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浪一羽

园艺 旅游 收藏 杂叙
个人资料
正文

请欣赏用内蒙玛瑙石做成的微型盆景

(2019-05-09 08:45:57) 下一个


多年前,我曾经搜寻并收藏各个石种的观赏石,最后将兴趣集中到内蒙的戈壁玛瑙石上。业余时间制作一些戈壁玛瑙石的小品放在案头,朝夕相处,欣赏把玩,其乐无穷。

戈壁玛瑙石产自内蒙古自治区的阿拉善左旗。国内大多产地,都是从山中开采玛瑙原矿,先将成吨的石料切割成小料,再经过雕刻打磨抛光后才是成品。这儿不同,是火山爆发后自然成形的石块。国内售卖的戈壁玛瑙石,分别产于内蒙和新疆。现在,内蒙所产的市场上已不多见。新疆的又叫“风凌石”,以内蒙的为优。内蒙的戈壁玛瑙石,经过了大沙漠千万年的风沙“打磨”,生有天然的风化层,这风化层有点象古董界推崇的“包浆”。特别说明一下,这也是区别于新疆所产的戈壁玛瑙石的最为显著的地方(新疆戈壁玛瑙石无风化层)。

内蒙戈壁玛瑙石石质润滑而细腻。除了天然成形的戈壁玛瑙石以外,还有碧玉、玉髓、蜂巢、千层、硅化木等多个品种的天然石块。更有一些天然石块,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呈混生状态。

这段时间,我应邀到社区向老年华人讲家庭种花,很受欢迎,我也因此获得了很多乐趣。为此准备了好多讲课内容。其中之一,是想讲讲中国盆景。因此就做了点教具,好带去现场演示。下面,请欣赏我为到社区讲课所做的教具:用内蒙戈壁玛瑙石做成的两个山水盆景,仅是香烟盒左右大小,照片中放有小指甲钳作比较。

题头的一只盆景。玛瑙石主峰作咖啡色,生有天然的山水纹,极象国画中的“披麻绉”等手法,安放在一只小小的云南产大理石盆中,再放点小屋和小树,不知是否有点国画中“豆人寸马”的意思?

另一只盆景也是香烟盒左右大小,用的是多肉植物筒叶花月作“树桩”,放在一只小白瓷盆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派佩尔 回复 悄悄话 Cool ,好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