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他娘

吃饱了撑的,蹲在城墙根下谝闲传。
个人资料
正文

俺老板终于把东尼炒了鱿鱼

(2018-02-21 16:23:14) 下一个
    照理把人开掉了并不是啥好事,有啥好惹惹的,可是对于俺们公司来说,虽不算大快人心,但大伙儿心照不宣,私底下使个眼神,你懂的。
 
 
    这事得从头说起。迈克尔和史蒂夫兄弟俩是俺们公司的创始人,那可真是白手起家,屌丝逆袭的经典。迈克尔毕业于芝加哥大学的化学系,是一个普普通通的虔诚的意大利天主教家庭的长子,下面还有十个弟弟妹妹。八十年代初一个人跑到加州来闯天下,啥玩意儿都鼓捣,也啥都卖过,不但自己折腾,还把搞平面设计的弟弟也拖下水,兄弟俩发明了一种专治口腔干燥的牙膏和漱口水。刚开始就在租来的一个破仓库里生产,然后挨家挨户的去推销,连几瓶的订单都是自己开车送上门。苦哈哈的经营了几年,啥钱也没赚到,只是坚信他们的产品会帮助许多病患,尤其是癌症患者和老年人。九十年代初,兄弟二人有一天在网球场上碰到东尼,这个非洲裔的男孩儿可能连高中都没毕业,迈克尔让他到公司来上班,教他如何用搅拌机生产牙膏。一晃眼十几年过去了,公司的生意蒸蒸日上,生产也不断提高,东尼被提拔为生产车间的班长,手底下管着几个工人,全是他招来的,亲朋好友,别人招的他不要,当然都是非洲裔。事情渐渐有点不对劲,IT部门的人发现东尼常常迟到早退,可是他的钟点卡片却永远是八个小时,原来他的猫腻是让手下的人替他打卡,当然他也罩着手下的人。事情汇报给了迈克尔,他怕伤了东尼的自尊心,也只是提醒一下而已。
 
    要不怎么说不能姑息养奸呢,这是一条喂不熟的狼。东尼和手下的人加班的钟点越来越多,尤其是东尼,他每年的加班费远远超过了他的基本工资,等于一个人赚两个人的钱。他的把戏是等到快接近下班时才开始配兑一锅新的搅拌原料,当然要超时加点才能完成这批产品。IT部门报告给迈克尔,谁知道这个一根筋的老板图省事,干脆告诉东尼不用打卡了,也就不存在加班啦,工资按现行的年薪算,不用加班了,照拿底薪和加班费,一个部门经理的价码,连卡都省了,东尼私底下一定笑抽了,天上掉馅饼啊!
 
    迈克尔人厚道,像个大家长一样的经营着生意,员工只要忠诚,出个错,偷个懒,耍个滑的他都能包容。对待那些跟着他打天下的老员工更是厚待。公司给员工提供百分之百的医药和牙科保险,现在保费蹭蹭的上涨,他也不会让员工掏一分钱。从二十年前起公司就为员工提供了401K,你只要存一块钱,公司就给你贴一块。也许他的傻乎乎感动了老天,2008年底,就在次信贷泡沫风云诡谲的当口,公司的专利有惊无险地被一家上市的五百强的大药厂买了去,再晚一步就黄了。这可是个天价的交易,成就了迈克尔兄弟俩美国梦的一段佳话,惊得所有目暏他们创业的人目瞪口呆。
 
    银子装得盆满缽满的兄弟俩本可以关门大吉,游山玩水去了,可是迈克尔舍不得这个公司,他要为这百十来口的员工负责。公司照常经营下去,迈克尔又开始研发新产品。随着产量增加,必须添人手,可是生产小组还是常常完不成订单,原因是东尼自从不用打卡以来根本不干活,只支嘴,每天迟到早走,关在自己的办公室里翘着二郎腿喝咖啡,上网听音乐,却拿着高过两个搅拌工的薪水,占着茅坑不拉屎。他的那帮小兄弟们上梁不正下梁歪,溜号翘工时有发生,很多人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敢怒不敢言。小时候在学校里教的是资本家残酷的剥削工人,不对吧? 这明摆着是工人剥削资本家呀。加州连年来的最低工资的提高已经让小企业家们不堪重负,再这样下去,企业长期赔钱,老板只能关门,美国的制造业就这么日薄西山,和中国抗衡,凭啥呀?难怪工厂都远离加州。迈克尔意识到再姑息迁就东尼,这个公司就会烂下去,东尼是吸附在企业上的毒瘤,需得痛下决心开刀。
 
    去年的八月,迈克尔告诉东尼他必须恢复打卡每天做满八个小时,而且每小时薪酬降15%。东尼咆哮着离开了办公室,然后每天早上来公司打个卡,接着玩失踪,待到快下班时又来打一下卡。迈克尔不动声色,从十月起让IT部门纪录了他每天的行踪。本想十二月时就让他走人,仁义的老板怕给他家庭的圣诞节带来阴影,一直等到一月的第二个星期。那一天俺在楼下的办公室里都能听到东尼的吼叫,他嫌两个月的遣散费太少了,迈克尔吩咐啥也甭讲,再给他加两个月,老板真是仁至义尽。人力资源部的经理护送东尼出了门,大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俺对迈克尔说,你的腰板终于直了一回,瘟神送走了。
 
    俺对任何种族没有偏见,也无意诋毁非洲裔,东尼踫巧是黑人,公司里也有其他很好的黑人员工。这些日子来也想过东尼会不会回来报复,很是担心,迈克尔说咬人的狗不叫。但愿如此,如果接下来的一个月俺没冒泡,八成儿是被突突了。鬼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oBucks!' 的评论 : 哈哈,马云是个好孩纸,不过呢只能给俺家阿里打酱油。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写的不错。您干嘛不找马云?:)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借闲闲的吉言,谢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阿里娘吉人自有天相,狗年一定平安如意!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看来你也是医疗方面的专家,敬佩!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博主。恰好这些患者们也是我正在忙着的对象群之一。:)祝愿你们公司下面一帆风顺!
阿里巴巴他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osaline' 的评论 : 你说的在理,赞同。谢谢留言。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公司不烂下去,在于永远追求最创新的科技。这才是王道。
Rosaline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产品马上过时了。新的基因治疗技术用于治疗癌症患者放疗后的口干症,效果很好。科技含量不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