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嫣淡染

一蓬乌船摇曳了水墨,一抹紫嫣淡染了时光。。。原创的角落
个人资料
紫嫣淡染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好吃好看又好做的广东风味-“避风塘鱼”

(2016-11-27 10:35:14) 下一个

 “避风塘”是广东专门让渔船暂避台风的场所,一般设于港湾。于是,那里的渔民们每天炊烟袅袅升起时,便飘出阵阵豆豉蒜香,形成了一种独特的烹饪风味:“避风塘”。避风塘系列常见的有“避风塘虾”,“避风塘蟹”。避风塘的合成调料主要由蒜粒,豆豉,干辣椒组成。在深圳工作时,单位的广东厨师教我,在做避风塘系列的菜肴时再加上炸鸡用的“面包糠”会使其味道及菜相更好一些。前天到朋友家参加感恩节聚会,便做了这道省时易做的“避风塘鱼”,因为其浓郁的蒜香,结果是一抢而空,很受朋友们的欢迎。

主料;龙利鱼片 (Flounder)。

配料:蒜粒,豆豉,红干辣椒,葱丝,面包糠。

 

步骤:

1)鱼切成薄片后用姜丝,酒,盐和黑胡椒粉腌二十分钟备用。

2)炒避风塘料:锅内少许油(不能过多)炒蒜粒,干红辣椒和豆豉,待蒜粒微干

   后加面包糠及葱丝翻炒数下出锅盛入小碗备用。

3)鱼片中加入蛋清,生粉抓匀,炸熟(7成油温很快就熟)捞出放容器中,2分钟

   后复炸一次再放入容器(我换了另一个冷锅)。

4)避风塘料倒在炸好的鱼片拌匀摆盘即可。

小贴士:

千万不要把避风塘料炒好后,留在热锅中,将炸好的鱼倒入锅内翻拌。炸鱼片遇到热锅会变软失去酥脆感。正确的方法是,炒好的料和炸好的鱼在容器中拌好装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赞一个!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我爱我的家' 的评论 : 没有豆瓣,是豆豉。“避风塘”的基本配料就是蒜蓉,豆豉和红辣椒。不是这三样就不叫“避风塘”了。
我爱我的家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会有干辣椒和豆瓣
紫嫣淡染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尾归' 的评论 : 也谢谢你的支持!
海尾归 回复 悄悄话 特来你博客感谢一下。学了“避风塘”的风味,也解释了我的疑问。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