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的姥姥们

(2019-03-11 13:43:05) 下一个

我有两个姥姥,我最亲的是我亲姥姥的妹妹,我应该叫她四姨姥,但我就直接叫她姥姥了。姥姥是个旧时代的小脚女人,生了5个孩子,这一辈子也就贡献给了家庭了。我和我哥小时候常被送到姥姥那里,看那么多孩子,多一个两个的也无所谓了,当然我妈会付我们的生活费给姥姥的。 舅舅和老姨们都比我大很多,说是姥姥照看我,还不如说是舅舅老姨在陪我玩, 我老姨刚写完的作业,让我给拉了一泡屎在本子上:), 这是我老姨告诉我的:)

等我长大一些了,自己常坐汽车去姥姥家玩,说玩吧,姥姥家有什么可玩的呢,但就是一有时间就习惯性地坐上车去姥姥家。 上班工作了,中午也会骑车到姥姥家休息一会,再去上班。在我还没工作赚钱的时候,姥姥经常偷偷地塞给我零花钱,她家可是不富裕的:)

我记得有一天中午我在自由市场买了一些杂鱼到姥姥家,让姥姥收拾了,午饭时,姥姥作了一碗汤,极鲜极鲜的汤,这辈子没喝过这么鲜美的汤,一大碗进了肚之后才问姥姥这是什么汤,怎么这么鲜,姥姥说,这是河豚鱼作的汤,是你买的那些杂鱼里的。当时我就被吓的,想吐出来为时已晚,就大喊:河豚剧毒,您怎么不扔掉它,还给我吃。然后我就假装要S了,眼一翻,腿儿一软,就势躺倒在身后的床上,还觉得装的不像,大喊:哎呦,哎呦,我S了,我被河豚鱼毒S了。把姥姥给乐的,嘎嘎地笑。她说,幸亏她认识那鱼,并且知道如何料理那种鱼,不然会出麻烦的。。。

后来,一个舅舅意外中年S 亡,姥姥因受不了打击,就像是选择性地渐渐地得了老年痴呆,有一次走丢了,两天后才被好心人给领回来,从那以后,姥爷走哪都要牵着她,一步都不敢离开了。。。

我出国以后,姥姥去世了,我也没能见她老人家最后一面。

再说我的血缘亲姥姥,因为亲姥姥一直生活在乡下,与我的生活没有多少交集,所以跟她不太亲,只是姥姥在我妈妈到美国来给我伺候月子的时候,去世了,让妈妈和姥姥留了遗憾, 我为此深表歉意:)

好吧,就让我用歌声来怀念我的两个姥姥吧:)

                  老家---BY黄莺

“姥姥”的图片搜索结果

词曲:侃侃

那年我离开老家
天空中有雨在下
肩上的背包沉沉的啊
装满外婆的牵挂
我看到她眼中有泪花
风中飞着她的白发
拉着我的手啊紧紧的
还有说不完的话
小鸟儿在叽叽又喳喳
催我出发
田间的小路坑坑洼洼
我走走又停下
老家老家
脚步踏遍海角天涯
心儿却系着她
那年我回到老家
天空仍有雨在下
葡萄架下空空的啊
没有外婆讲童话
恍惚中我又见到她
微笑着对我说话
温暖的手啊轻轻的啊
抚过我流泪的脸颊
小河边的树叶儿沙沙
那是外婆在说话
老广播还在伊伊呀呀
可我再也见不到她
老家老家
脚步踏遍海角天涯
心儿却系着她

——————————————————————————————————

 看到网上对侃侃的评价,我觉得有同感,侃侃的歌我刚好用我的真声区唱:

侃侃是两个寻常的字。组合在一起,解释为带着一点漫不经心的聊天模式。侃侃的歌,或柔婉,或铿锵,或浅吟低唱,听来总觉荡气回肠,象柳絮儿飘在风中,无端惹人惆怅。------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带娃是持久战' 的评论 : 谢谢老乡,在天津是也是唯一的一次吃了河豚鱼,我也没看就丢给了姥姥,大概这些鱼并不是从天津打捞上来的吧,我猜
带娃是持久战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很好。:)不过咱那没有河豚吧? :)
唱的也很好。:)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tian' 的评论 : 谢谢新同学,感谢温暖留言,对的,这个网名是激励我好好唱歌的:)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女中音啊,唱的不错!也知道你的网名出处于你的歌声了。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歌还没有来的及听,先给你赞!真实的感情才能写出动人的故事。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言' 的评论 : 心言好,肚子里的墨水少,但我写的都是心言:)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到访,新周愉快:)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嘻嘻,我说话的声线稍粗,且沙哑,这个声音适合唱侃侃的歌。谢谢!
心言 回复 悄悄话 实诚人啊,文字没有一点修饰。问好!:))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温馨感人,谢谢分享啦!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黄莺,新周快乐,我很想形容一下听你歌的感觉,英文没学会,中文也渐渐不行了。希望你多唱多写,谢谢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arenzou' 的评论 : 谢谢新朋友 我喜欢歌声配文 新周快乐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东风再起' 的评论 : 哎 我今儿这瓦凉瓦凉的心呀被你的留言温暖了一下 谢谢呀 芝加哥的东风快来了:)
karenzou 回复 悄悄话 太好听了,文章真实感人。
东风再起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啊黄莺。这么美的歌声,全身心的唱出来。声音后面的感情厚重温暖,忍不住要再听一遍。
你的姥姥们听到你的歌声也会骄傲欣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