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婚姻中,心伤了谁来抚平?

(2017-05-02 18:08:35) 下一个

  闺蜜鱼儿飞到美国东部开会,顺道“游”我家,我们各自都忙,最近没有联系。我把鱼儿刚刚从机场接进家门,她便包一扔,鞋一甩,给了我一个Big hug

 
  “想死我了,小包子!”这是我的昵称。鱼儿的声音是笑的,眼神却是哭的。发生了什么事?我有一种不祥的预感,因为她每次说想我了,都是有消极的情绪要向我发泄,或者叫“倾诉”。好在我是快乐的人,用她的话是“一年三百六十五天,天天阳光灿烂”。

 
“怎么这副嘴脸?又是你家多情种子出轨了?”我推开她。

“没有,杨飞(她先生)现在是秋后的蚂蚱了” 。鱼儿嘴角浮出一丝琢磨不透的笑意。



 
  以往,我们姐妹煲电话粥的内容,很多时候是鱼儿带着哭腔抱怨,杨飞又开始注重打扮了;又开始到外边接电话了;又心不在焉地对着电视发呆了;情人节又不和她一起吃饭了;衬衫上又有唇印了;肩膀头上又找到了长头发了(鱼儿短发),最后摊牌了,但摊牌的女人却是不同的。。。

  这对欢喜冤家,二十多年来一直在“离”与“不离”中纠结着。鱼儿想离时,杨飞没想好,杨飞想离时,鱼儿又不肯了;待到两人都同意时,女儿又跳脚大闹:“你们如果离婚,我就逃学!”。最后,日子由吵闹渐渐变成了沉默,可以保持一周也没一句话,真真应了那句“挣扎在僵尸般的婚姻中”。





  那天晚上,我们好姐妹散步在月光下,鱼儿说出了最近的烦恼心事儿:那个曾经给了她太多眼泪,太多心碎的杨飞,最近几年,他过了“男人如花”了,渐渐停止了折腾。
 
 但是,多年埋下的怨恨,让温柔懦弱的鱼儿开始折腾了,曾经的一次次忍辱,虽但没有随着时间渐渐地淡化,反而越加强烈地感受了。最近,孩子上大学住宿了,剩下两口人,家务少了许多,有时间胡思乱想了。

  她开始后悔年轻时为什么在他第一次外遇时不离婚?开始抱怨自己那么好的青春都交给了这个负心汉,没有得到一个女人该得到的爱情和尊重。
 
 向这个男人“讨个说法”的念头,在心里不停地翻腾着,用鱼儿的话是:“你无数次地伤害了我,还一笑而过,现在,你必须认真地给我道歉,我心理才能平衡。”

 结果,大男子主义极强,而且死犟的杨飞非但不道歉,还嘴硬地说“都是你惯的!如果你不是根面条,我也不会过分的,你也有责任,道歉这辈子不可能了。”

“如果你不道歉,我们就离婚吧”鱼儿委屈地说。
“离就离,有什么了不起?”LG的态度一如既往地强硬。
 
  鱼儿想离婚,原因是杨飞不肯真诚地道歉。她告诉我,最近不知怎么了,早上起来就开想,到了办公室还在想,工作没心,像着魔了。。。情绪很低落。

 那天,我们在月光下的漫步,气氛很凝重。
“往后,几十年的漫漫日子可怎样熬过?我想离婚!” 。她深深地叹了一口长气。

  我望着月光下的可怜的鱼儿,些许疲惫,些许憔悴,黯淡的眼神里泛起星星点点的清冷和无望。当年那个活泼爱笑的鱼儿,被沉重的岁月沉淀成了现在的模样。真是应了那句:女人最好的美容是爱情滋润,反之,就像枯萎的花儿。
 
 “你对杨飞还有感情吗?”我问鱼儿。
 
 “实际上一直有的,真离了,一定是心的撕裂。我就是生他不道歉的气,心里过不去这坎儿。”她呆呆地望着月亮,喃喃道。

 “鱼儿,我知道你这么多年所经受的一切,那对你是不公平的,但那是过去了,他已经改邪归正。你这个年龄离了很难再婚了,并且财产会损失一半的,还是现实一点儿,不要离婚了,何况你还对他有情”。我轻轻地安慰她。


 
 
  那一晚,我彻底失眠了,不知如何劝说她解开心结才好。当我把这个烦心事讲给自己的LG听时,得到的回答竟是:
 
“如果她再年轻二十岁,这种花心人断断不可留,现在这岁数了,都风平浪静了,再把这些事拿出来自寻烦恼是傻。”虽然话糙理不糙,说的也对。
 
第二天是周末,我们夫妻和鱼儿进行了一番长谈,我让她先把自己“充盈”起来,业余时间多些兴趣爱好,忙起来了,就不会纠缠在过去的伤心里解脱不开,也没功夫钻牛角尖了。

于是,我花了很多口舌给她讲怎样看文学城的新闻和博客,包括我的博客(我不知为什么,不喜欢熟人知道我有博客),教她下载歌曲,录制自己的音频文件,舞蹈起步。。。
 
鱼儿沉默了。。。
 
  我LG笑着对鱼儿说:“婚姻是双方的宽容和迁就,既然你改变不了他,那么你就改变自己的心态吧,你不计较他的道歉了,你就没了烦恼。退一步海阔天空。我就是家里常常退一步的角色,没什么,挺高兴!”说完,他轻轻地模摸我的脑袋,这是他的习惯动作。

我说,改变了思维就改变了态度,改变了态度就改变了心情。你认为伤到你了的事情,不这么想了,它就伤不到你了。

  鱼儿回去后过了两个星期,电话响了,电话里传来她轻快的笑声“亲爱的小包子,我释怀了,感觉挺好,如获重负!过去的伤心日记写完了,画上了句号。换个新日记本,重新开始。放下了过去,给自己给他都放出了条生路。我们紧张的关系缓和了”。电话这端的我,从心里到脸上浮起了笑意。

 
 
  这时,我心里真的有几分小得意,不经意间,我也做了一回心理治疗师。这就是闺蜜互相倾诉的重要性

吧?

(为了隐私,故事是真实的,人名是虚拟的。照片来自网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ilac_北美77' 的评论 : 谢谢分享!我和你一样,有位好先生陪伴身旁。
lilac_北美77 回复 悄悄话 问好,你那闺蜜有些小可爱。当年先生在外花。她都没离婚。先生老实了,她却拉着不放,让自己苦恼,也伤害先生。好在有你和你先生做心理调节,终于有了好的结果。不愧是人常说的退一步海阔天空。放过自己就放过了别人。祝他们幸福!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y56' 的评论 : 劝人合确实是好事。感谢分享。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欢迎菲儿的到访,你的小园地也是多彩多姿的招人喜欢!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的温馨点评。周末快乐!
yy56 回复 悄悄话 你做了一件好事。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1帖子很漂亮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很贴切很生动的婚姻故事,喜欢。
赞赞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