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徐

此时,此刻,此地,说出来!
正文

我与三毛的不解之缘

(2016-12-27 00:32:52) 下一个

  不知何时开始喜欢上了这位性格直率而内心温柔的台湾女作家,三毛。细细品味她的每一本书,书中的文字给我的心灵带来的震撼极大。
  数年前,一位好友借给我一本书《梦里花落知多少》。夜晚品读,为她惋惜,流泪数次,从此便爱上了这位作家。
  可自从那次,便再也没有理会这本书,也没想过去拜读她的其它作品。去年偶然一次在咖啡馆看到她的一本书,名为万水千山走遍。翻读几页,因要会友,停止阅读,但心里早也默默决定买下这本书。
  一次不经意跟一位好友提起此书,随后他便买来送了我。从那时起,便决定买下三毛所有作品。从《雨季不再来》到《滚滚红尘》,按照顺序一一细读。
  今日,在网络搜寻三毛,无意发现鲁豫访谈三毛之姐姐陈田心和弟弟陈杰。访谈中,第一次听见三毛真声,叙述她与荷西的浪漫爱情。心里很是感动。
  很多次都以为自己跟三毛一定有什么缘分,虽素未谋面,却有多处相似。
  我喜欢独处,觉得那才是我最享受的时刻。单身时也渴望能有人在旁陪伴,可若真有此人,又觉独处最是珍贵。
  三毛于1991年离世,我恰好在她去世后的一年出生。回头一想,那一年出生的人又何其多,怎能都有联系?
  我虽没上过大学,甚而连高中都没有上,但对知识的渴望确是很强烈。凭着自己对语言的热情,三年的时间自学英语,从几乎零基础到现今能和外国朋友自由交谈,倒没有因为这骄傲自豪,只是有时想想会被自己震惊到。一向无法专注的我竟然也能对一样事情坚持到如此地步。
  三毛心爱的丈夫名为荷西,我爱的人也巧合地名为Jose,翻译过来荷西。他对我的爱,远远超过我对他的。这份情,恐怕我一生都无法报答,只能尽量将心交付于他。
  从小身在贫苦人家,虽不像其他人锦衣玉食,童年也还算快乐。小时候喜欢买笔,而每次试笔的时候总是会写下树这个字,不止为何,总觉得顺手,到现在还是这个习惯。
  前几日,在公园里,跟Joe说来生我想变成一棵树。没有特别原因,就是想成为一棵树。今天看完鲁豫对三毛姐弟的采访后,忍不住又在百度打上三毛的名字。结果出来的几行字把我震惊。

如果有来生,
要做一棵树,
站成永恒,
没有悲欢的姿势,
一半在土里安详,
一半在风里飞扬,
一半洒落阴凉,
一半沐浴阳光,
非常沉默非常骄傲,
从不依靠 从不寻找。
            - 三毛 《说给自己听》

  怎会如此巧合?她也曾想过成为一棵树!当我跟Joe说的时候,他不相信,他说肯定是我以前读到过她的文字才有此想法。可我是到今日才知晓这段文字的。
  我的人生没有像三毛那样传奇,虽有几处相似,但我却没有她那份胆量和魄力。
  愿三毛永在世人心中!
                                                              纪念三毛Ech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oe是你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nmiu' 的评论 : 直接输入三毛在youtube上就能找到了。
没错!她是个活出人生的女人,有故事的女人。人生本应如此。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三毛的文字很感性,有时令人心惊。
我也要去找一下对三毛姐弟的采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