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玫瑰三愿

(2018-02-22 19:12:29) 下一个

<玫瑰三愿>创作于1932年6月,当时中国社会正处于战乱时期,社会动荡,矛盾十分尖锐。淞沪之战结束后,国立音转教师龙七到校园上课,看到校园内遍地凋零的玫瑰,心中感伤,触景生情,写下了这首词,黄自先生随后谱成了曲。歌曲生动描绘了一位柔弱,不甘命运安排的女子憧憬美好未来,渴望得到他人的关爱。乐曲情景交融,以赞美和感叹的音调,曲折的表达知识分子对国破家亡的忧愤之情。《玫瑰三愿》是一首由小提琴协奏、钢琴伴奏的抒情独唱曲。在这一独唱曲中,黄自先生做到了使音乐的意趣、节奏、句法等等一一与歌词吻合,毫厘不爽的效果。-----摘自网络

黄自先生的作品是有难度的,自己在唱的时候感觉节奏难掌握。经常是在弱拍起,有时还挺急促,难以切入,在唱《春思曲》的时候就是这样。

今唱《玫瑰三愿〉有点仓促,还需进一步练习:),还是决定上传这首作品,是因为喜欢自己的唱腔很柔软,哀怨,像是个30年代的人唱的。每一次唱都是一次再创作,也许下一次唱时就有另外一种感觉。所以把这首留了下来:)

                         玫瑰三愿

                     词:龙七  曲:黄自

玫瑰花玫瑰花
烂开在碧栏杆下
玫瑰花玫瑰花
烂开在碧栏杆下
我愿那
妒我的无情风雨莫吹打
我愿那
爱我的多情游客莫攀摘
我愿那
红颜常好不凋谢
好教我留芳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黄莺' 的评论 :
《末路狂花》,女权运动的启蒙经典,里面全是致敬镜头,特别是最后绝不屈服的跳崖凌空镜头,还有那两束阳光,照亮了两位女侠的脸膛,让她们的眼睛更加辉煌明亮。

可惜,华夏女性,还在因为杜宪而粉陈,唯一的理由就是妄想式的“我坚信”。
不说严肃的了,边听你的歌,边喝一杯,祝周末愉快。
Dayu2009 回复 悄悄话 提到的"凋谢"是说"谢"字的咬字发音, 你的演唱中已体现出了"Xia - 第二声" 而不是"Xie"."謝",在这作:"辞别去也,过谢侯生"来讲! 想必你之前看过戴老师《玫瑰三愿》(范唱嘉宾:东青)那个视频,即所谓"学院派凋谢唱法",百度上肯定没有了,看来,黄莺唱歌事前事后都蛮认真:)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我在看《末路狂花》,现在要去上舞蹈课了,等看完了,看看我有什么能说的。。。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新的尝试,而且越来越有难度,很喜欢。
黄莺 回复 悄悄话 大鱼节日快乐:)
“学院派凋谢唱法“,还是头回听说,百度上也没找到。

《玫瑰三愿》这歌的魅力好像不是在旨凋谢,是诚恳,用柔软表达恳切。

简单的钢琴音符是更能衬托美声,我很同意,像我唱的《燕子》,《春思曲》,黄英版的〈小路〉,这几首歌是我上课时录的。
Dayu2009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教我留住芳华", 美丽的歌声一样闪着芳华!
在印想中黄莺本应这种满满的学院派的"凋谢"唱法.
张权的"玫瑰三愿"是我听过演绎最为动听的, 不过"凋谢"处不如你的学院派.
有机会再唱时: 下载个纯钢伴的会更衬托你的美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