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奇人异事之三《我妈同事彭加木失踪之谜》

(2016-10-23 11:14:24) 下一个

奇人异事之三《我妈同事彭加木失踪之谜》

彭加木是中国科学院华东分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正研究员,我妈的同事,数次进入新疆无人区罗布泊科学考察队的主要负责人。当时我妈是科学研究计划科正科长,曾作为党员干部领队,陪同他去过广西桂林和黃岩等地区,调查研究有关南方桔橙焦柑霉菌污染治理的科研课题,并为此科研项目,在出席当地政府举行的招待宴会上,被同席一位患有肝炎,却未隔离治疗的有关单位领导挟菜劝酒。回上海后,两人同时被传染上了急性甲型肝炎,回上海后住院治疗后,在家休养数月,从此我家吃饭,一直使用公筷挟菜,各人用自己的专属碗筷分食,沿习至今。

彭加木在文革前曾患中膈脏恶性肿瘤,靠近心脏,无法手术治疗,死亡率近乎百分之一百。他生性乐观开朗,完全无视病魔的折磨,仍然一心一意搞科研,未经任何治疗,复查后却发现肿瘤自行消失,不治而愈,成为当年中国媒体的一大新闻人物,共产党员先进榜样标兵。文革后,他又一次自告奋勇,带队再次赴罗布泊科考探险。后经媒体广泛报道,因找水源失踪,陆空两军地毯式搜索无果,成为上世纪一大难解神秘之谜。

几十年后,在彭加木失踪地区附近,发现被沙漠暴风吹开的沙丘下,暴露出一具男性干尸,经过多名法医检验和专家研究发现,尸体身有刀伤,为非正常死亡,即谋杀被害身亡。又经DNA基因鉴定,证实为多年前神秘失踪的彭加木。这在当时被国家政府列为最高机密,资料档案封存,真相隐藏,秘而不宣,民众根本无法知晓。

当年科考队的其他成员,均口径一致,对彭失踪真相守口如瓶。其中一人癌症晚期,行将就木,遂坦白说出当初的惊天秘密。据说,当时科考队严重缺水,彭加木作为领队,坚持不许向军方发电求救,以便空投生活饮用水,执意自行一人,外出寻找水源。

此举被科考队其他成员视为自寻死路,不甘陪葬。于是有一、二人尾随其后,到荒僻处将其杀害,以一人之死,换全队生机。为掩盖真相,涂改彭加木手书留言所留下的"我去找水"告示板,将其所写的日期延后一天,然后发急电求救。

众人心知肚明,为保自己性命,

也因对彭不满,各自心照不宣,

大家口径一致,缄口坚不吐实,

导致失踪事件,调查不了了之。

网络之言,真假难辨,道听途说,姑妄听之。

2016年7月24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猫姨 回复 悄悄话 待彭加木去找水时, 瞒着他向军方发电求救也可以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