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搭床记(二)

(2018-06-20 20:13:18) 下一个

(4) 初次行动

到了HOME DEPOT,儿子在高高低低、长短不一的木料中倘佯。我头大,以前这个地方都是老公的专属地,我从不踏足。但儿子要买东西,我得当好参谋。他购买时根本不考虑美观,本来一块儿长木头的左边有疤痕,他偏偏锯右边,那个难看的疤痕就偏执地成为他床上的一景了。

在家里信心满满的老大到了HOMEDEPOT就没有那么自信了。他手里握着昨晚设计的图表和丈量的数字,棘手的现实问题一个一个浮现出来

“长度丈量好了,床架的宽度多少合适呢?床板、梯子、床架,具体多少?”

“还有高度!原来的床下铺太矮了,坐在里面猫着腰。上下铺多高最好?”

我挠头:


“如何把一块一块的木头组合起来?怎样保证它们组合得结实、安全?”

“需要什么样工具把它们组合起来呢?”

.......

原来图片看得简单的床搭起来也不那么简单呢!

我们有些泄气,但不能放弃。“和大家都说好了要做出上下铺。如果做不出来,那不就说话不算数了吗!”、“我一定能做出来!”老大给自己打气。

我们在HOME DEPOT晃悠了三个小时,儿子锯木头把手掌都锯出水泡了。

我想起我曾在一家家具店看到一款更加简单的上下铺。于是,我拉着儿子去那家家具店考察参观。

过了半小时,儿子起身告诉我: “妈妈,我知道了。”

傍晚回家,我挑选了一个“HOWTO BUILD BUNK BED”的YOUTUBE给他看。他说他明白了。

第一天晚上,他用他当天买回来的部分木块做个实验品。

 

我把实验品的图片放在微信群里,家人很鼓励:

“尺寸要丈量好。”

“给老大100个赞!”

“等待好消息!”

“老大老二的暑期活动好丰富呀!继续关注!”

朋友圈里热心的朋友提醒:

“除了木料,还有锯子、钉子、锤子、油漆、油漆刷子、磨砂纸等”

 

(5) 正式行动

在家人的关注和朋友的鼓励下,通过实验品的经验积累,儿子的搭床计划第二天正式启动了。

中午1点,拿着清单,我们又来到HOME DEPOT。这次,我们调整了方案,不做FULL/ FULL,设计方案改成TWIN/ TWIN,外加一个可以推拉的FULL SIZE。儿子的表兄弟和朋友多,要是有人在家里overnight,多出的FULL能给他们带来许多快乐时光呢!这种款式,市面罕见!

来之前,我们确定下午的目标-做好下铺!

这次,儿子变得自信多了,HOMEDEPOT的锯子也好使很多。半小时后,我们就回到家中,开工!

胸有成竹的老大在他房间的角落里鼓捣,我站在那儿,需要什么我就做什么。

“妈妈,这个电动转头很酷,你来试一试。”儿子干得很兴奋。

我摇摇头:“你用吧。妈妈不用。”

“弟弟,你试试。”

弟弟接过电动转头,开足马力,一声巨响,转歪了。我摸摸歪出来的钉头,滚烫烫!够结实!手动转头根本拧不动钉子丝毫!

五点钟,下铺搭好了。我们接着买上铺的原材料,晚上时上铺也居然成形了。我高兴得拍照、上传微信。

 

儿子最讨厌我拍照和上传了。

“要低调!”他躲开我。

我才不管呢。我要记录他们成长的点滴。现在,他们处于青春期。我说得多了,他们嫌我说教。我把说教写下来放在微信公众号里,他们看得新鲜有趣。我的说教就成功了!

在他俩的反对声中,我继续拍呀、写呀、发呀!哈哈哈......

家人和朋友看了他们的床,给予了很好的鼓励并提供了很棒的建议:

“太棒了!自己做的床睡觉都香甜一些呢!”

“这种木条间隔大的,上面要放个boxspring,直接放床垫回阵子会变形。要么再加几根木条,支撑多一些就可以直接放床垫了。”

谢谢大家!

(6) 后续结尾

搭床的主要工程就告一段落了。但要做出高品质、结实和安全,还需要后续持续的打磨、上油和改善。

希望通过搭床这项有趣的活动,儿子能够树立起做事情的品质:坚毅

坚毅是对长期目标的持续激情及持久耐力,是不忘初衷、专注投入、坚持不懈,是一种包涵了自我激励、自我约束和自我调整的性格特征。

后期,儿子还需要被提醒在塑造“坚毅”品质时要做的几个事情:

  1. 原木的刨光和打磨。虽然程序和成人做得不一样,但是这流程还需要具备的。

  2. 原木的上油。

  3. 底层的拉伸床架。

    当完成这些时,此项目才真正竣工了。

 

相信儿子可以做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