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典茉莉

像浇灌植物一样浇灌自我,使之不易萎缩。
个人资料
瑞典茉莉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命运龙卷风

(2018-02-22 12:13:51) 下一个

 

 

命运龙卷风 


茉莉 

 

夜不能寐,在窗前枯坐。路灯惨白的灯光,映照在窗外的积雪上,我的心情惨淡而又茫然。 

前不久获知噩耗,家乡一位好友的儿子,被南海的波浪吞噬了。这些天,所有的新闻媒体都在报道日本的地震海啸及核辐射。灾祸如迅雷闪电,顷刻之间,美丽城廓一片废墟,成千上万的人命丧黄泉。世界突然变得疯狂而荒谬。 

我们平时不愿去思考灾难与死亡。当生活猝不及防地,向我们展示出它狰狞可怖的一面时,毫无防备的我们只能撕肝裂胆,痛责天地不仁。 

我们向天地要仁慈,要公正,一位远古的哲人在轻轻地责备我们:“你们学的哲学哪里去了?” 

塞内加,一位古罗马时代的著名哲学家。当尼禄皇帝派遣的行刑队前来扣门之际,塞内加像苏格拉底一样处变不惊,泰然面对死亡。他说,是“哲学”给了我生命,而这是我对它最起码的回报。 

以塞内加的哲学看来,我们的问题是,把一切纳入公正的框架中去衡量。当行为正派的人们遭遇不幸,我们就会困惑不解,会质问上天为何不公。在我们的潜意识里,这个世界应该是公正的。 

这是一种被误导的公正模式,塞内加说。长期在嗜杀成性的皇帝身边处境险恶,塞内加曾观察研究过大自然,他发现,无论是火山、地震和海啸,这些自然现象一概为所欲为,完全漠视我们人类的存在。他因此判断:人的死亡是命运女神所为,这位女神并不是道德裁判员,她在加害于人时在道德上是盲目的,就像龙卷风一样。 

那么,人怎样在如龙卷风一样的命运中获得自由?塞内加开出的药方,除了认识命运女神的盲目本质之外,还有一个方子是:预想。他教我们时刻心存灾难的可能性,因为人对有准备的、理解了的挫折承受力最强。他还以一种生动而夸张的语言呼号,让我们记住一切都应在预料之中。 

“每当有人在你身旁或身后倒下时,你要大声喊道:‘命运女神,你欺骗不了我,你要乘我不备扑到我身上。我知道你的计划。诚然,你打击了别人,但我知道你的目标是我。’” 

在这不眠之夜,我一遍又一遍默读塞内加的这段话。我们的一点可怜的自由,在于能选择自己对待灾祸的态度。我们减少命运伤害的唯一办法,只是去预想它将如龙卷风一样随时到来,并随时接受它毫无理由的肆虐。 

这点有限而微小的自由,仍然是很珍贵的,它可以把我们从痛苦、愤怒、不公正感与焦虑之中解救出来。认识到自己的脖子上从来就套着绳索,塞内加在走向死刑之前仍不忘享受生活,他享受文化、亲情与社交,还喜好一种象牙腿的香木桌子。 

我在长久的枯坐之后起身。在清晨蔷薇色的天空下,一切都显得那么温柔。三月的波罗地海开始融雪了,白色的浮冰如一丛丛纸船,在幽蓝的海面上游荡。 

---- 
原载中国时报人间副刊2011073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瑞典茉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大山安' 的评论 : 凡事心理上有准备,可以免于精神崩溃。
大山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凡事预则立,有备防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