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吃货减肥经验

(2017-01-25 13:31:45) 下一个

 看到这个题目,有人会说,胖胖肉肉的最富态了,不需要减肥。是的,每个人的想法不同。有人想尝尽天下美食,不枉到世上走一回;有人想尽量长地活着,只要不是健康的,再美味儿也不动。

而我是第三种人:既爱做菜,又嘴馋,还想保持瘦不露骨的身材和健康 。因为“吃” 也是一门艺术,生活的多姿多彩,离不开美食。所以,我不会为了减肥而放弃美食的。于是,就写出了好吃不懒做的人的减肥体会。

我在出国前,体重96-98斤范围内波动。 那时候,我就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吃东西不忌口,晚饭经常会撑得不能坐了,但是体重却不变。

 随着岁月的变迁,年轮的增加,尽管我仍旧是个吃货,仍旧很喜欢在厨房忙碌着美食,但体重就开始变化了。刚来美国的头半年,因为不会开车又没有工作,每天的乐趣就是换着花样地给家人做丰盛的晚餐,然后就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美其名曰:学英语,也把锻炼丢在脑后了。

记得那时候,每周去中国超市都会买满满一购物车的食材,望着那些装得冒尖了的鸡鸭鱼肉,蔬菜水果,自己很是得意:我真能干,真贤惠呀。

谁知道,几年下来,不知不觉地,那些买食材的钞票都贴在了我的腰上和脸上:长了十几磅肥肉。原来的裙子套不进去了,原来的裤子拉链紧了,照片上的小瓜子脸也不见了。我想把穿不下的衣服扔掉,LG说,“别扔,留作纪念吧”言外之意是,你回不到从前了。

那时候,我自我安慰“年纪大了,谁都会发福的,这是正常” 于是,我继续在厨房苦干,继续顿顿打扫剩菜剩饭。。。这样的日子维持到有一年的回国探亲的那一天。

一件小事儿给了我当头一棒:闺蜜陪我逛商场买连衣裙,逛了很多商场,我仍然没买到一件可心的衣服。国内的衣服尺码很小,我喜欢的都穿不进去,能穿进去的又到处鼓肉,紧的喘不过气来,很不好看。

“这件我喜欢,有大码的吧?”我对卖衣服的女孩儿说。

“对不起,这是最大码了。要不然,你上二楼中老年女装部看看?”好心的女孩儿对我建议道。我脸上的笑容顿时凝固了,要知道,我挑衣服是为了回国参加几年一次的同学聚会的。

“富态点儿好,都这个年龄了,太瘦反而不好看”闺蜜连忙安慰我。

望着镜子里自带泳圈的我,耳边是卖衣女孩儿“中老年女装部”,闺蜜的“富态好”的声音,那瞬间的画面让我记忆深刻:回去减肥,改变生活方式!

回美后,我把自己减肥的想法和LG说了,他听了很高兴地说“我支持,不只是好看的问题,是和健康有关”。

我发现自己到了一定的年龄,真是“喝凉水都长膘”,每一次晚饭,放开饭量胡吃,第二天就是半磅上去了。

所以,我减肥的第一件事就是晚餐桌上的改革:不要吃到饱,吃到八分即可(再继续吃几口就饱了的程度),不要节俭地打扫盘子的剩菜。学会及时撂下筷子。

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惯,用心观察增重和自己的生活习惯哪些相关(比如,我特喜欢吃土豆,每次吃必增重,我就避开它),经过调整,体重就会回到理想的范围。

我通过两年多漫长的努力,没有大量运动,只是调整饮食,体重又回到了出国时的96斤,体质和精力也好了起来。

现在,我既能享受美食,又能保持体重恒定,身材不变有十几年了。总结了几条小经验和大家分享,也许不适用别人,请包涵:

 1)将自己的胃缩小,并保持一个“小胃”状态:早餐十分饱,午餐八分饱,晚餐七分饱

      。胃如果小了,你就不容易增重  ,因为吃很少的东西就饱了。刚开始时是很难做到

      的,会感到饿。告诉自己“忍着,胃在缩小”,可以用少食多餐的低脂零食,水果或

      煮鸡蛋充饥,几天后胃便开始缩小了。如果你连续几次吃撑的话,告诉自己“别吃

     了,胃撑大了”(Party 例外), 有一个大胃是总饿总吃的增重结果。

 2)晚餐不吃或少吃米饭和面食, LG 由两大碗白米饭转成吃粥,刚开始喊饿,现在习惯

       了,我们晚餐菜的种类较丰富。我的个人体会,如果晚餐不吃大米白面的,只吃菜的

       话,即使有时因为好吃,吃的很饱,第二天也没增重。早餐上尽量吃高热量,高营养

       的食物。(美国同事们常笑话我在早上吃垃圾食物,披萨-我的大爱)

 3)饭前一小时,尽量吃水果,喝白水。胃里有了东西,吃饭就不那么狼吞虎咽的了。

 4)尽早吃晚餐(六点以前开饭), 如果晚餐太晚,代谢减慢,又不活动很容易增肥。

       有人说,太早吃晚饭,又没有碳水化合物 摄入,会熬不到睡觉时间。 我们尽量在

       晚上十点半就寝,胃已经排空又无饿的感觉。 吃的早又睡得晚,肯定会饿的,再吃

      点 宵夜,后果就不用说了。 晚餐后就不进任何食物了。

5)外出餐馆就餐和在家里做一些热量高的美食,尽量选在周末的午餐时间。如果

      认为 晚餐更有气氛的话,尽量不要很晚去餐馆和吃自助餐。

6)每天起床后第一件事是空腹称体重,这项很多人做不到坚持,于是,体重就这么不

      知不觉地上去了,发现时已经很难减下来。我个人的体会,体重持续增加一定时间后

      减重就不容易了。我给自己设置一个体重2磅的波动范围,高数值上,就注意饮食,

      低数值上就改善生活,吃“不健康的好吃的”。

 7)锻炼和体重基本无关,但和心脏,关节灵活,肌肉结实有关。忙碌的人没有大量时间

      锻炼,每天半到一小时锻炼对我来说是不能减肥的,但多少也能消耗些多余的热量,

     不做做指望。除非长时间重负荷锻炼,但很多人没时间,并且年龄大些的人会运动性

     损伤 。

所以呢,减肥的关键不只是“管住嘴”这么简单,确切地说是管住嘴:“什么时候吃?”吃多少”“吃什么?”。希望既管住了嘴,又尝到了鲜。

作为吃货的我,控制体重还要对美食的诱惑有抵制力和控制力:我每天只吃一块高热量的蛋糕(我自己做的),两块糖(都是不健康的东西)但绝不多吃。

如果你没有控制力,吃胖了也没什么大不了的,毕竟减肥对吃货来说有点儿小残酷,微胖既丰腴又长寿(微信上有个帖子的观点),肥环燕瘦都是美,各有千秋。

实际上,胖瘦不太重要,体重长期保持恒定,各项血指标保持正常就好了。

顺便提一下,千万不要为了穿衣服好看,把自己饿成“白骨精”,摸着都是骨头还不如有肉呢。还有,控制饮食时,蛋白质一点儿不能少(占饮食的30%到50%),虽然我们已经不需要“生长发育”了,但是,蛋白质不足,会导致脱发,皱纹和月经紊乱的产生。

我写这篇博文是因为这段时间有几位姐妹向我讨教保持身材的“秘籍”,秘籍实际谈不上,这只是自己这个吃货在减肥路上的一路艰辛,一路风景吧。

仅供感兴趣的朋友一个参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双鱼城' 的评论 : 谢谢到访,周末快乐!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饭前一个苹果给胃垫垫底儿。减肥实际就是自控。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你说的我都太同意了。谢谢分享!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来看看你的健身秘诀。我去年还在增肥,现在要减肥了,你说的我都了解一些,就是还在增肥后遗症之中,饭吃少了就很爱甜食,从来没有试过8分饱,怕半夜饿睡不着。学你,从八分饱开始。多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