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豪宅里的同胞低调成这样了

(2020-05-24 15:51:51) 下一个

沉寂了好几个月,旅游圈儿终于又满血复活起来。为了刺激消费,重新燃起人们的旅游热情,各种春游广告轮番登场。然而,无论是皇城根下的夕阳落日,还是罗马古道上的异域风情,都已如昨日黄花。由于疫情,人们如惊弓之鸟,即使广告里随风摇曳的蓝花楹,妩媚妖娆如一双诱惑的手,隔着屏幕召唤着,也唤不回失去的游客。

 

毕竟,疫情不是一场虚惊的梦,醒来便安然无恙。抗击COVID-19的核心是“人与人的距离”,而旅游景点是人口高度密集的地方,在找到治疗病毒的有效药物之前,恐怕没有多少人敢去人群里扎堆儿了。世界各地的封锁,这场疫情给人类社会活动按下了暂停键,人们被迫停下追赶时代的脚步,茫然地等待,不知道这个世界在疫情过后会变成什么样子。

 

或许,疫情不仅重创经济,而且使人们丧失与外界接触的信心,从而改变我们的生活。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各地基本复工开学,但吉林的新病例令人不得不担心病毒将会第二轮爆发。原本我和姐姐计划六月去普罗旺斯,但现在担心出游风险,取消了计划。姐姐说不仅如此,她还取消了今年的所有活动,她的朋友们和她一样,都过着半隔离的生活,不再出游,也不再举办大型聚会,甚至原计划二代们的婚礼都变成了小范围的家庭相聚。

 

疫情使有钱人变得低调,同时也改变了其他群体。自春节前养老院关闭,上周开始启封,姐姐终于能够去看望妈妈了,但却不能和妈妈近距离说话或接触。按新规定,养老院新建了隔离区,探视者只能在隔离区一米之外的距离与家人见面,而且老人们不能走出养老院的大门,也不允许子女带老人到外面吃饭或购物。姐姐给妈妈带去两个槐花煎饼,但为了保证老人们不被病毒感染,养老院禁止家属带食物,所以她只好又带了回来。

 

看到视频里姐姐带回来的槐花饼,我想起小时候大院里的那棵老槐树。北京的五月,正是槐树开花的季节,那棵挂满雪白的槐花的老槐树曾是人们的食材,邻居们摘下雪白的槐花,洗净后沥干水分,拌进面糊里,然后用油锅煎,家家都做槐花煎饼。如今多少年过去,谁知疫情竟使姐姐想起从前妈妈做的槐花煎饼,开始怀念几十年前的生活,于是到乡下寻找槐树花。

 

姐姐说从前生活条件虽苦,但环境没污染更没这种要命的病毒。妈妈搬家去养老院之前,给了我一些马勺菜菜籽,挂断姐姐的视频,我找出菜籽,播种的季节已过,但我仍按姐姐的叮嘱,把菜籽撒在地里,未来吃自己种的野菜。也许,姐姐所渴望的预防感染的办法,即所谓将生活方式从现代化转移到田园,不过是逃避现实的幻想,只是目前这种社交距离的状态,除了幻想也找不到其它可靠的办法。

 

COVID-19仍在肆虐,疫情对世界各地经济,生产,生活方方面面的冲击,真如一场没有硝烟的世界大战。为了应对这场战争,各行各业想尽办法维持正常,数以万计的人们被迫远程办公,上网课,居家上班。据报道,这些极端措施带来诸多环境好处,世界各地空气污染水平大幅改善,自然生态得以恢复,河水变清了,久违的野生动物重新出没,这种现象是数十年来的首次。

 

或许,疫情否定了我们追求的全球化和快节奏的生活,大自然正在享受这短暂的休息,享受人类社会暂停所带来的日常工作节奏的减缓及环境足迹的减少------如果人类减少对自然的影响,那么自然将以新鲜的空气,干净的水和丰富的生态系统回馈我们。或许,世界范围的居家办公及远程教学开创了人类交流的新模式,未来这将成为常态,而传统意义上的办公室时代走到了尽头,人们回归田园生活?

 

我想起读过的小说:美丽的村庄,一望无际的田野,男人们骑着马穿行在乡间的路上;庄园里的女人,身着落地长裙坐在花丛中刺绣,或者葡萄架下喝下午茶,那是小说里悠闲而颓废的上世纪的田园生活。也许,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活着的意义应该不只是零风险的待在家里,而是用有限的生命燃烧自己,尽可能去无限精彩。所以此时,看着姐姐田园生活的图片,我有些困惑,不知这是对过去的回忆,还是对未来的憧憬?

 

1)姐姐亲手种的欧月,她的花园在喧嚣的都市,好似世外桃源。

2)

3)

4)如果疫情真的改变我们的生活,居家隔离成为常态,那么也许电话将替代我和姐姐在普罗旺斯的阳光下散步。。。

5)想到未来可能的改变,我多日来空虚的心间,被流光岁月里的沧海桑田填满。。。

6)

7)

8)

9)

10)

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端午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starweiwei' 的评论 :谢谢!端午安康!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对不起北欧,刚看到你的留言(我总是往前看,很小回看)。你近来还好吧!

我也叫爬藤玫瑰,但国内人如我姐叫欧月。我和你一样,也是分不清玫瑰,月季,蔷薇什么的。遥祝端午安康!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几天不看博,又来迟了(哭!)优美的文字,朦胧的意境,汀兰的文章读起来每次都是一种享受。

好雅致的粉色欧月!这花爬墙爬藤架,开起来一簇一簇的,带来夏天的氛围。之前只会叫它 rosier grimpant(爬藤玫瑰),玫瑰,月季,蔷薇从来都分不清,现在好了,有了欧月这个美妙的名字,就可以认准它了:)
luckystarweiwei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玫瑰庄园在哪里呀?太美啦!
xiaxi 回复 悄悄话 玫瑰打理得真好,羡慕!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是呀!我在外面“高调”惯了,还真不适应不能出去,待在家里种菜养花的低调生活。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1

哈哈哈,现在大家都只能低调。。。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QQ' 的评论 : 是的,这是我对北京春天的美好记忆---五月槐树花满院飘香。祝好!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冬日的表扬!刚看到你发了博文,我这就去拜读。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间地垄' 的评论 : 你这名字就是一幅田园风景呀!谢谢欣赏!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何仙姑'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祝你也有一个美丽的花园,加油!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安然0203'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祝安然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依然' 的评论 : 谢谢欣赏!单反相机照出了层次感。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谢谢欣赏!祝春天安好!
XQQ 回复 悄悄话 槐花煎饼的回忆很美好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美轮美奂!你们姐妹都是人美手巧!
田间地垄 回复 悄悄话 确实收拾的好--极了!
何仙姑 回复 悄悄话 玫瑰太美了!我的还要好好收拾!
安然0203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枚瑰庄园
南山依然 回复 悄悄话 第一二张的绿,绿的很美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