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参加了先生的同学聚会,感受不一样

(2017-05-09 12:35:53) 下一个

   海外华人的聚会,大抵程序相似:带着自家的美食和美酒,带着一堆好听的话和笑脸,去感受主人家的热情款待,聊天,吃饭,打牌。。。

 
 上个周末,我参加了先生的同学聚会。因为我和聚会的人都不是很熟,我便安安静静地坐在先生旁边,听着他和男同学们聊天。

  正当我百无聊赖的时候,另一个屋里的女同胞们传来了激烈的争执声。


  “她们吵起来了?”男同学中有几个探头向高分贝的女声方向望去。我趁着这个机会,马上溜到另一个房间去看热闹。
 
 她们没有吵架,但是,声音很大,声调很高地在探讨一个话题:孩子长大了,不在意老妈了怎么办?
 
 参与争论的是三个女人对一个。那一个就是故事的女主角,一位付出全部心血养育雏鸟,雏鸟翅膀硬了,飞离了巢穴,没有眷恋,不再温情。
 
 故事是这样的,女主角是一位事业有成,收入颇丰的精神科医生,自己在纽约上州开了一家诊所。儿子刚刚大学毕业不久,在一家著名的高科技公司拿到了一份高薪水。两位都不差钱了,但钱却惹出了麻烦。
 
   做母亲的觉得,自己在儿子成长中,付出那么多,从中学起就给他办了和父母同账号的信用卡。家里省吃俭用时也没为难过儿子,信用卡随便刷,在经济上,全部满足儿子的需求,甚至达到了溺爱的程度。女的在年龄很大时当上医生没多久,家底不丰,又在准备养老退休的后路了,没有什么积蓄。
 
  她觉得,儿子从小到大从未对父母表示过孝心,没送过母亲节礼物,生日礼物,圣诞节礼物,或请父母吃顿饭。但是,现在儿子自己挣钱了,应该对父母有所表示了,这就叫做“报答”。可是,父母在等待中还是什么都没有发生。。。
 
 这让做母亲的开始失望了,憋了一肚子气,发泄不出来。最近儿子做了一件事,让这位等着孩子“表示”的母亲终于爆发了:儿子捐了一万美金给癌症患儿。
 
  “他不应该捐钱给外人,应该给我,是我用钱养育他的,他长这么大没缺过钱,不知道钱对父母有多重要。”恼怒的妈妈站在我身边,全身激动得颤抖着,尖声喊着。
 
 “捐钱是好事儿,说明他有爱心,没有做错,给你钱是孝敬,是另外一回事,应该分开想。不要那么想不开。”一位女客人也慷慨激昂着。
 
 “说的轻松,这事摊到自己身上试试?”她回应道。
 
 “ 太不像话了,从小到大没给过妈妈任何小礼物?你早该教育他。” 桌子对面还有火上浇油的。
 
 “儿子已经一个月不和我通话了,留言也不回复,这没良心的东西。”她的声调里带着哭腔。
 
  “他以前不挣钱,花我的卡,没表示没所谓的,即使买什么给我,也都是我的钱。问题是现在他挣钱了,还是对我没任何报答,对外人。。。气呀!”做母亲的边说边拍打着桌面。
 
  大家围在桌旁,面对着情绪失控得坐不下来的精神科女医生,七嘴八舌地说着自己的想法。说心里话,我也有几分同情她,儿子的感恩不一定要表现在花钱上呀?儿女的一点点爱意表达,足以让做父母的温暖好长时间。我还很好奇,她的情绪这么不稳,怎么给病人看病呢?也有人劝她去看看“心理医生”。



 其实,这位母亲真的不必太在意孩子的财务走向。一旦他长大成人了,他就成为了一个独立个体,独立人格。孩子有能力养活自己,并帮助别人,父母应该感到欣慰和自豪。  
 
  另外,她气恼孩子对自己的辛苦付出没报答。父母含辛茹苦把儿女抚养成人是他们的义务,不是儿女给你打了“欠条” ,你时时盯着他们“什么时候偿还?”。
 
 所以,如果改变了“索要”和“报答”的心态,让自己有包容的心胸,这些烦恼就不会绑架自己的心情了。这是我讲给别人的道理,但是,真的发生在自己头上了,也许又有了其它的说法?
 
  “不要指望儿女的报答,他们回报了,当然很欣慰,如没有,也不失望”。这是我和先生说了无数次,给自己打预防针的话。我们的儿子很心疼我们,那是因为在孩子开始懂事以后,我们会及时地把父母的艰辛和不易讲给他听,不要怕他分担,这会使他更懂事。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送给了孩子最好的礼物:“生命,人品”,他们将给我们最好的报答:善良,快乐,健康。
 
  看来,真如网上所说,这是一场带着爱心,渐行渐远的分离。

  有哪位父母不希望自己的儿女有一双矫健的翅膀,翱翔在万里碧空下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9)
评论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中国孝道文化和西方非孝道文化的冲突让这位妈妈痛苦。按中国孝道文化,这位妈妈的态度确实会让在西方长大的孩子不想跟她交流。但孩子平时没有对父母表达感恩,即便是口头上的和态度上的,也比较奇怪。一般西方长大的孩子都会向家人表达。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赞“人的任何一个行为都是由头脑经过思考以后而做出选择的,那孩子或许觉得妈妈比癌症患者而言。。。。孩子比较之后做了决定呢“
春阳的南北小店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在同一个party,我就在劝她去看心理医生。哈哈。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VCPP' 的评论 : 同意。谢谢到访并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WM421' 的评论 : 分享评论很到位,佩服!一定是位好家长。谢谢分享!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唱唱唱'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慢慢读,以后我就慢慢听你的歌,很好听呢。
ZWM421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妈妈的问题多多,付给孩子要回报激怒了她。其实她的教育有大问题,一是给孩子资源是父母的义务。二是父母有教育孩子的责任,从小要教育孩子感恩,从小做起,从父母之间做起,孩子就不会这样冷处理父母。三是不该期望索取。她的问题对以上三个问题都没处理好。
唱唱唱 回复 悄悄话 哇,你的文章真是温馨耐看,以后慢慢读。
VCPP 回复 悄悄话 话是这么说,可以您可曾听过这句洋人的俗语:“charity begins at home”?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是的梅华,我们是妈妈,既期望孩子翅膀硬了飞出去,又眷恋那份割舍不下的温情。但人类不是鸟类,还是有些感恩才有人情味。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schauer' 的评论 : 谢谢分享!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呵呵呵,写得真好,真实介绍,妈妈们也是会有很多失落的,面对孩子们的成长!!!
zuschauer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临时上网' 的评论 : 理解并赞同你的想法,可能沟通问题吧?都是好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寻欢留香' 的评论 :先生同学们的聚会在另外的州,需高速开车数小时,我家我是司机,先生没我参加就只有放弃聚会。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尘之极' 的评论 : 是的,好像人的世界观和性格形成是在初中阶段。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669' 的评论 : 分析的非常有道理。谢谢!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纠正打字错误::“花了钱就是爱”,没有能字。
临时上网 回复 悄悄话 也许那位妈妈犯了“花了钱就能是爱的”错误,从没有建立好她和儿子之间的感情联系;甚至,她自己就可能属于不擅于拥有和表达爱的一类人。这个猜测是基于文中对她的描述而来。
寻欢留香 回复 悄悄话 搞不懂为什么有人喜欢参加另一半的同学会。又没有共同语言或相似背景,去了人家还不能肆意开些老同学之间或哥们之间的玩笑。也许是去找找旧爱遗情的新蛛丝马迹?
尘之极 回复 悄悄话 捐钱说明他心好。缺乏对父母的情感支持基本上是从小教育的结果。
qq669 回复 悄悄话 感觉这个不是当妈妈在求回报,而是妈妈希望能得到孩子的亲情表示,只是她自己用词不当。亲情的表示需要从小培养,不能因为想着孩子反正是在花自己的钱,就不在乎。从小培养给父母表示感谢送小恩小惠的习惯,这个钱是不能省的。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同感。儿女的一点点回报,足以让做母亲的温暖好长时间。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美丽的人生' 的评论 : 同感。感谢支持!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雾里南洋' 的评论 : 没错,很不喜欢“啃老族”。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站在孩子方面想,有道理;站在母亲方面想,也有道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na0' 的评论 : Tina 好幽默。谢谢分享!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嫣淡染' 的评论 : 其实我也是按着你的文推心置腹顺着叨叨,竟敲出一堆话来,说理那可就谈不上啦。
我也是为人母的人,有着切身体会,深感做母亲的不易。
美丽的人生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付出,就不期待回报。这点都拎不清的话,真难说怎么胜任精神科医生的职责。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别以为鬼子的文化就很糟。人家没啃老。你都该偷笑了。看看国内的孩子,还要老爸老妈买房买车呢。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即使父母不缺钱,这样的儿子不养也罢,从小就不该这样惯着
雾里南洋 回复 悄悄话 鬼子的文化。你要回报要先说好。人家同意了你再投资。你当初没说要回报事后再要就属于强买强卖了。就当是尽义务算了,别期待有什么回报。毕竟你也得到过快乐。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孩子在蜜罐里长大,不缺钱花父母的,可能觉得父母不缺钱吧!
tina0 回复 悄悄话 估计接触精神科病人多了,自己多少也染上了。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雪狗2014' 的评论 : 暖心的外孙女是做妈妈的欣慰。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培养了孩子花钱不计较的心态,也让孩子有了善良的心。教孩子懂得量力而为吧。我也得回去教儿子。他要是这样,我也会想不开的,但不会嚷出去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喜欢听梅子讲道理,说的很好。
雪狗2014 回复 悄悄话 我女儿送报纸争的第一分钱给姥姥姥爷买了个手推椅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妈妈的前期教育应该坦诚的说,是很成功的,孩子有了份好的工作,并且自理自立了,这都是该庆贺的,而且孩子又是一个懂得爱,懂得施善,母亲本因高兴,然而来气了,这位精神科医生的妈妈稍需冷静,其实从侧面点一下孩子即可。人的任何一个行为都是由头脑经过思考以后而做出选择的,那孩子或许觉得妈妈比癌症患者而言。。。。孩子比较之后做了决定呢,其实谁都对,高级白领的老妈那肯定有传统的中国人情结所致发出了这个牢骚,真的也很理解。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亮亮妈妈是有福之人,源自孩子教育的好。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ntno3' 的评论 : 说的真好:“对父母的感恩是要从小教育的”。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是的,当时我望着那个精神科女医生,心里想:她是怎样给别人看病的?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理解,这孩子有爱心,不是坏孩子。但疏忽了亲情,伤了母亲的心。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同感。从小教育孩子感恩很重要。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妈妈的要求不过分。其实在意的不是钱的多少,而是孩子的心意。如果孩子心里有妈妈,只要是主动送,再小的礼物妈妈也会很高兴。俺家小子会哄妈。外出回家总要买个小东西给我。一瓶蜂蜜,一小盒别致的曲别针。一个小酒杯上面写着I love mom, 一本书,这些都是孩子的心意,当妈妈的当然高兴了。
wantno3 回复 悄悄话 做公益是对的。但我能理解妈妈的想法。可惜对父母的感恩是要从小教育的,总而言之是教育失败吧。要教孩子们在过年过节,生日时给父母送礼,贺卡,画画,弹琴,唱歌,手工都好。孩子出去旅游,哪怕是跟学校去,教他用零钱给大家-父母,祖父母,兄弟姐妹买东西,哪怕一包糖也好。在家吃东西时要会分享,父母亲不能只让孩子吃。对孩子功课多鼓励。这样的家庭长大的孩子不会有问题。
cxyz 回复 悄悄话 面对着情绪失控得坐不下来的精神病女医生,
-- 你写得有趣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好文。孩子热衷公益心地良善应该高兴,这样品格的孩子,他不给妈妈买东西一定是觉得妈妈不缺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我养孩子真的就是尽义务,不期待将来会有什么回报,这和中国的传统观念很不一致。不过,我觉得和孩子有个好的沟通让孩子从小就知道要appreciate 父母的付出也很重要。:)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