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者-Jason Huang

1.就社会热点问题谈看法;
2.介绍“H公司式思维”的运用;
3.力图写有格局、有思想、有逻辑、跨学科和跨职业的文章;
4.生活感悟。
个人资料
正文

美国打朝鲜,至少要到2018年(下):简单打掉金正恩,是对川普的人格羞辱

(2018-01-23 06:58:48) 下一个

[原定(下)篇题目为“解决朝核问题有多种选择”,现改为”简单打掉金正恩是对川普的人格羞辱”]

要点:

1. 解决朝核问题有多种选择 。

2. 简单地打掉金正恩不仅是对川普的人格羞辱,也可能给川普带来灾难。

3. 为什么说朝核问题会在2018年1月下旬至2020年底之间得到解决?

4. 对企业家的两点建议

5. 对本文的回顾:验证我的四个判断

------------------------

       【接上期]

第二层面的思考: 解决朝核问题有多种选择

请读者将美国假想成一个大公司,白宫政府就是董事局和总裁班子,川普就是董事长。川普要想解决朝核问题就相当于该公司要运作一个大型项目。

川普董事长绝对不会像中国私营企业的小老板那样一听到金正恩发导弹核弹并威胁说美国是北朝鲜唯一的敌人时就火冒三丈,一拍脑袋就下令美国军队打北朝鲜!

凡是在大公司总部呆过的人都知道,董事会运作一个重大项目之前至少要先让公司有关部门进行可行性研究、拟定项目实施规划及行动方案。我曾在公司总部负责过企业策划和公司战略方面的工作。我知道有三点是肯定的:

(1)直接对北朝鲜实施打击一定不是上策,不战而胜才是上策。特别是美国作为超级大国在各方面都比北朝鲜强大N倍。它对北朝鲜的战略规划一定包括上中下多个策略,在实施过程中会按照局势演进的实际情况来选择不同的策略。

和平解决朝核问题不仅是上上策,并且也最符合川普的性格。要打,至少也要先把美国演变成为当代的百分之百的仁义之师,在政治上、道义上都占尽全面的、绝对的优势。每一个大国领导人都向这个方向努力。

(2)如果哪个幕僚写出的报告只有通过武力除掉金正恩这一种选项,若我是董事长,一定会请这个幕僚递交辞职申请,并怀疑他的上司的能力(如果他有上司)。我敢肯定,川普的水平一定在我之上,他可能会先不动声色让FBI或其它保安部门先调查这个幕僚是不是外国间谍或民主党希拉里的内线……

(3)在未来的1-2年内,开战的主动权掌握在美国这边,川普有宽裕的时间在国内与国际事务上作充分准备。读者一定不要忽视这一点,回想一下我在本文(中)篇说川普的白宫“班子建设”进程及对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的任用。攘外必先安内对美国政府也适用。

长话短说。我认为川普心中一定是选按不战而降服金正恩来努力的。开战是在万不得已、其它手段基本用尽之后才会发生的事。

第三层面:简单地打掉金正恩不仅是对川普的人格羞辱,也可能给川普带来灾难

(1)简单地打掉金正恩是对川普人格的重大羞辱,是川普人生的失败

试想一下,在2016年美国大选中川普仅凭在商场和文艺圈混的那点基本功,就以一个政治门外汉的身份,让几十位总统竞争者(可以说是全国政坛精英的代表)闻风而逃。有着美国史上唯一的女国务卿桂冠和前第一夫人桂冠的希拉里,不但有现任总统奥巴马公开帮助拉选票,还有华尔街、科技界及教育界等各界精英保驾护航,原以为必定会开创美国女总统先河,但是最终只能哭着向全世界发表演讲认输!

川普的历史,是以弱胜强、以外行身份及家族力量就能战胜第一强国的各路精英、财阀和媒体的历史; 那是何等的辉煌和不可思议!可以说,这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用文字无法形容!

再看今日川普和金正恩对阵是什么形势?川普掌握着世界头号强国的军力(姑且假定他能掌握),他有以弱胜强的人生辉煌,有70年的人生经历作支撑……金正恩有什么呢?金正恩打败过哪个强大的对手?没有吧?他杀了大人物张承泽——不过那只是皇帝杀大臣,没有什么辉煌或伟大可言嘛。

因此,如果川普只是简单地打败或清除金正恩,川普自己都不会感到是什么光彩的事。说直白点,这是对他人生的最大否定。本来,他的人生,大半部分就像一部引人入胜、扣人心弦的小说,但是最后结尾却索然无味、平淡无奇。那么这部小说就是完全的失败、出奇的失败。

(2)可能给川普带来灾难

读者可以预见,如果川普立即对北朝鲜开战,对一切反对川普的人来说都是喜从天降!

如果川普立即对北朝鲜开战,他没有时间协调国内各种势力。各种反对势力可以通过说三道四对广大民众进行各种误导。先别说你在打北朝鲜的过程中会出现意外或闪失,反对派会说本来可以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朝核问题的,你川普就是一个战争贩子……。广大民众都是爱好和平的,美国也不例外。美国民众会怎么看待一个战争贩子?况且那时国内很多问题和矛盾都可以推到你头上。并且,战后你美国怎么在俄罗斯和中国的眼皮底下治理朝鲜半岛这个乱局?这一系列问题肯定又被民主党和其他反对派拿来大作文章。

大国领袖领导本国在国际上取得战争胜利,但立即在国内的选举中惨败的事例还少吗?与美国同文同种的英国近代就有先例。丘吉尔刚领导英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战争赢得二战胜利,紧接着,无情的英国选民们就让他哭着将首相宝座让给了工党领袖艾德礼。

这样一想,川普如果胆敢匆忙打北朝鲜,结局可能就是他被弹劾下台;或者名声大跌无缘连任总统。我想川普对英国近代史的了解不一定比我这个白宫的门外汉知道得多。

话说回来,尽管川普心中盘算着不战而降服金正恩,但是在美国政府、议会和军队中都有很多人期盼着川普在朝核问题上摔跟斗,可能会有不少人会川普使绊子,再加上韩国政府为了自身利益很可能不会积极支持川普的策略,川普在朝核问题的操作上会阻力重重。所以,我作一个折中的判断:川普在朝核问题上和平解决和战争解决的概率大致相当,即各占50%。

至于解决朝核问题有多少种选择?这不是本文想讨论的事。我会在以后的文章中再谈。

为什么说朝核问题会在2018年1月下旬至2020年底之间得到解决?

简单地说,这是由两方面决定的:

(1)朝核问题已经发展到最后阶段

按已经披露的北朝鲜导弹和核武器开发进度,2020年以前北朝鲜的导弹和核武器一定能够威胁到美国本土。以美国的实力和传统,它一定会要2020年以前作一个了断。

(2)川普的人物特质。

前面已经说过川普有以弱胜强、以外行战胜内行的人生记录。以目前美国对北朝鲜的绝对军事优势,以川普的性格特点、能力和他“让美国再次伟大”的理想,并且他有足够的时间,他怎么会不在2020年底之前解决朝核问题呢?

 

对企业家的两点建议

我希望自己的文章有两个作用:一是消遣,二是能为现实生活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朝鲜半岛未来2-3年局势一定会很不稳定,风险极高。作为曾经从事公司投资业务的人,我想对企业家说两点建议:

(1)现阶段不应该到朝鲜半岛开展新业务或投资新项目。

(2)已经在朝鲜半岛(包括韩国)设立公司或已经开展业务的人,应该尽量把业务转移到朝鲜半岛以外的地区。

 

本文的回顾:验证我的四个判断

我这篇文章(上)、(中)、(下)篇发表的时间从2017年12月17日起至2018年1月22日止,有35天的跨度。让我回顾这35天内世界上发生与朝鲜半岛有关的事情——看我文章所写的4个预测(判断)的精准性。

(1) 美国会在12月18日至1月下旬之间打北朝鲜吗?

2017年11月29日金正恩进行核试验后,全世界的媒体大肆宣传把12月初的美韩军演说成是要假戏真做攻打北朝鲜,而且还说将从12月18日开始攻击。我在(上)篇中笑讽了以上观点,并写“至少在一个月内,朝鲜半岛平安无事”等三个判断。

事后验证:“至少在一个月内,朝鲜半岛平安无事”的判断已经完全兑现。

(2)我用“H公司式思维”,根据川普上任日期和白宫办公厅主任变更的日期这两个信息,用组织(国家可公司)变革和川普白宫“班子建设”周期,推断出2018年1月下旬川普的“领导班子”才能基本成熟。

事后验证:尽管我的推算精确到了具体的月份和日期(我想再没有人像我这样推算的),但是最近一周发生的两件大事精准地证明了我的推论很精确。

第一件事,2018年1月15-16日(北京或平壤时间1月16-17日)美国和加拿大联合主持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20国外长会议。会议将中国、俄罗斯和北朝鲜这三个国家排除在外——完全否定了解决朝核问题的六方会谈,也明确否定了中国提出的“双暂停方案”——真正拉开了以美国为首的20国解决朝核问题的序幕。看,这是不是川普在说:“我的班子建设基本成熟,准备开始干大事”了?

第二件事,2018年1月19日(北京或平壤时间1月20日)美国国防部发布《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这个报告把与中国和俄罗斯的竞争看作是美国国家安全的头等大事,比打击国际恐怖主义重要。美国全面启动新的国防战略,再次表明川普就要开始干大事了!

以上二件大事恰恰是发生在1月16-20日,1月20日之后就是“1月下旬”,这是巧合吗?

我稍后另写一文细说20国外长会议和《2018美国国防战略报告》发出的重大信息。

(3)我文章还作了另外两个判断:“朝核问题会在2018年1月下旬至2020年底之间得到解决”、“平解决和战争解决的概率大致相当,即各占50%。”

我们从最近两周发生的两件大事就可以推断我这两个判断又是对的——

第一件事是,1月9日朝鲜与韩国戏剧性地在板门店举行了会谈,并且是经美国政府准许的。会谈后传出的信息预示着朝鲜半岛局势有望向和平方向演进。从此事可以看出,川普还有很多牌可打,绝不像媒体说的川普已经图穷匕现了。

第二件事,就是前面说过的本月15-16日在加拿大温哥华召开了20国外长会议。我们从参会国、会议议题及最后形成的决议就可以推断出,朝核问题的解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从以上两件事情看出,半岛局势的发展方向与我的判断完全吻合。

由此可知,我文章中的四个预测(判断)都是精准的。我想,很少人有胆量像我这样写文章预测社会事件或国际事件。

我能够判断得如此准确的原因:H公司式思维

因为我有30年的公司工作阅历,总结了一套经过10多年验证的“H公司式思维”。“H公司式思维”就如同一台多功能的仪器,借助它我们能非常有效地观察社会。2016年我判断川普会当选总统就是运用了这套思维分析方法。读者可以看我的两篇博客文章。

  1. 《美国大选:政治家战行政管理专家》,2016年。推断川普是罕见的政治家,会胜选总统。(可惜由于大选的情景已经过去了一年三个月,这篇文章如果我不作点评,读者不一定能体会文章的精彩点。)
  2. 《面对对川普的议论,我想起了肉食者鄙未能远谋》,2016年。推断川普今后治国的雄才大略。

最后多说一句,如果你是企业家或大中型公司管理人员,你会更容易理解我文章中的所有逻辑、观点和判断。

(完)

---------------------

后语:朝核问题要放在时代大背景和国际关系大环境下才能阐述清楚。我稍后会写文章论述当前的时代背景和国际关系与过去很长一段时期(几百年吧)有何不同,然后再写文章讨论朝鲜局势、台湾局势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