,有些可以改,有些不行。
下一篇新的,用你这招试试。
谢谢游士老师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在Word里不放空格好像也不行。我现在是这样做的,效果还可以,供你参考。从Word里把文件拷到“发博文”的窗子里,编辑一边。然后再进入HTML模式,再编辑一边。之后,回到原来的模式,预览一遍,看看哪里需要再变一下。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是的,但挂在城头又不一样。
罢工了!
下次Word 里不空格试试。
谢谢游士老师的帮助!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莲盆籽' 的评论 :

多余的空格去掉,看起来是不是好看一些?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迩东鼓励!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莲子!
你用心用情写文章,越写越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园姐鼓励!
园姐过誉了,我会继续努力!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读莲妹妹的政论文,以戏说的笔调写严肃题材,幽默,有料。理工女,你太有才了!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ada-KU' 的评论 :
谢谢你!
喜欢你的文。多写!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水沫鼓励!
情人节快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老师鼓励!
Google Docs copy过来的看起来不样。照你说的改了,谢谢指点!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子成为文学城热门博主!我觉得你的中文水平也在慢慢提高。

给你提个建议。你把段与段之间多余的空行去掉,读者看起来会舒服一些。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恭喜,祝贺,加油,赞~~
Nada-KU 回复 悄悄话 恭喜你!你很了不起,不写则已,要写就要写好。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谢谢闻香!
也喜欢你的头像,好个温娩典雅的女子。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国铁树' 的评论 :
谢谢南国铁树来访!
是的,实话实说,真诚待人,网品也是人品。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茘枝!
还要常去你那儿吃营养大餐才能写得出来。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思韵如蓝' 的评论 :
谢谢思韵!
同意你,再加个美美的1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iqiao123' 的评论 :
谢谢子乔鼓励!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谢谢你直言!
请看我新的一篇。短平快,还有美图。
希望你喜欢。:)
ziqiao123 回复 悄悄话 莲子加油!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ng' 的评论 :
谢谢 CNG 支持!
cng 回复 悄悄话 支持楼主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看短的,一页iPad 能看完的,吃喝玩乐的,特别是带图片的。一看长了就烦了。这年月短平快最好。看讨论政治、明星就烦,都是瞎蒙,没劲,还不如看谁家蒸的馒头有多宣好呢
思韵如蓝 回复 悄悄话 祝贺莲莲,咱们把文学城办得红红火火!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子成为热门博主,期待更多好文!
南国铁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实在!
yy56 回复 悄悄话 太为你高兴了。

继续写。

我也非常喜欢你的头像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谢谢谢谢!
向菲儿学习!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谢谢!
健康情人节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恭喜恭喜恭喜,你那么勤奋!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恭喜! 恭喜!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狮子是友情出境给我做门神的,我不是胆小嘛!
有这么多朋友护着我,我怎么还好意思带着狮子去人家园里吓人。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写而写' 的评论 :
谢谢写写!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恭喜莲子!名至实归。喜欢你直爽开朗不扭扭捏捏的性格。多用一份心就会多有一份收获。莲子继续加油。期待你的更多好文!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莲子,知道你为什么人缘好吗?题图那张笑容可掬的可爱小照功不可没,要还是那只神情拽拽的大狮子,反正我是不敢凑前的。
莲盆籽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爱心老师!上茶。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心想事成! 你是一个有心人!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