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时光太匆匆,不要“等以后”

(2018-06-15 12:43:22) 下一个

“等到。。。。我就。。。”是我们每一个人生命中经常会用到的造句,也是人们对未来美好的期待。。。可是,以后是什么时候?能等来吗? 

 

记得儿时,我生活在哈尔滨,我家附近的副食品店橱柜里,总是飘出俄式红肠的香味,让我口水直咽,心神不宁。

 

“等以后,我长大了,能自己挣钱了,我天天下班给你买红肠下酒,我自己也吃个够。。。”我每每对着爱喝小酒的老爸这么说,他就会抿嘴笑。

 

结果,我刚刚大学毕业,第一个月的工资还没拿到,我的老爸便因脑溢血和我天人两隔了,没有了“等以后”。

 

 

 

后来长大成人,有家有孩子了,看着日渐衰老的老妈,心想,等以后孩子“脱身了”,带着她去旅行,看看外边的世界。

 

等到儿子五岁去了奶奶家那年,我终于陪着老妈游了桂林,回来后她格外开心,逢人便说,女儿陪着旅行了。我搂着她的脖子撒娇说,“以后每年带你出去一次”。

 

结果桂林回来的第二周,她被查出癌症晚期住进了医院,三个月后,那趟桂林游竟成了第一次,也是最后的一次母女游。再没有了“等以后”。

 

 

很多年前,我来到了美国。在东部的一家医院工作,病理科有一位苗条知性,兰花般优雅的上海大姐,白净消瘦的面孔上架着黑框眼镜。我叫她 “虹姐”。

 

每天的午饭,她会提着饭盒到我的办公室来边吃边聊,这样的日子我们一起度过了四年。

 

虹姐由于输卵管堵塞导致婚后不孕,治了多年无果,本来准备好无子了,谁想到在她四十多岁时竟得了女儿。

 

老年得女如掌上明珠。每到周末,虹姐夫妇都会花一天采购,厨房忙碌,第二天开着车,带上热腾腾的美食,往返四小时到普林斯顿大学看女儿,送吃的。

 

每个周末风雨无阻,除了女儿回家的时候。 

 

虹姐酷爱旅游,但那只是想法,虹姐知道很多世界各地的风土人情,但那是书本上的。

 

她告诉我,非常喜欢读关于旅行的书籍,晚上失眠时,会打开台灯,翻翻三毛的撒哈拉,万水千山走遍;喜欢第一个走出国门的背包客陈丹燕的作品,还有美国的国家地理杂志。。。

 

那个时候,听着她娓娓道来这世界不同的风景名胜和人物历史,也是蛮有趣,蛮享受的。可能我后来非常喜欢旅游,也是受了她的影响。

 

虹姐说,等以后要去看挪威渔村极光,去看玛雅文化遗址,去看埃及古建筑, 还要去肯尼亚做义工,顺便看看角马迁途的壮观。。。

 

那么多的“等以后”,她把美梦都放在了遥远的“以后”。 因为,她的宝贝女儿正在大学读书。人家是“父母在不远游”,而她却是“儿女在不远游”。

 

我说,那么,等女儿放假一起去好了。她听了连忙摆手否定,“那可不行,如果飞机,大巴或自驾车出事了,是全家完了,我们已经活了这么久,女儿可不能, 我们要去旅游的,等女儿毕业吧!”。

 

虹姐夫妻不肯一起旅游,怕出事了女儿成孤儿。可是,他们各自有老父母在国内。探望父母是要回国的,夫妻两人选择了轮流回国,说等到女儿能自立时,夫妻才考虑一起回国。就这样奉献着无私的母爱,从未想过自己。

 

 

后来,虹姐退休了,我离开那家医院,孩子大了。我们也开始往外跑了,应她的要求,每次回来都给她发些照片分享,这让她羡慕不已。

 

她说,等小外孙大些,不需要她帮助了,他们夫妻便开始疯狂旅行!。说的铿锵有力,听起来主意已定。后来,女儿的第二个孩子的出世,让她更加忙碌了。

 

自从有了微信后,我们的交流方便了,她总是告诉我,真抱歉没及时回复你,大的感冒不能去幼儿园,小的就是不肯吃奶,夜里哭闹。。。午饭都忙得没时间吃,就更没时间看微信。

 

这样的日子在忙碌中又过了两年。

 

 

 

两个月前,她兴奋地告诉我,他们从带孙子中“解放了”。她和先生要一起回国旅游了。 

  

这么多年华都付出给了女儿,两只老鸟在飞不动之前,终于开始“腾飞”,越过千山万岭去看世界了。我替她高兴。

 

虹姐说,今年是走出去的第一年,以后的计划是,年年飞回国一次见亲友,再有一次和老同学们结伴世界游。

 

我算计好她动身回国的日子,发了一条信息“祝你们旅途愉快,吃好玩好!”。

 

他们参加的是夕阳红江南团,起初玩的很开心,还在朋友圈发照片,感言中写道,“图2是南翔小笼包,真的好味道,比在美国的好吃多了,老伴说,以后年年回来吃,并且感慨国内的巨变,和家乡的久违。

 

 

游到苏州时,虹姐的老伴儿,一位曾经大学的老教授,可能旅途劳累加上过度兴奋,这位从未有心血管问题的老人,心梗发作,躺在了旅途城市的ICU病房,再也没能走着出来。

 

老伴的突然离世,让虹姐如五雷轰顶,彻底崩溃了。

 

兴致勃勃,满心欢喜牵着老伴儿的手离开美国的虹姐,回来时却是捧着老伴儿的骨灰盒,那时的心情一定是碎了一地。我知道噩耗后也很难过。

 

后来,有好一阵子,虹姐患上了忧郁症,需要服药。她常常在和我聊天里,像祥林嫂一样,唠叨着,不该把全部心思都用在女儿身上,应该多和老伴儿出去走走,因为他喜欢摆弄相机,也喜欢旅游。

 

现在,想老伴儿时,想看看他的照片,却发现相册里寥寥无几,竟没多少合影。这让她悔恨不已。

 

她认真地叮嘱我,你还不老,想干什么要赶紧去干,有什么美梦赶紧去完成,不要像我一样,那么喜欢旅游,都放在了“以后”,可是,这“以后”刚刚到来,却没有了“以后”。

 

“看看我,想走出去看世界,人老了,伴儿没了,腿疼了,腰也不行了”。电话的那端是虹姐低低的叹气声。。。

 

 

我和虹姐的故事,让我说,想做的事情不要等以后,也许那“以后”是等不到的,也许等到了,却又不想或不能做了。有句流行语说的好“谁也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来”。活在今天,不要把今天的精彩忽视掉,去等着不可预知的明天好。

 

一个名韩丁的网友在我的公众平台上留言说的好:“人生很短,经不起漫长的等待。很多事情都被一个‘等’字荒废了。等将来,等不忙,等下次,等有时间,等有条件。。。谁也无法预知未来。很多事情可能一等就等成了永远。想做的事情就赶紧去做,不要给生命留下太多的遗憾。” 

 

 

                          欢迎扫描下面的二维码,关注我原创微信公众号:烛光咖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我们都是开心每一分钟,每一天!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新帖,紫嫣好开心啊,祝福你!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总是我学习的榜样,勤奋耕耘,收获满满。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hiyan' 的评论 : 子燕,谢谢你的到访。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甫田' 的评论 : 谢谢莆田的鼓励!是的,那个轮椅上的老人,精神可嘉,决不放弃。
zhiyan 回复 悄悄话 令人叹息。感人的故事。 谢谢分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两个一起赞!:)
甫田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活在当下”再不容易做到也要努力去做啊。

刚刚读完你的后一篇博文。公园里那位讲自己故事的美国老人,他是坚强的,这让他在那样的情况下依然豁达有生趣。

佩服你的表述才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xiaxi喜欢!我也喜欢你的文章,如清风拂面的感觉。
xiaxi 回复 悄悄话 赞新帖!提出了让人深思的问题,无论在哪里,现在老年人的状况引起越来越多人的关切!
紫嫣节日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到访!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让人感慨的新文。。。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是的,活在当下。谢谢到访!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事真是不能“等以后”了,谢谢分享好文。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边走边看66' 的评论 : 所以我们要趁着没老,赶紧边走边看。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这也是我想说的,因为不知明天会怎样。谢谢到访。
边走边看66 回复 悄悄话 唉,真是可惜,所以我们要活在当下,想干的事就干。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又让人唏嘘的故事。其实要有计划有目标的去追心里的梦想,把握现在,不要等。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夏天的小溪,谢谢夸奖!也喜欢看你的文章,特别喜欢你的朗诵和唱歌。
xiaxi 回复 悄悄话 优美的文字和感人的故事!
不能等啊!可是我们现在被很多事情限制住了,真是放不下啊......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谢谢菲儿同感!是的,我们活在当下,享受今天的精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感悟,不要等以后,从现在就做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