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Jason Huang

1.就社会热点问题谈看法;
2.介绍“H公司式思维”的运用;
3.力图写有格局、有思想、有逻辑、跨学科和跨职业的文章;
4.生活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世界注意:辞掉博尔顿——川普突显现文攻武卫大策略

(2019-09-14 10:19:19) 下一个

本文要点:

1. 博尔顿被去职的根本原因是:才能与职位不配;时代不同了,政坛小混混难再滥竽充数了。

2.那些以为川普、蓬佩奥会轻易动用军事手段打服别国的所谓谋士食客,都是以乞丐之心度富翁之腹。

3. 国务卿蓬佩奥是川普麾下第一演员,未来可能成为美国总统。

----------------------------------------------------------------------------------

 

我又有半年没有写博客了。因为没有让我产生灵感的的事。什么中美贸易战谈崩了、不谈了、又开始恢复谈判了,什么香港动乱……别人认为是大事的,在我,几乎是不直一提的毛毛雨。但是本周(美东时间9月10日)川普让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离职一事,我有兴趣写:川普落一叶,我知秋——文攻武卫大策略。

文攻武卫?它是中华文明5千年凝聚的文革专利,是5千年文明才烧结成的仙丹奇术,这仙丹奇术,造就了……人间奇迹,难道川普偷学了不成?企业家总统川普,可谓阅历广泛、博采众长矣!仅说他著名企业家、电视红人和政治玩家这种三栖动物,在14亿用汉字的圣人眼中他就是个稀土元素,更别说他出身于少年军校,2016年曾被国际媒体一致签定为疯子,并且这疯子一伸手就把美国政坛给彻底掀翻了……,总之,如果现在川普偷学到了人间奇术文攻武卫大宝典,运用于小小环球,那还了得?

且听我用“公司式思维”解说一下。

 

1、博尔顿与川普团队不和谐的根本原因

据说,博尔顿与特朗普(及部分团队成员)在对待伊朗、阿富汗、委内瑞拉、朝鲜、中国等五国的政策上存在重大冲突,博尔顿提议动用军事手段对付伊朗和解决委内瑞拉问题,不但是绝对的鹰派,还与特朗普团队部分成员(比如国务卿蓬佩奥)关系很僵,所以博尔顿不得不离开白宫。

长话短说。我认为博尔顿有两大原因不能适应川普团队。

(1)内因:博尔顿是职能型、学究型和连长级政客,他的素质(我称为“经理型素质”)档次不是很高。本质上,博尔顿和希拉里、奥巴马是同类项,是混官场的小政客。

用所谓的知识分子的斯文话说,博尔顿先生是耶鲁大学法学博士,只干过律师、律师顾问之类业务,从业经历很单薄。如果把一个国家视作一个大公司,以公司式思维看,博尔顿充其量只是个职能型从业者(比如律师、会计师之类),属于职能层或参谋型职员,而蓬佩奥呢?蓬佩奥学历、职业履历丰富,现在是统管全公司(美国)销售业务(即对外业务)的副总载。博尔顿和蓬佩奥,一个是元帅大将,一个是谋士食客,谁轻谁重本该一目了然。只是,美国乃至许多世界大国,最近几十年乱了纲常——让一批克林顿、奥巴马、希拉里之类职业履历非常单一的职能型从业者或美名为学者型专家成了白宫的主人——这皆因天下太平久矣,人民以为这已经是“历史的终结”。真是精英糊涂、民众(过去的选民)糊涂矣!这也是美国这几十年走向失落的原因,是2016年政治素人川普振臂一呼“让美国再次伟大”就出人意料当选总统的原因。

用传统工人阶级的话说,参谋型职员都是靠嘴皮子(或笔杆子)混官场的小政客,只有软功夫,没有硬功夫。或者说,博尔顿、希拉里、奥巴马他们在硬功夫上只是连长级政客,他们远不是什么将军元帅级别的人物。

所以,博尔顿的离职的原因不是性格偏执,更不是什么性格决定命运。再说,当初他的综合硬本领不强,不偏执一点怎么有机会脱颖而出?

(2)外因:川普政权身处“乱世”,博尔顿以他那一点点职能型小技能,怎么能够在川普团队里和蓬佩奥之流和睦相处呢?在川普团队内,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难当啊。

 

2、国务卿蓬佩奥,川普麾下第一演员,未来可能的美国总统

请看蓬佩奥:西点军校毕业,5年从军经历,后又获得哈佛法学博士学位,当过律师,还合伙创办了塞耶航空航天制造公司(Thayer Aerospace)。 2006年-2010年担任石油钻探设备制造公司(Sentry International)总裁。这是什么简历?如果您是一家有一定规模的公司老板,或者人力资源部门的头儿,您一定知道他这种人是多面手,在企业内最适合让他当一把手领兵打仗!注意,请注意:在企业内独立领导过供产销、人钱、法律事务及公司外部协调等全方位事务的一把手,是公司的大才,大宝贝!

这里且不说蓬佩奥还当过中央情报局长,其国际视野、机警及对重大情报的敏感度……等等,都不需要再说了。

看到这里,再联想一下最近一年蓬佩奥在国际舞台的出彩表演,联想一下近30年来美国那些平庸的职能型总统如奥巴马、克林顿之流,国务卿如希拉里之流,只要你不是职能型的砖家,有比较丰富的阅历,你也许会同意这种说法:川普之后,未来最难对付的美国总统是蓬佩奥,而不是彭斯——请世界注意!

 

3、川普显现基本策略:文攻武卫

川普让博尔顿离职还说明,战争不是他的首选。

有军事、商业和政治天份的川普,遇上同样有军事、商业和政治天份的蓬佩奥,成了好搭档。既然白宫内两大人物同时在商业、政治和军事上都有高素养,一事当前他们肯定会先以商业、政治招数为主,军事招数为辅,即文攻武卫。那些以为川普、蓬佩奥会轻易动用军事手段打服别国的所谓的谋士食客,真是以乞丐之心度富翁之腹!为什么?因为川普认为轻易动用军事手段打服别人太丢他的身段和面子,更无益于形成他的历史地位。

像我等军界的外行尚懂得上兵伐谋,下政攻城。出道于少年军校,13-18岁六年的军校学习,川普的军事常识如果还不如我这军事外行,那么美国真真正正是纸老虎了!如是那样,伊朗或朝鲜金元帅也不会再与美国谈判了,直接出兵登陆纽约,占领川普大酒店,一切问题都解决了。

我认为最重要的是,川普认为以自己的商业、政治和军事素养,有蓬佩奥式的官员帮助实施,他可以打出一系列漂亮的组合拳……,真的没有必要一下子就动用最没有成就感的军事解决方案。

所以,川普在国际关系上,特别是在针对伊朗、朝鲜、中国、阿富汗、委内瑞拉等有重大挑战性的国家,他的基本策略是文攻武卫!军事力量是用作支持性的,军事方案远远不是他的首选。于是,可怜的南郭先生博尔顿只能离开白宫。(完)

 

后语:川普的文攻武卫策略,是自主研发出来的还是偷学江老姐的中华文革秘籍?如果是偷学的,是不是可以追讨知识产权转让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5)
评论
aunt4 回复 悄悄话 great
旅行者-jason 回复 悄悄话

1、再次感谢 众多朋友的留言和鼓励。xiaoxitian的点评很有鼓励性,谢谢!
感谢19428182、匡吉等朋友常常为我的文章留言。

2、我还记得匡吉曾经在我过去的文章后面(2018.11)留言“请博主展开谈谈400年以来的大变革。”我正在准备动笔。
高斯曼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开始翻你的旧文。
swimming2016 回复 悄悄话 最近塔利班袭击美国人、伊朗攻击油田的事说明, 川普错了,Bolton是对的。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将楼主的过去的文章都翻出来看了一下,尽管太晚了,还是由衷的说一句,佩服!
白手套 回复 悄悄话 Who hired Bolton in the first place? Why?

因为stable genius 成天在Fox news 上看Bolton拍他马屁, 才不管他是不是当初坚决发起伊拉克战争之一的人,才不管是不是战争狂,才不管他是什么样的人和理念。结果时间一久,现实生活中发现他不总是在拍马屁了,还把stable genius提议用原子弹炸飓风的原话捅到了媒体,这才辞了他。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Long time no see, Agree with your analysis but the conclusion about the future presidency.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lder' 的评论 : 委国是美国的后院,地理位置很重要!
xiaoxitian 回复 悄悄话 很好文章,诙谐幽默还很有力量。请注意ggh。
secuncle 回复 悄悄话 分析很有道理,支持!
旅行者-ja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cky101' 的评论 :

感谢你和jetsss、nightrider、instein等读者对文章的肯定。再次感谢!

在此说几句直率谦虚的自我介绍的话:我从20岁参加工作以来,在三四家大单位(大企业或大机关)混过,工作中接触的大单位自然也不少;熟悉我的人都知道我有很多缺点,缺点之一是,在开会分析重大问题时,我一发言,会议常常就没有必要再开下去,得提前结束了;我呈的报告时常被上面批上一、两句话,然后在一定范围内传阅。

若想验证我的以上说法是不是足够谦虚,可以看看我在川普 即将上任前的2016-12-3写的博客文章《面对对川普的议论,我想起了肉食者鄙未能远谋》你就知道什么中美贸易战、什么美国对一带一路的……仿佛全在俺的意料之中,似乎我就是川普的高参的好朋友。不信?再看我博客中第一篇文章《美国大选:政治家战行政管理专家》,还不信?再看多几篇……

窃以为,看我的文章不会是浪费您的宝贵时光!不过,砖家们除外,职能层从业者除外。

再次感谢 读者们读我的文章,更感谢留下建议和鼓励我的读者。感谢!
nightrider 回复 悄悄话 Agree.
instein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继续支持川大爷
plder 回复 悄悄话 委内瑞拉对美国哪里有什么挑战?
旅行者-ja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匡吉' 的评论 :

你说得对。 川普是四十多年的老统帅了(大企业家就是统帅),怎么会用世界第一强国的军力去对付一些八、九流都算不上的国家来坏了自己的一世英名?只有博尔顿、奥巴马、希拉里、克林顿之类的小律师,在政坛混上了才能不及的高位,没有别的本事看家,才会动不动就用军事,这类政坛小混混就如同三、四岁的小男孩为了抢玩具动不动就对比他们小的小女孩动粗一样,不仅可耻,也没有教养。
旅行者-ja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Uusequery' 的评论 :

就评蓬佩奥的简历,他就是个一把手的料,不会甘心在一个位置、一个人手下呆太长时间。他的最终梦想不但是当统帅、大统领,还要建大功立大业!近两年主要是想利用不同职位练练身手而已。
匡吉 回复 悄悄话 说的有道理。至于老川不会轻易上军事手段,其实早在他总统就职演说中就说清楚了,即美国再也不会傻不拉几的干涉别国内政了,先将美国自己本身建设好,给别国一个榜样,如果别国愿意学美国,那热情帮助,如果别国要走自己的道路,只要不危害美国利益,请便。
旅行者-jason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三河匹夫' 的评论 :
嗨嗨,就算川普任总统前的军事常识远比不上你我这类军事外行,但现在他已经当总统2年8个月,当美国三军总司令2年8个月了,他的军事知识应该非你我所能比的——请不要再认为美国三军总司令的军事知识比我差太多好不好?这逻辑应该成立吧?
Uusequery 回复 悄悄话 参院议长要蓬佩奥回去参选参议员。好像他本人也有这个打算。
lucky101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少年军校" 濒临破产,川普根本不屑伸手帮一下,可见他有多少 attachment。
三河匹夫 回复 悄悄话 "少年军校" 无非是个历史留下的名字罢了,去了一看破旧的私校,几年前几乎破产被大陆一人收购。川普能在那学什么军事?
jetsss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滴,难得一能干滴总统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武力做后盾,经济上挤压,分门别类地处理。
雨跃 回复 悄悄话 Bolton 在美国一直有个外号:Chicken Hawk。很相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