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岸沚汀兰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回国: 曾经宰客的中国雪乡

(2019-01-11 06:34:08) 下一个

上月回国,当我安排去东北雪乡看雪的行程时,亲朋都劝我别去,说那里的雪是黑的,雪乡如同一个坑,冰天雪地中的荒山野岭,游客一但进去求助无门。但我去意已定,圣诞前与先生以及他的两个学生,一行四人来到黑龙江大海林双峰林场------中国雪乡。
 

我对雪乡的了解始于去年网络上传说的宰客事件。据说雪乡的私家客栈见住宿的客人多了,不讲信用随意涨价,预订了房间的游客因不交额外的加价被驱赶出店,以至他们在零下二三十度的冬夜无处栖身,瑟瑟发抖地拉着行李踯躅在大街上。又说穷山恶水出刁民,雪乡不仅天价食品,而且村民唯利是图,在自家房屋前向拍照的游客收费。


然而,雪乡的雪景却质朴而美丽:白雪覆盖下,一片片未染尘的院落点缀着村庄,院子的篱笆墙围着一座座低矮的木屋,木屋房顶上落着数尺厚的积雪,那雪仿佛是碾碎的糯米蒸出的年糕,风吹不散似的粘在房顶上。房前窗棂旁吊满成串的玉米和红辣椒,白雪下的房檐上挂着一盏盏大红灯笼,院子里堆着落满白雪的柴禾垛,两侧摆着一朵朵的雪蘑菇。。。


网络照片里这满满的原始村落般的风情,唤起我往日对林海雪原的情结。那风轻雪晴中飘摇的红灯笼,映着雪的洁白,照亮了“智取威虎山”里的夹皮沟------小常宝生于斯长于斯的村庄。于是,我不顾雪乡的坏名声,竟开始对她充满向往:即使雪乡真是个坑,我也要往里跳。

 
恰巧,我一位学长负责吉林一项蓄能发电站的工程,熟悉雪乡周边的县市,我问询他去雪乡的路线,他说电站工地与大海林双峰林场只隔一座山,山那边就是雪乡,20公里山路,一小时的车程。他建议我们从北京先到吉林的工地,然后从工地翻山去雪乡。在雪乡的一切事宜,比如门票食宿,他帮我们搞定,保证不会让我们被宰。

 
在他的帮助下,我们享受了环卫局为我们专门清除了山路上的积雪,并由当地公安专车开道的“特权”,顺利到达雪乡。拜托学长的关照,我们享受了招待的待遇,进门是免费的招待票,在雪乡的食宿收费也按高级招待规格基本全免了。

 
据说黑龙江政府为了更好的管理雪乡,杜绝宰客现象的发生,十一月时,省长亲临雪乡组织坐谈,于是新规出炉:禁止各类旅游车辆驶入雪乡大门,所有游客一律坐摆渡车进入雪乡;购买门票按实名制,即需要用身份证或护照才能买门票;所有酒店客栈住宿收费以及餐饮一律明码标价,不得随意更改,照象景区也不准收费。


在雪乡转悠时,我们遇到一对从天津来的游客,他们网上预订的私家客栈,明码标价,并说所有客人都入住顺利,没有看到客栈任意涨价叼难游客的现象。雪乡有一条观景栈道,夜晚栈道两旁灯火辉煌,站在那里可以俯瞰雪乡全景。从栈道上下来,我看到一群人站在梦幻家园的顶端拍照,问他们怎么进去的,答曰导游买的套票,没有跟团的游客进不来。

 
往年,进梦幻家园拍照需要买门票,50元/人,但自从政府禁止景点拍照收费的规定实施后,梦幻家园除了对有合作的导游带的团,不对其它游客开放了。我跟门卫说花钱买票进去拍几张照片,但被他拒绝。梦幻家园如此执行新规章,其结果恐怕是不想被宰的游客们始料不及的。因为被挡在门外,我只能垫起脚,透过小窗的缝隙,窥视院子里的景色:白雪覆盖的月牙门,雪蘑菇和五彩灯火映照下的雪地。

 
在雪乡唯一的主街------雪韵大街上,有许多狗爬犁,每个都标着从街头拉到街尾,一圈100元/人的价格。可能是价位较高,狗拉爬犁的项目几乎无人问津,看着那在凛冽寒风下无助的狗儿,和瑟缩在老皮袄里的东北汉子,我想这价位也算合理,因为一年养狗的费用,也只能通过冬天这三四个月赚回来。雪乡的生意人,其实也不容易,无论酒店还是客栈,空置多半年,只有冬季几个月才有生意,所以价高也无可厚非。

 
严格管理下的雪乡,景色变得平淡,与网络上惊艳的照片相比逊色许多,而且今年东北几乎没有下雪,雪乡明显“贫雪”。就在我们感到失望时,第二天早晨竟下起了雪,灰白的天空下,碎雪飘落,落到我的头上脸上和身上。同行的两个学生,因为来自南方,第一次看到下雪更是欢喜异常,我们在雪中徜徉,看雪乡的万物迎接飞雪,沐浴在童话般的洁白下。。。。。。

 
站在曾经宰客的中国雪乡,望远处,漫天飞雪一片茫茫,满目风雪,可我心却在想,人世间多少风花雪夜的故事成为过去,化作尘埃,中国雪乡质朴和美丽的景色不会从此消失变成传说吧!



雪乡的石头标志


一家私人客栈的前门


梦幻家园前的狗爬犁


 清晨,尚未开门营业的私家小馆



 
从栈道上看到的雪乡景色


夜色下,灯光点缀的民房






通往栈道的路上,在农家小餐馆前留个影



 
轻轻推开张嘎子客栈的门,趁没人,赶紧拍几张




在碎雪飘落的雪韵大街上,满屏飞雪。


雪乡只有这一条街,所以来回走了好几趟


谢谢!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OldJohn_02 回复 悄悄话 图片看來似乎人工景色比较多,自然景色少了些,
能够改正不良風气倒是好事,
要这么大的官来坐鎮?会溝通,
可以知道以往恶習夠深的。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VIP 通道和贵宾室是乘客多付费了的,而这里是, 免费除雪警车开道,进门免费的招待票,在雪乡的食宿收费也按高级招待规格基本全免了。

回复 '岸沚汀兰' 的评论 :

回复 '多想无益' 的评论 : 首先给你的正义感点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是,"招待"不等于"腐败",如同机场的VIP通道和航空公司的贵宾休息室与腐败没任何关系一样!多想也许无益,但知己知彼肯定有益。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多想无益' 的评论 : 首先给你的正义感点赞!"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是,"招待"不等于"腐败",如同机场的VIP通道和航空公司的贵宾休息室与腐败没任何关系一样!多想也许无益,但知己知彼肯定有益。祝新年快乐!
Erg 回复 悄悄话 如果权力和职能部门可以违规招待朋友,那你猜猜他们会不会也违规干坏事?在“贵宾”身上免掉的费用会不会在其他人身上加倍捞回来?
南方公园猎人 回复 悄悄话 环保局警察都动用了,呵呵
多想无益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点杀风景的。如果我是你,我大概不会去享受朋友假公济私的招待,享受那些本来不是普通游客所享受的公安开道之类。我会自费去真正体会一把跳火坑到底是怎样的感觉。大家总是骂国内的腐败,腐败是怎么来的?就是中国人没有底线。你朋友为了一己之私动用公众资源,你们也乐滋滋的接受这种对公众不公平的享受,每个人都乐此不疲。腐败就是这么来的。博主看完就删掉好了,我不在意的。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半岛人' 的评论 : 同意!其实旅游也是传播文化信息的途径之一,好的服务文明的举止能提升地域的形象。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又见到老朋友了,祝亲爱的菲儿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看着象是被管住了,不知long run 结果如何?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上流Man' 的评论 : 哈哈,让你失望了!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iserman' 的评论 : 谢谢到访,祝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来也匆匆London' 的评论 : 新年快乐!我在雪乡看到的都是明码标价,价虽很高,但都标得清清楚楚。没见到有人抱怨被宰。
来也匆匆London 回复 悄悄话 汀兰片片美!但是到底被宰没有啊?:)
Wiserman 回复 悄悄话 顶好旅游。
上流Man 回复 悄悄话 想进来看挨宰的,却原来是显摆贴。真希望全国旅游点都能诚实经营,不再闹出恶名。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竟然可以被管理?!
希望可以长久,可以进入良性循环。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2问好,新年快乐!
半岛人 回复 悄悄话 在防止不良商家宰客问题上,网上平台和地方政府都是下了大力气。原因很简单:一旦名声搞臭,大家都没得生意做。前几个月到云南去旅游,服务态度不要太好啊。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雅士' 的评论 : 谢谢关注和留言!祝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感谢韭菜亲切的问候,待我过会儿拜读你的又一篇睿智博文。祝新年快乐!
岸沚汀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感谢茶妹的友情赞美和温暖的留言!在此说声新年快乐!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1 非常高兴,又见汀兰! 片片真美汀兰教授青春活力四射啊:)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汀兰回城!片片真美,感谢分享,祝周末愉快!
江南雅士 回复 悄悄话 好久不见,原来是回国去雪乡了,敬佩这种“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文采好精彩,图片也很好,看来是不惜这雪乡之行呐。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