莹窗小语

世上没有任何一种动物跑得比时间和生命快,赛过光阴的,不是速度,而是爱情在两个灵魂之间的慢舞。
正文

婚姻的琐言语之生活 (图)

(2006-01-20 17:05:29) 下一个

有时侯觉得婚姻改变一个女孩的是开始从一种幼稚和轻狂到一种成熟和豁达,简单和淡定.这是一个幸福和安详的婚姻带过一个女人的变化.很多时候,我并不觉得婚姻相比爱情是一个终局.相反,婚姻很多时候是爱情的一种延伸.它给我的感觉总是温暖和默契.其实很多时候都觉得自己在某种程度上,或者是爱情上,有一种缺憾.因为我最终没有找到那个让自己爱慕三生,齐头共案的中国男人.回国的时候,很多不了解的朋友,都非常的羡慕.也许是因为桑的与众不同的面貌决定了不解内情的朋友的羡慕.在很多人看起来,那好象是多了一些神秘的感觉.其实婚姻,无论是和那一国的人在一起,只要他是你心爱的人,婚姻的感觉都是一样的.也就是都是普通人的婚姻,走所有普通夫妻的道路.

我觉的最遗憾的是,对于一个那么喜欢中国文字的女孩,一生中已经注定了不能用自己心爱的语言和爱人交流,这是一种遗憾.因为那种永远不能深刻的了解你内心想法,也许对于一个原来要求完美无缺的自己来说,是一种遗憾.但是世界上,有什么东西是完美无缺的?总是在失去一种东西的时候,得到另外一种东西.

至少对于我来说.英文的简洁之美,是我所喜欢的.但是它也永远不能表达其中,象中文那样丰富多彩和含蓄的伟大.比如"我喜欢你"或者"袄爱你"这样的文字,中国女孩应该有无数种表达的方式,或者只有中国男孩,才能领会,但是在外国人,只有一种最简单的字母"I Love You."直接而简单.好象让你在没有任何期待,有的只是惊讶.:)

沟通方式上,桑的大脑非常的直线化和简单化,如果用中国传统的隐晦的意思和他表达你的建议和思想,得到的只是他不知道你想说的是什么?文化的差别决定了这种思维.才开始的时候,我还没有决定放弃美丽的中文表达,总是尝试着用细微的中文思维,翻译成简单的英文,表达着我内心的感觉.最后的结果是,桑听的迷惑不解,而且非常"痛苦",因为他不知道你要想说的是什么问题?他的思维里只有:"对"与"错","这样和"那样","是"也"不是".....这样简单的答案.没有很多模棱两可的语言.

我一直在想,是不是女人很多时候,都很喜欢去表达那些细微的感情和心事,而又喜欢自己的爱人去深刻的了解自己的内心?也许换一个和你说一种语言的人,也不一定能全部了解.何况桑?

所以最后婚姻磨合的结果是,用最清楚的英语,表达最简单的意思.然后礼貌得让他去实行.这就是最省力的方法.有的细微的心思,全部翻译成男人的思维来表达最后的结果性的语言.比如,头疼,需要关心,直接和他说:什么症状,需要什么关心? 这样比自己头疼,而期望他来问候,来的简单的多.因为他的思维是:如果你需要,或者不舒服,一定会告诉他.当然他一定会来照顾你.如果你没有说,就证明你不需要,或者没有那么严重.你自己可以处理.

这样也少了很多麻烦,大家都这样简单和简洁的交流,当然也经常用卡片或者礼物,说一些"直接"的温暖的话.

还有就是时间观念的,比如中文思维说:三点左右.那就是很模糊的概念,可以是2:30,也可以是3:30.但是在桑理解上,只有一个解释就是:准时三点.前后不会超过5分钟的差异.很多细微的中英文的差异,大家确实适应了一段时间.

还有就是"我的"和"你的"观念.和桑结婚以后,我觉得自己某种程度上变得更加自由和独立了,可能是因为这里的文化和婚姻带给家庭的不同.在我印象中的传统的中国婚姻,让两个人开始不分彼此,从此,无论是经济上和生活上,都开始成为"连体",这也涉及到,没有人可以说,一段婚姻是永远.这要靠两个人的努力和缘分. 如果一段婚姻结束以后,带来的无论是情感和经济上的纠纷都非常的多.

某种程度上,我更接受,这种自由和独立的婚姻.因为你知道,他是你的丈夫,你们在经济和家庭地位上是平等的,当然以后有孩子,在体能和责任上,丈夫会承担更多关于经济上的责任,而妻子更多的是扶养孩子上,很难说那方面更重要,所以这也是法律中,非常保护妇女和孩子利益,以及在婚姻共同财产的分割上面的妇女和儿童的绝大部分优先权利.

我很感谢桑给我如此自由和独立的婚姻.我们的经济非常的平等,有共同的帐目,同时桑给我充足的自由和尊重,去选择我个人帐目的开立.我也给他充足的自由,拥有他个人的帐目.同时在房子和各种保险还有车的固定资产的拥有上,都有法律文件,规定平等占有.这样给予大家充足的信任,在于我来看.给予他充足的自由和独立的空间,还有尊重他个人的隐私和爱好,是他所喜欢的.我觉得自己也是一个家庭中另外一个那么重要的人,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有自己的职业和爱好,和所有不容侵犯的个人空间和自由.但是同时两个人在某种程度上却亲密无间和共同生活.

因为我们来自于两个太不相同的国家,有着决然不同的语言和饮食,所有的生活的点滴和生活的空间,在过往中都有所不同.而现实决定了我们不可能去彼此精髓的掌握彼此的文化,所以最好让婚姻运行愉快的就是尊重彼此,给予大家个人自由和独立的空间,但是在家庭责任的限制下的绝对的自由.

还有的是饮食的差异.自己觉得现在很委屈的是自己的胃,因为我不知道它是怎么在经历着这种磨练,而变得接受不同的食物,而不会反抗.才开始尝试着吃桑家庭的事物.真是有些不习惯,特别是那个和颜悦色的婆婆,厨艺.桑吃的非常的开心,而我觉得胃非常的难受.因为那些食物是和文化联合在一起的.当你不还没有深入那种文化时候,胃也好象非常的抵触.可现在婚姻改变我的是,已经开始接受,并且学会一些桑家庭里,最传统和美味的食物.把它们改装一下,勉强可以适合自己中国胃.我一直在想,自己应该有多长时间,没有吃到最传统的中国菜了? 很后悔自己,一直以来都不是一个很好的做菜能手.而长时间,让自己这样"委屈"的去适应.这些都是婚姻带来的磨合.

我很庆幸自己没有被一个所谓的"异国婚姻"轻易的丢失了自己,在这些不同的磨和中,越走越稳.保持着独立和自由,分享着家庭和婚姻带来的温馨和安全.这也许是原来自己没有想到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