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的乡下人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川普是目前美国历史上最弱的总统,支持他是雪中送炭,也许是炭粉末,多了就有用。 川老粗,挺你到强大然后再批你!
个人资料
firstuncle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贸易战十触不发的秘密--给大妈解读

(2018-06-04 11:39:27) 下一个

媒体上到处充满了贸易战一触即发的论调,全世界人民都反对川政府的贸易政策,仿佛川普是全世界公敌,有川粉也很迷惑,到底咋回事啊?咋那么多人反对啊?

呵呵,我是大妈friendly的时事分析者,我讲的道理只要你是正常的大妈大叔都懂,不需要经贸知识,会买便宜菜就懂。

为什么世界都恨川普?以前吃大户吃惯了,这次没便宜可占了,恼怒了。

在川普政府前,欧盟,墨西哥,加拿大,中国都在占美国便宜,欧盟,中国单向高关税造成美国出口困难,进口低关税引起贸易大量贸易逆差。墨西哥,加拿大和美国互相零关税为什么也占美国便宜?呵呵,中国人民是最聪明的民族,钻漏洞世界领先: 中国先出口到加墨,加墨加价后倒卖到美国,free duty. 大量投资都到了加墨,美国啥也没捞到。

既然占了那么大便宜,干嘛都那么愤怒?古话有句斗米恩担米仇说的是好处一直给,突然不给了,受益方对施舍方产生了仇恨和怨恨,完全忘了一直在占便宜。请问你每天去商店买菜按价付钱,你对商店有怨恨的感觉吗?相反,一个善人每天给你送免费菜,有一天突然不送了,说我忙,或者家里有事,或者送不起了,你吃不上免费菜了,恼怒了吧?

川普是最没有意识形态的总统,他要求的是对等贸易,重新谈北美自由贸易区也是想堵漏洞,所以你不要看世界都很生气,说什么贸易战一触即发,根本就是忽悠人,不打还可以占便宜,就是少占一点,打,一点便宜都占不到,政治家不傻,忽悠你傻。

如果你是美国人你知道川普是为了美国利益了吧,他就是基于这基本的原理才和世界叫板,这贸易战没啥可打的,谁打谁输,谁好好谈还可以捞到点便宜, so simple。

三十年前就看出问题了,谁还敢说老川随机吓折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9)
评论
lingzi68 回复 悄悄话 左棍和左小母鸡们给自己挖坟挖得那个起劲啊 暴土扬尘的 呵呵呵
跟断了子绝了孙似的

至于吗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weetoak' 的评论 : 佩服甜树的头脑清晰,很多人算不清帐,拍手给自己挖坟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尊重妇女永远不会错:)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少林商僧' 的评论 : 给听的懂的准备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你确认秀老公的是弱势妈吗?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要转个弯的标题才是好标题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ooibosTea' 的评论 : 大妈懂了给大爸解释
sweetoak 回复 悄悄话 一看标题是为大妈们解惑的,我马上点了进来。谢谢一叔通俗易懂的解说!近来,世界舞台缤彩纷呈,每个角色都演技高超,令人叹为观止。贸易战也好,金川会也罢,到最后都是为了理顺世界经济秩序,除掉吃里扒外的经济蛀虫,狐假虎威的政治骗子。

让那些想把工薪阶层变成变相奴隶的人,永远失去钻空子的机会。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干部,我以为你一直是高瞻远嘱的明白人,前不久还给你送过一面锦旗呐,记得不?怎么你也酸溜溜的吃起大妈的醋来?秀老公不就是秀你们这些大叔吗?保不定你也被自家的那位秀了呢,你暗自偷乐还来不及,对吧。

一叔喜欢挑强势大妈抗衡,可惜寡不敌众啊!不过俺知道一叔内心还是向着大妈滴。
少林商僧 回复 悄悄话 那些习惯吃福利的大妈是听不懂你说的这些话的。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行,没毛病!但别忘那些有闲无钱不停的“秀”老公的弱势妈。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stuncle' 的评论 : ”是美国一直在输,还能输到哪里去?楼下那么左教授不是说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这个我更要支持了,富人怎能打得赢乞丐呢,they have nothing to lose,哈哈。建议你以后把写文章的标题格式化了:”给大妈的大叔们看。。。“ :)
ARooibosTea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川普的直言直语谁都明白,咋还需要特别给大妈解读呢?
小心大妈们起诉你歧视她们的智商哈,吃不了 兜着走!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农村干部' 的评论 : 我是关心大妈的老公们,wxc大妈都是有闲有钱强势妈,老公们也怪可怜的,关心了大妈就等于关心了兄弟们,这推理行吗?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风清fq' 的评论 : 到我这不分左右只要讲理都受欢迎,经常过一下:)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可人儿真美' 的评论 : 美同学直言不讳就是值得称赞,1000个同意你。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佩服你的勇敢来这留言,叫大妈没有一点恶意,很多人敏感了。下次叫大姨看行不行。
贸易战没得打不是因为双输,是美国一直在输,还能输到哪里去?楼下那么左教授不是说了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土豆-禾苗' 的评论 : 你盼着金三装病吧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难道大师不知道,大妈爱看主流媒体因此平均偏左,我来个非主流往中间拉一拉,呵呵,反洗脑。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另外一种可能金三6/11号装病,把老川晾了,呵呵,那他真不想活了,啥都有可能
农村干部 回复 悄悄话 一叔为城里的大妈操碎了心,愁死了!:))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一叔得将题目改了“ 贸易战十触不发的秘密--一叔的解读,姜太公钓鱼 愿者上钩”,这样一叔的女粉们才可能络绎不绝地登门拜访。过客手笺与我只不过是过客而已。
风清fq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过客手笺' 的评论 : 豆豆,你真是替一叔长脸了,勇敢的第一位,他们是称我为老哥,所以我不能祘是大妈,:))

确实,现在不仅美国草根的头脑清醒,中国多数老百姓也十分理智,一致公认自己不是赢家。当然,赢家总是有的,若真打上了,策划贸易战的幕后策划者才会是真正的赢家,他们是没有国籍概念的。
可人儿真美 回复 悄悄话 谢帅叔好文。俺们大妈的良师益友 和小棉袄呵呵
过客手笺 回复 悄悄话 这里读一叔文章的哪里有大妈呢,好象全是大叔呀?哈哈,别砸我哈,我这大妈来这里来学习一下吧。这篇文章的最后两句我还是同意的:“这贸易战没啥可打的,谁打谁输”,其实包括美国,确实是lose-lose deals。:)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聋' 的评论 : 对对对,他们不管三七二十一就想搞金川会,拿炸药奖,很可恶的,,,:(((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一叔是大妈们的解语花
股聋 回复 悄悄话 依愚见是怕金川会再被搅了局,扔出个烫山芋你接也得接,不理也得理!

都是高手,谁能玩儿过谁

有谁知道?!

:)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randa0318' 的评论 : 那个不符?和欧盟,中国,墨西哥 加拿大贸易逆差不是事实吗?要贸易平衡不是有利于美国吗?如果你是非美国人,你的愤怒可以理解,道理主贴中已经说了。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 哈哈,走着瞧,看看谁服软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鸽哨' 的评论 : 贸易战的核心是贸易对等,和战无关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dknight' 的评论 : 很多简单的原理被所谓经济学家搞得复杂异常,无非就是愚民。
firstunc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罗罗嗦嗦还不如就最后一句给力,直接说骗子不就完了?这种先定义坏人然后找依据的方法本身就失去了可信度。
我讨论的是贸易平衡,你说的是产业结构,资本国际化是肥了资本家,苦了本国的产业工人,对富人当然是好,但对一个国家中低产阶级是灾难。
你的核心思想就是开放边境,引入低收入人群,增加所谓的竞争力,加大贫富差距,这样教授们也可以雇佣几个佣人,人上人啊,想的不错啊。
贸易战不打是因为外国政府都是活雷锋,怕美国这个穷光蛋光脚的,不是经济大国吗?咋都争着抢着要和美国做生意?他们都比较蠢是吧?都就业了导致劳动市场失去竞争力的理由我真是哈哈,还不如说吃饱饭导致糖尿病高发那就缺粮少药,既然低失业率无所谓,那都失业吧。
miranda031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estshore' 的评论 : 这才是明白人!博主说的倒是简单明了,但是完全与事实不符。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Argument is very stretching. Using US$$, US has been taking advantage of the whole world. Now it is playing victim now.
westshore 回复 悄悄话 根本就是不沾边的瞎分析,几乎完全说拧了。
这件事的本质是美国的经济效率不行了,尤其是成本效率,导致资本外流到经济效率高的地方,这是全球化为什么从美国开始的缘故。也就是不是中国逼着美国资本流向中国的。
客观上中国人生产同样的产品但获得比美国人低得多的工资,因此资本成本效率高。而美国人用操作资本的方式过着同样的日子,体现在用更少的钱获得同样的回报,包括同样的产品,而为了获得同样的产品,就只有保持低关税才行。就是这不是施舍,而是为了自己的最大利益。
实在是没钱了,就发债券。但发行债券在别人是临时救急的概念,在美国是过度消费不管以后的概念,因此美国的国债越来越高。
而且这种模式最大的麻烦是尽管世界包括美国整体经济效率提高(美国的GDP在全球化后迅速增长就是例子),但美国不是社会主义国家,因此没有欧洲那种基于整个社会需求的分配体制,那么因为资本外流而导致的失业就是问题。即使如今失业率低了,也并不是什么好事情,因为工资并没有上去,因此低失业率不过是说明老板们不愿意用提高工资的方式寻找需要的人,而已经有工作但不甘心收入的人也没地方跳,反过来老板也就不可能获得需要的人,但不用付出高额成本,从而社会就业处于一种平衡,但背后的实质是经济缺乏劳动力流动性,也就失去竞争力。因此美国现在的低失业率尽管不是坏事,但也反映了美国经济已经失去了竞争力。
那么美国社会的贫富差距就增大(美国如今是战后最大的贫富差距),这种差距就导致社会不满,川普就是利用了这个,承诺能消除这种问题,比如把制造业弄回来,和涨进口税。
而这是饮鸠止渴的性质,因为美国的问题不是税的问题,而是经济成本问题,如果不能出现愿意低工资工作的阶层(比如非法移民们),那么就永远不可能解决这个问题。
在涨进口税后,回移美国的制造业能够生产,但只可能在美国卖出产品,不可能在世界上,而美国的人口占世界人口数量远低于其经济占世界比重,也就是说美国必须大量出口才能维持经济。
但如果其他国家对等对美国涨进口税,美国经济就完蛋了。
29年美国出现大萧条的原因,胡佛政府大涨进口税,导致欧洲同样,美国经济经济一下其萎缩40%左右,进入大萧条,不得不靠后来小罗斯福的社会主义的新政走出来。
所以川普政府是把美国往绝路上引,因为历史已经证明了。
至于贸易战,其他国家不至于像川普那样蠢,不愿意玉石俱焚,毕竟美国是世界经济大国,完蛋了会牵连很多其他国家。因此在其他国家看来,尤其是中国这种在全球化下很顺利的国家,能用妥协来避免贸易战就是成本相对低。而川普是赌徒的性质,利用其他国家政府的这种心态。
但他手上没有牌,如果开始贸易战,美国的经济会出现大萧条的局面,因为没有欧洲国家社会保障体系,也没有中国政府和社会的那么大的存款。
就像当年希拉里在国会作证的那样,只要中国政府一年不买美国债券,美国政府就必须关门,因此你是不能向债主提要求的。
川普试图用债主害怕欠债的人还不上钱的概念来勒索,所谓光脚的不怕穿鞋的。
所以被人称为骗子。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包括中国小留学生,也在走这条暗度陈仓之路,抢夺加拿大华裔生赴美名额。上周全加击剑比赛,几个中国籍孩子以一个中国在加拿大成立的剑馆的名义参赛,极度嚣张,比赛结束后双方要握手,有个孩子居然和对手说:“我不想和你握”,令人气绝。
鸽哨 回复 悄悄话 简单明了,好短文。
qdknight 回复 悄悄话 明白人啊,太对了,就是这马回事。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