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

此时,此刻,此地,说出来!
正文

我看见了家门口的绿池塘

(2017-04-18 06:42:55) 下一个

  身边的朋友总说我是个心理年龄比生理年龄大的人,我内心是接受这个说法的,如果是按照中国人对成年人的标准来说。我不爱睡懒觉,有时是因为真睡不着,我不爱和同龄人逛街购物,甚至不是很喜欢去KTV和大家狂欢。总觉得这一切对我没什么意义,又总觉得自己一个人待的时候更开心,更幸福。

  我没有上过大学,但热爱知识和书本,每读一本书,学一样东西都能填补我内心的空虚。于是,我变得越来越享受一个人生活,一个人逛街,听比我年龄大的人聊天,和比我有知识的人交朋友。是这些人给我了一个我原本不敢奢侈的人生,是这些人让我的眼界开阔,不再是一个小姑娘,是这些人让我长大,拥有在我这个年龄本该有的心智。感谢之心,溢于言表,它们将伴随我一生。

  读完三毛的书,说不清楚收获了什么,但好似这一行行文字给我打开了另一个世界,让自己又有了新的目标。

  前段时间,发现手机上有一款好用的APP,可以下载各式书看,我像个走进了糖果屋的小孩,兴奋不已,连夜看书,下载了一本出自柴静的《看见》,心想主持人?好像会是本有趣的书。果然,翻了几章,便不肯放下了。最后伤了眼睛,一看电脑或手机便刺痛难忍,没办法,只好放下手机,远离电脑休养眼睛。

  一次在街上路过看到一个论斤称的书店,觉着新鲜又高兴,买了一大堆书,大多是短篇小说,其中一本是我还没来得及看完的《看见》,没有犹豫,买下了。

  今天拿起来认真地看,每一个故事都打动着我,国内CCTV 知名的主持人我竟对她一点都不知道,想想自己原先是多无知,既懊恼又兴奋。懊恼的是以前从没打开自己的眼睛,看看这个世界究竟是个什么样的,兴奋的是我得了一本好书。

  翻了一半,忍不住上网查她的背景,偶然发现了她在2015年自己出资制作的纪录片《顶之下》,长达1个多小时的演讲,看的我心里五味杂陈,柴静花了整整一年的时间跟踪采访,并制作出来这部当时被当热点讨论后面被禁的好片,普及空气污染知识,呼吁大众关注环境。

  听着演讲,我好像看到了小时候门前的那口在夏天绿树围绕的小池塘,弟弟和我用车轮胎当泳圈游泳,涨水时,小孩大人一窝蜂地拿着筛子在池塘里捞鱼,又好像看到了下雨天和小伙伴去附近的草地上捡一种黑色的长得像木耳的野菜,蓝天白云,油菜花香飘来,我醉了。

  而今,一年回一次老家,过往大卡车扬起的灰尘让我睁不开眼睛,捂住鼻子,家具和地板好像怎么擦也擦不干净,老家的人好像习以为常,什么反应都没有。记忆中的池塘早也没了,布满星星的夜空怎么等也等不来,印象中的家乡好像因为长大也随之消失了。到底是因为我长大了还是其它原因呢?今天我终于想通了,是钱惹的祸,人们开采村边的大山,一车车的石头往外拉。老百姓们便成为了金钱下的牺牲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没错!谢谢纠正,我现在改过来。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穹顶之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