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诙谐自嘲、火力四射,希拉里在维斯理学院毕业典礼上的演说

(2017-05-26 16:52:38) 下一个

 

希拉里今天在维斯理学院以毕业典礼嘉宾的身份做了演讲。这是她继48年前(1969年)作为毕业生代表和25年前(1992年)以阿肯色州长夫人身份之后第三次登上这所美国顶尖女子学院的毕业典礼演讲台。

 

希拉里1969年维斯理学院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演讲

 

希拉里1992年维斯理学院毕业典礼上演讲

 

希拉里今天的演讲诙谐幽默,不乏自嘲,这也是她在去年总统竞选失败后第一次在公开场合提到了现政府,而且火药味十足。但演讲中更多的是对年轻人的激励。

 

她先自我调侃道:你可能已经知道我遭遇了些不顺。不过,我没有问题。我在林中长时间地散步,我整理了衣柜。我不撒谎,Chardonnay(注:霞多丽酒,一种白葡萄酒)也有一点帮助。

 

 

演讲开始不久,希拉里又有剧烈的咳嗽,喝了点水和吃了一片校长递过来的咳嗽片后,她继续她的自嘲说:“刚才和邻座的一位校董说自己不知道能不能挺下来,我们总是怪罪于过敏而不是情绪。”

 

接下来希拉里的演讲可谓是既感人又火力四射,因篇幅较长,图姐只为您节选精彩部分如下(意译)。

 

 

 

我今天要讲的是,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相信什么,而维斯理对我之所以重要正是体现在这些方面。这所大学给了我那么多,把我推上了一条为民众服务的道路,让我交到了我至今珍惜的朋友。我希望维斯理也能够提供给你们同样的价值。

 

1969年我从维斯理毕业时,被邀请代表毕业班在毕业典礼上讲话。我通宵未眠,准备我的讲稿。那时的我们,对当时的社会状况非常担忧,我们不信任政府,不信任权威人物,甚至不信任任何年龄在三十岁以上的人,这是由大量的人员伤亡数字和政府在越战问题上的不实之词造成的。我们有很多疑惑,我们注意到了贫困现象,我们关注少数族裔、妇女、穷人以及属于少数的宗教信仰团体和移民等弱势群体是否得到尊重。特别让我们愤怒的,是刚刚结束的总统大选,那个被选上去的人,最终因妨碍执法被弹劾,因为他把调查他问题的人炒了鱿鱼!(注:指尼克松总统和水门事件)

 

但是,我们迈过了那段痛苦的路程。我们强化了法律,我们扭转了航向,改变了社会文化和气氛,社会更包容,机会更多,国力更强。这一切变化不是那些掌权之人造成的,而是数百万小老百姓的力量推动出来的。

 

现在的情形是非常不同了。今天的社交媒体能够提供的是我毕业时无法想象的,你们今天面临的问题也是完全不同的。你们面临的是社交媒体对真相和理性的全面攻击。温室效应是不存在的;科学的结论被否定;纯属阴谋编造的由比萨饼店经营的恋童链;毫无根据的关于非法移民的谣言;甚至对我们亲眼所见的事实也可篡改捏造:比如集会人群的多少。这一切他们居然都可以解释,可以有另类事实。

 

现政府新出台的财政预算案是对那些最脆弱无助的群体的无法想象的一种残酷,它伤害的是那些最年轻的、最年老的、最无助的,以及那些只需要一点帮助就能勉强维持得体的生活的人群!这整个就是一个“十亿美元”的数字谎言。 我们不必讳言,他们的行为就是欺诈,他们对此也并不隐瞒。

 

你们没有制造这个社会,但你们有能力改变它。做第一个说出皇帝没有穿衣的人!不要害怕你太渺小,太无力、无助。不要让任何人告诉你,你的声音可以忽略不计。你会经历很多这样的时刻,你甚至可能被称为“一个丑陋的女人”。也可能有人会以间接的方式告诉你,你属于精英阶层,你不了解底层民众。这是另一种叫你闭嘴的说法。我的亲身经历告诉我,这是最不适合对维斯理毕业生说的话。

 

你们在这里接受的教育为你们做了足够的准备,拥有了你需要的知识和继续学习的能力。

 

第一,你学会了批判性思维。有机会得到如此良好的教育,你背负着额外的责任,教育自己也教育身边的人,同时也从身边的人那里学习,这样我们才会有一个多元的包容的社会,才能够有以事实为基础进行辩论的环境,得以保住我们的民主制度。当你做这一切的时候,你很可能也会有不得不改变自己观念的时候。这没有关系,看看我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我可曾经是维斯理年轻共和党的主席!

 

第二,你在这里学到的不仅是知识,同时也是学习抱有开放的心智。只有当每一个人都以开放、诚实的姿态交流时,这个社会才可能真正包容每一个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你学习、倾听、服务的过程中,是不是也应该兼顾与你政见相左的人?我们很多同胞对我们国家经济、社会、政治和文化等各方面的环境已经失去了信心,感觉自己被抛弃了,被排除了,被鄙视了。正是他们的愤怒和被疏离感滋生了让虚假承诺和虚假信息泛滥的肥沃土壤。他们经济上的困难和文化上的危机必须得到关注和解决,否则他们将加入我们对立方的力量。

 

我们的机会就在眼前。数百万人将被这个新出台的预算案伤害。很多理性的人并不希望“做梦者”(注:指幼时被非法移民父母带来美国的没有合法身份的人士)被驱逐出境,不希望失去医保,不希望在民权、女权、同性恋权利等方面走倒退之路。如果你在推广你的理念时受阻挠,你要义无反顾,继续努力。我们要共享未来,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开放的心胸伸出双手,而不是固执己见攥紧拳头。

 

第三点,在维斯理,你懂得了服务的强大力量。教室,宿舍和餐厅里自由激烈的交谈很重要,但只是纸上谈兵。你们必须将理念和价值观转变为行动。这所大学一直坚信这一点。 我们“非以役人,乃役于人”的校训你们刚才已经听过两次了,在今天坚信这一座右铭尤为重要。如果你仔细思索这句话的含义,它以古老的方式诠释了肯尼迪总统的名言:“不要问你的国家能为你做什么,问问你自己能为国家做什么。”

 

 

1913年宋美龄和维斯理学院同学合影

 

维斯理学院是美国最富盛名的女子文理学院之一,为美国及全世界培养了一大批各领域的杰出女性,其中有中国人民熟知的宋美龄女士。

 

希拉里1969年维斯理学院毕业典礼上代表毕业生演讲近照

 

希拉里于1969年毕业于维斯理学院。她在今天的演讲中说,还在她刚入学的时候遇到种种困难,她对父母诉苦,父亲告诉她:那么你回家吧;母亲告诉她:你要坚持下去。

 

48年来她一直坚持着,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和挫折。连她的对手特朗普都在最后一次总统辩论中对希拉里的顽强和坚持表示佩服。虽然她在2016年大选中失利,在她的支持者看来,她不是失败者,她是强者。今天她赢得了维斯理毕业生的一阵阵欢呼和掌声,也赢得了更多人的尊敬。

 

 

作者:图愚,图西,图章

本文首发于“美国华人”公众号(ID: ChineseAmerican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