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香喷喷的山东酱拌馅儿的肉包子出锅了!

(2016-12-21 18:09:17) 下一个

       记得有文章说,早餐的营养很重要:“皇帝的早餐。。。”,于是,我们每天的早餐就开始做肉包子了。每周换着花样做不同馅儿的包子,什么“雪菜肉包子”,“韭菜鸡蛋肉包子”,“芹菜肉包子”,“萝卜鲜虾包子”。。。。。。我觉得吃来吃去有点乏味了,说到这句话,让我想起了童年的“遭遇”:那个时候吃不上纯肉的包子,老爸中午做了素菜包子,到了晚上全家开饭时,端上桌的几乎都剩包子皮儿了,包子馅儿都在我那圆鼓鼓的小肚子里面,然后就是鬼哭狼嚎地挨了一顿打,这样的打不记得挨了多少回了。这就是一个吃货练出厨艺的“正能量”!

       今天我做了山东风味(电视上介绍的,不知真假,我觉得北京也有这种)的包子,用几种酱拌的肉丁(没放酱油和盐)加上香菇丁的纯肉包子。蒸包子的白色蒸汽缭绕着厨房的上空,满屋子都是包子的香味,我想,这就是平民的幸福生活吧?包子蒸好了,咬开一个,哇,酱香和肉香都有了!

        以前总有朋友问我“包子在笼屉里刚蒸好时是白白胖胖的,怎么一开盖就缩回去了呢?”,这个问题请看我的博文最后的小贴士。

主料:面粉,肉丁(或肉馅),香菇丁。

辅料:甜面酱,蚝油,红葱酱,酱道-梅干菜酱(没有也可)。

步骤:

1)发面:面粉4cup,温水330ml (温水内放酵母15g,Baking Powder 15g,糖

                   1tsp )。我用面包机发的面。

2)拌肉馅儿:肉丁(馅)1磅,甜面酱1汤勺,蚝油1.汤勺,红葱酱1.汤勺,酱

                   道1汤勺,熟油,香油,姜末,葱花,香菇丁。咸淡调好后加一个鸡蛋

                   及生粉 拌匀。

3)做包子。

4)蒸20分钟即可(细节见“小贴士”)。

小贴士:

1 蒸包子时的火候:水开后先大火10分钟,然后中火5分钟,最后小火5分钟,

   关火后等2分钟掀盖(这样做是逐渐降低锅内的压力,包子开盖回缩是因为压力

  突然改变所致)

2. 以前有朋友告知,做完包子后需静置1小时,我的经验是不需要。只要冷水上锅

    即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落雪的季节 回复 悄悄话 "这样的打不记得挨了多少回了"--- 姐姐你真是不屈不饶啊!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拜你为师准备做“牛肉卷饼”了。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很漂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