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老妈来美记

(2017-02-19 07:26:51) 下一个

听闻朋友老妈来美被关了小黑屋关了两个小时,即使最终被放入境,两个小时的折磨也是真的心惊胆颤。于是速速的做了各种准备,坚决杜绝外出不是靠老爸就是靠我的严重路痴兼英语文盲的老妈任何走丢的可能性.....第一步:必须免去独自转机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订了北京芝加哥的直达,身处小城市的我打飞滴去芝加哥接机。订票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中国的航空公司,这样飞机上的用餐和询问就简单很多了。第二步:艰辛的准备之路,参考网上各种攻略,结合我妈的自身情况终于完成了以下材料。第三步:边视频边看着爸妈把材料一一放进文件袋,再从头到尾的讲解一遍攻略。第四步:祈祷祈祷再祈祷,心诚则灵。

结果老妈一路出乎意料的顺利(能说是我准备和祈祷的功劳吗?)。上飞机后的老妈把我选的窗边的位置让给了一个小朋友,小朋友的年轻的妈妈一路对我妈照顾有加。不仅帮我妈放置登机箱,聊天打发漫长难熬的时光,还主动带我妈过移民局,帮我妈翻译 (有翻译简直不能太棒了,万分感谢这位不知名的年轻妈妈)。

以下是写给爸妈的信,括号里的为此时码字的我的后期配音

一封给老妈和老爸的信(别问为什么带上老爸,没有老爸是万万不能的)

亲爱的老妈,为了防止美国机场多一枚丢失的中老年妇女,请马上备好老花镜,开始和我一起先从中国来一遍(n遍?)美国。老爸需全程陪同予以讲解。

准备篇

一. 身体健康 心情愉悦的老妈 (要知道在美国有没有保险看病都是要人命的节奏啊! 所以提前去医院做了非常全面的体检,确定身体无恙,再带些必备应急的药就可以了)

二. 一个背包和一个登机箱。携带行李以越少越好;不要有液体,铁质和易碎物品。(因为从芝加哥飞到我们村是另买的机票不能免费托运行李,加上不需要从国内带什么东西,所以登机箱足够了)

背包里:文件袋,老花镜,笔,纸,纸巾,平板电脑,颈枕,面霜。文件袋里放入:1号纸条,护照,给移民局的信,我的I20复印件,返程机票信息,海关申报表模板。

登机箱:衣服,茶叶(好吧,只是我想念国内的茶叶了)。

坐飞机穿着:舒适,鞋容易脱(过安检方便),保暖(飞机里设置的温度是冻死人的节奏)

登机篇:

出发前一天我从网上确定航班。(check in)

当天提前到达机场,换成机场线的票需要重新买,做地铁一定看好指示牌。(虽然他俩去过很多次北京及机场,可是机场线的票一直是我买的,只能强调强调再强调了)

在2号航站楼下,海航国际航班在C,D,E值机岛 (小农的我只是按价钱搜出的海航),看指示图和问人便可找到。因为没有托运行李,只需要拿机票过安检。过安检时听安检人员的指示,有不能带入的物品扔了就行,千万不能耽误登机。(送的人需出示护照才能进入值机岛区域)

顺利通过安检门之后,找到机票上的登机口排队登机。此登机口有工作人员和广播,及时与工作人员询问以免找错。

上飞机后找到座位,将登机箱放入座位上方的放置处,千万注意不要闪着腰。(此处为瞎操心哈)将背包放入你自己座位前面的座位下面。

飞行篇

现在要开始痛苦的13个小时了。飞机飞平稳后,先拿出颈枕带上。然后多睡觉多睡觉多睡觉,重要的事说三遍,醒的时候看看平板里的电视剧打发时间。(此处又显然为我瞎操心)

飞行过程中会提供两次饭和几次喝的,选择喜欢的就好。中间不提供水时多问空姐要水喝,飞机上太干。多去卫生间,为了多走动防止腿肿。卫生间一般在发饭和发水后人很多,避开高峰期。(这是憋出来的深切体会)

快下飞机时空姐会发放海关申报表--custom declaration form。把我填好的海关申报表模板从文件袋取出 照抄一遍。填的时候要仔细,如果填错了不用着急,请空姐再拿一张新表。填好后放入文件袋中,模板不需要放回文件袋,放回包里。(在谷歌上搜sample custom declaration form, 可直接进入CBP官网下载)

下飞机前 仔细检查文件袋里的东西是否齐全:1号纸条,护照,海关申报表,给移民局的信,我的I20复印件,返程机票信息,中英文纸条。从上到下依次放好。

(以下为了方便阅读强行插入,纸条和给移民局的信都是提前打印好的)

纸条1 

I am sorry. I can’t speak English. Here are my documents and a letter from my daughter.

对不起,我不会说英文. 这里是我的材料和我女儿写的一封信。

给移民局的信:

Name

Address

Date

 

Dear Sir or Madam,

I am XX, a student in University of XX. I invited my mother, XX, to come and stay with me for several months. She will arrive in Chicago on XX by Hainan XX and plan to return back to China on XX by Hainan XX. I will meet her in O’Hare International Airport and fly to XX together.

Please contact me at XXX-XXX-XXXX if you have any questions.

Sincerely,

XX

过移民局和海关篇

(为了让老妈知道怎么过移民局,终于搜到此图片,来自dealmoon)

下飞机后随着人群走即可到达入境检查大厅。入境检查大厅有两个通道 本国公民和外国公民 拿出护照听从工作人员指引到指定位置排队。 (再次强调:如我妈般有个人带路是最佳选择) 此处和美国签证处相似,如无特殊情况需一个一个人通过。递交文件袋里的所有材料后,会有三种情况发生:1,没有什么其他问题,工作人员会指示你到摄像头前拍照,然后按指纹,只需按他的指示完成即可;2,有些问题需要你回答,工作人员会找会英语和中文的人来翻译,如实回答,通过后继续拍照按指纹;3,工作人员不满意或者心情不好或者就是今日不宜出行,工作人员会把你带到一个屋子里坐着。第3种情况下不用紧张,他们只是在后台核实你的相关信息,一般情况下确认后就会通过。屋里会有其他人,有中国人也不要聊天,不要拿出手机,做那等着就可以。在屋里时间据周围人统计几分钟到几小时不等。通过后依旧是拍照按指纹。

移民局后是取托运行李的地方,我们没有直接走过到达海关。海关可能会有工作人员询问,给他看2号纸条。然后会有2种情况:1,需要检查行李中有没有违禁物品,按他的指示走另一边把行李放入传送带检查。通过传送带后也可能会开箱检查。2,不需要开箱检查,直接按指引往外走,途中遇见放托运行李的不需要放,一直走到大厅。

好啦,大厅里正站着翘首以待的你的女儿我。

(依然是强行插入纸条2)

I am sorry. I can’t speak English. I don’t bring any items to declare.

对不起,我不会说英文。我没有带任何需要申明的物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好女儿, 我存档了
黑眼睛的苏珊 回复 悄悄话 我去年从北京飞多伦多,一个飞机有一半是来加拿大探亲或者帮儿女带孩子的老人。在填写入境表时,好几个人要我帮忙。奇怪的是,他们的儿女连地址都不给他们。有一个从沈阳到蒙特利尔的老人说你就写我家地址好了,辽宁省沈阳市铁岭区bla bla, 我也真是无语了。下了飞机后还有几个老人要转机,他们紧跟着我。我就当把雷锋,带他们转机。可怜的老人。那些儿女与你比起来差太多了。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回其其:海航有,我去年还坐过。
soullessbody 回复 悄悄话 十几年以前,我给我父母准备过程和这个差不多,一个黄色塑料文件夹里面都是签证用的材料,然后一个蓝色文件夹说好是入关用的护照和文件。结果我这个会基本英语会话和能阅读科技文献的老爸在过移民局时候把黄色夹子里的东西掏出来给了人家,最上面是我给签证官希望能批准签证的信。估计是人家看了信认为他们没有签证,直接给送小黑屋了。关了四五个小时,可能准备原机遣返的。还好关着的过程中老爷子想起来自己递错了东西,到后来有人询问的时候及时把护照和签证页给人看了。中间我给航空公司打电话,查行踪,急得都要吐血了。
其其 回复 悄悄话 有出北京到芝加哥直飞的中国航班吗?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贴心细致的儿女!
rainfy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老父老母年长,可以跟航空公司订轮椅服务,这个服务是免费的,使父母免受排队之苦,也可省去在机场走丢误机的麻烦。对送轮椅的人都是鬼精灵,知道怎样走捷径,保障把你送到登机口。当然,别忘了小费。
Mmom2269 回复 悄悄话 我七十五岁的婆婆被海关关了几小时是因为人家以为她是神经病,她在飞机上喝酒喝高了,满脸通红,摇摇晃晃,披头散发地过海关,语言不通说宁波上海话,翻译也听不懂,差点被人原机送回。真是猪一样的队友伤不起呀。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真全面。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好女儿。
刘3姐 回复 悄悄话 Good job!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