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八卦别人的事儿”是骨子里的“爱好”

(2017-03-28 16:37:09) 下一个

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八卦别人的事儿”?会有人说,闲的。八卦浪费时间,而且会影响人际关系,总是给人不太好的印象。

01

娟和林彩是一对儿刚在微信群里互加不久的好友,因为两人说话投机,大有酒逢知己千杯少的感觉,她们有很多话题可以聊:丈夫,孩子,园艺,护肤,运动以及今天想做什么晚饭。

两人在开始认识时就阐明自己是不喜欢嚼舌,不感兴趣别人私事,尊重别人隐私的“有教养的人”。对圈子里爱打听别人家私事的“家庭妇女”嗤之以鼻,不屑一顾。

直到有一天,两姐妹周末相约逛店,中午小吃的饭桌上,娟突然提起了个名字,是自己认识的某个明星,林彩马上声音高了八度:

“啊?你竟然认识他?太兴奋了!快讲讲他有没有女友?”我好喜欢听八卦故事了,越多越好”那口气,那眼神,十足地像戒毒的瘾君子又见到了毒品。她抓住了娟的胳膊,拼命地摇晃着,好像这样,就能把全部八卦事儿都能晃着倒出来。全然忘记初识时的“清高”了。

02

依依出自世代名外交官的家庭,骨子里就带着一份优雅高贵的气质,多才多艺的她又有一份好职业:大学教授。一天,她接到中学好友燕儿的来电,因为好久不联系了,电话那端的燕儿一口气把近几年同学们中的重要事件“汇报”了一遍,其中有一对儿常在朋友圈秀恩爱的情侣,实际上男的早已出轨。。。

依依觉得这是别人的隐私,不论消息真假,都不该背地里议论别人的,这是一种不尊重人的行为。

“以后,再不要这样议论别人的私事了,这种行为很不好。说点儿别的,我不希望再听到这些,” 依依严肃认真地告诉燕儿,这不是在“装”修养,是她真心的想法。

 “我把你当成知己才讲给你的呀”燕儿很意外,也很委屈地辩解道。

这次聊天,似乎在不太和谐的气氛中结束了。从此以后,依依再也没有听到过燕儿八卦中学同学们的事儿了。虽然自己并没有后悔这样做,但是,断了“情报来源”,还是会让依依心里有时会痒痒地想“他们在干什么?”,耳根子清净了,却添了小寂寞 。

03

有一文艺小资微信群,群名叫“邀月把酒”。刚才还在那里谈诗论画的比高雅呢,突然有一位女士话题一转,说刚才在一个大微信群里爬楼梯,偶然在一个几天前的合影照上,看到几十年前曾追求她的一个男孩儿,现在的老男孩儿,出现在了照片上。。。群里一下子炸开锅了,不论男女,都嚷着“上照片,讲故事”,因为这个群里的人和那张合影中的每一个人都熟悉。都想知道是哪位“绯闻男士”。无论大家怎样哄,怎样骗,她就是守口如瓶,不透露半点儿可以分享的线索。搞得大家抓耳挠腮,心里闹腾。

人们为什么这么热衷于聊八卦呢?最近的心理学研究告诉我们,作为人类,我们天生八卦。是的,我觉得“八卦”是不分男女,也不分国界的,要不然我怎能在文学城写出《和美国同事八卦家里的破事儿》这篇博文呢?结果,点击率过万。看来喜欢看八卦的人也很多。

美国一位心理学教授Lisa 和她的团队于2011年在《科学》杂志(Science)上发表了一篇论文,名为“八卦的视觉效应”(The Visual Impact of Gossip)。这个研究团队给志愿者观看陌生人脸照片。每组照片配有一种相应的八卦信息。第一组全是负面八卦,比如“ 打人”,“撒谎”之类,第二组都是正面八卦,比如“帮助人”“海边晒太阳”。最后的研究结果,人们更喜欢“负面八卦”,而不记得“海边晒太阳”。研究发现,我们的眼睛和大脑会强烈注意那些在社会行为方面,有负面八卦的人或事件。

普通人总是喜欢鸡零狗碎,左邻右舍的话题,也对别人家的日子过成了什么样子充满了好奇心。不然,为什么新闻中“谋杀”,“偷情”更吸引人们的视线呢?这也说明为什么文学城的博文中关于“生活八卦”的点击率远比优美的散文诗的点击率高出不知多少倍。

原来,八卦别人的家事是有些人骨子里或多或少的“爱好”。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八卦并不是一种人格缺陷,而是人类自我保护的本能,它让我们从同伴处获得信息,从而迅速知道谁安全,谁危险,谁值得信赖,谁不靠谱。

人生活在世界上,每个人都是孤独的,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和接受,都有友谊的渴望。“八卦”者在本质上,是希望借用分享别人秘密的手段,获得与听者的友谊的增长、关系的促进,实际上,这只是获得了浅层友谊,而失去了别人的信任,因为在“嚼舌大婶”的身上得不到隐私安全感的。

我个人认为,既然“八卦”是人的本能,自己的潜意识里也偶尔会逃不脱小小的俗气,但我会尽量避免这种不光彩的人格,让内心充盈。忙起来了,就没空过度关心别人的私事了。远离八卦,保护和尊重别人的隐私,也是对自己人格的点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紫竹箫' 的评论 : 欢迎到访!你自从发表了那篇有趣的“秃撸扣了”,我一直在等待新文出现,到现在仍在等待中,很期待。。。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很高兴可爱的雪七喜欢这篇文章。我这个周末就试做你的“奶酪面包”。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同感。我也喜欢去笑薇那里去读时事评论呢,见解独特,令我称赞!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茵茵梦湖' 的评论 : 谢谢理解我写的小文,也谢谢对我的支持!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客的经常到访和给予的支持!我也很喜欢你的“小园子”呢。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ilovefriday' 的评论 : 把握“度”是一个人修养的高低决定的。很有哲理性的简洁点评。谢谢到访。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阎立华' 的评论 : 立华说的极是,千万不要给人一个“八婆”印象。谢谢分享!
紫竹箫 回复 悄悄话 紫嫣说得是,是骨子里的东西,但需理智导引。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喜欢这篇好文! 谢谢分享!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不同的人生哲学,不同的人生品味。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八卦也是对人感兴趣吧,有一种分析人情事理的八卦,借鉴他人事例提高情商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哈,我也觉得听到八卦双眼发光太八公八婆了。但我有点同感 “进化心理学家认为,八卦并不是一种人格缺陷,而是人类自我保护的本能,它让我们从同伴处获得信息,从而迅速知道谁安全,谁危险,谁值得信赖,谁不靠谱。" 作为成年人,可以透过八卦看到传言背后的东西。
但是不做八婆,不加油添醋,不推波助澜传播谣言。
ilovefriday 回复 悄悄话 别太八卦,也别太不八卦,关键是度要掌握好。
阎立华 回复 悄悄话 八卦有益身心健康,别做八婆就行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梅子,非常感谢你的提醒,八卦不分中外。我把这个想法加进了博文。以前我就写过"和美国女同事八卦家里的破事儿”。忘记了。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我接触的一些老外们,同样也喜好八卦,这大概是人之天性吧。
但是我们;“遠離八卦,保護和尊重別人的隱私,也是對自己人格的點讚”。
说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