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去一趟回来的功夫,悲剧发生

(2020-04-09 15:18:36) 下一个

关注疫情许多天了,我的眼睛和心都累了。而恰在这个时候,外面音乐骤起,几辆高尔夫球车驶过,上面坐满说笑的孩子,那行驶的车轮快速向前,步步惊心。

 

疫情蔓延,州政府已向居民下达了居家令,而这群孩子却象度假似地,结伴开着高尔夫球车在小区里转悠,熊孩子们也许不知道疫情的严重,但他们的父母心也太大了。两个半月前武汉封城,美国取消了往返中国的航班,我以为那是最坏的结果,却不料更糟糕的还在后面。目前,美国确诊感染COVID-19人数逾45万,超过一万六千人死亡,学校取消了所有国内外会议和活动,学生上网课。三周过去,昨晚又来通知,学校将于明天全面关闭,非必要人员不准进入校内。

 

上午我去了趟办公室。往年四月初,学校按惯例举办冰激凌聚会,学生们欢聚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品尝校长亲自送的冰激凌,而今年的此时,校园里空无一人。进了办公楼,楼道里排满推车,每个车上放着一台从库房里搬出来的电脑,电脑上挂着带有编号的标签,这些装备是系里提供的应急之需。楼里的灯全熄灭了,只剩功能照明,黯然的前台立着公告牌:由于疫情,学院关闭。

 

这情景使我想起76年唐山地震之后,北京街上临时搭起的防震棚,那时年幼的我,第一次看到灾难下人们的恐慌,如今那种恐慌再次袭来。。。可怕的是这场天灾人祸里,我们纵有人定胜天的信念,也只能被动地躲在家里,因为看不见敌人,不知道该防备何人。这时,楼道里有人问,楼里有人吗?我回答着走出办公室,看见我的同事,正抱着一个大纸盒箱子站在走廊里。

 

远远地,我们相互问候,他告诉我他刚从餐馆取回一周的餐,疫情重创下的餐饮等服务行业,许多人将被解雇,经济将遭受巨大打击。他说他感恩作为大学教授,学校关闭但可以在家远程工作,不必担心失业没钱吃住,所以他要为别人做点什么。他每顿饭都从餐馆订,以尽自己微薄之力,帮助社会减少失业人口。我理解他所做的,因为我那和他同龄的孩子,与他如出一辙,也是每天网上从餐馆订餐,即使不能出门,也要尽力帮助那些受疫情影响的人。

 

我把国内朋友寄来的上百个口罩和一些护目镜,捐给了医院,我以为我能做的我都已经做了。然而,想到小区里那群不知疫情风险,任性地开着车转悠的孩子,我的心又开始惴惴不安起来。我说起我的担心,但我同事却不以为然,他说病毒一般只对老年人致命,年轻人即使感染病毒,也没太大危险。他认为冠状病毒将与人类共存,只有感染了此病毒,身体里才能产生抗体,一旦身体里有了抗体,即使将来疫情大爆发,人也能安然不恙。所以,没必要把年轻人关在家里,应该采取集体免疫,适者生存。

 

我难以理解同事的理念,因为我坚信只要人人遵守规定留在家里,如同武汉封城一样,疫情一定能被尽快控制。然而,我同事说武汉人民顺从听话(Obedience),他无法想象在美国,家门被强行封闭,人们失去自由而不能出来。确实,我孩子所在的学校三月初春假,两千多名MBA的学生出境游,学校告知所有出境的学生回来后必须自我隔离两周,但许多人无视规定,照常相约到外面吃喝,以致一些学生感染测试为阳性,学校封闭了整个校园。所以,不能不说美国疫情蔓延与人们不听话不无关系。

 

果然,我出去一趟回来的功夫,那群孩子出事了。小区大门口有保安在盘查,开了大门进去,我看见路上停着警车,两辆毁坏的高尔夫球车被拉起的黄线围住。原来,那两辆车相撞,车上坐着的姐姐被撞倒在地,把手里抱着的三岁的弟弟甩到便道牙子上,男孩血流如注被送到医院抢救。想到非常时期医院的状况,我祈祷那里没有病毒,受伤的孩子能够及时得到救助,转危为安。

 

孩子的父母因为违反居家令被查处,小区管理人员也由于管理不到位被处罚,现在小区大门紧闭,不能随意出入,路上没有行人,一片寂寞萧索。如果不是我院子里那棵开满花的石榴树,谁又能感到这是人间四月,春暖花开的季节!

 

1)愿四月如火的石榴花,把人们的忧郁扫荡干净。祝朋友们健康平安!

2)

3)

5)

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xiaxi 回复 悄悄话 孩子的家长确实有责任,好在还没酿成大祸。
汀兰家的石榴花开得真好!我家石榴今年枝叶茂盛,还没开花呢。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真是万幸!孩子们的家长可以好好检讨了。石榴花带来春天气息,为人类祈祷!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北欧风轻雨绵' 的评论 : +1有很多地方的年轻人无知无畏 ,开爬梯什么的,被警察带走。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石榴花很漂亮,疫情下多保重!
北欧风轻雨绵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好在孩子转危为安了。现在出车祸不仅人身危险,还会给医疗系统也带来负担,实在是不应该的。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到访留言分享!受伤男孩被直升机转到另外州的医院,刚得到消息,手术后孩子今天已离开ICU,基本无生命危险了!社区高尔夫俱乐部己禁止球车在车道娱乐性行驶,这些天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疫情仍未见转折,显然,没有科学依据的集体免疫会使情况越来越糟,我觉得目前没有比遵守居家令更好的自我保护办法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事故揪心,有些家长太粗心祈祷受伤的孩子能够转危为安。
ID的D主 回复 悄悄话 群体免疫真是个伪命题。去年打过流感疫苗,今年就不会得流感了?今年得了流感,明年就不会再得流感了?如果真这样,这个世界就不会再有人得流感了。我相信新冠也会变异,就像流感一样。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教训会使人受益。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有些美国人就是脑子缺根筋!
largesammy 回复 悄悄话 所谓的轻症说使人们放松了警惕,事实上即使轻症也比流感要严重得多,而且发展成重症也极为迅速,往往把当地医疗系统打个措手不及。一旦年轻人跟老人同时上呼吸机,老人们生存的机会就很渺茫。
lzr 回复 悄悄话 美国口头上说断航,其实中国来得人一直就没有停止过。相当怀疑现在欧洲意大利的人还在继续来,这个感染是停不了了。
德州老汤 回复 悄悄话 可怜。我们这里平时也有高尔夫车载着一帮小孩,晚上也不开灯那种。真是替他们担心。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gladys' 的评论 :
是啊,对这个病毒理解实在不够。许多批评中国隐瞒,也许武汉地方一开始的却怕影响春节安定,但很大原因是对病毒的攻击性没有充分理解,政府派的第一批专家误判,其中一位我认识,真的不是有意隐瞒,都是人,专家也会犯错误的,可是外界又知道多少,谣言满天飞,唉,认识一个新病毒哪里有那么简单,看看北美,一个简单的戴口罩还要反复印证半天,这样一比,中国的效率快多了,还不用说很快的封城等一系列措施。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问题是Herd Immunity是个伪命题,中国武汉1/3新冠的幸存者体内并未生成足够的抗体以对付下一波的病毒。
对这个病毒,人类的认识其实还很不够。这些伪论,比如说就是个流感,天气热了病毒就自己消失了,感染过的人不会再被感染,都是一些不求甚解的人的臆想而已。
花盈衣 回复 悄悄话 事故揪心,但花儿开得漂亮!
年轻人还需要家长的引导,毕竟少不更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