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朱子家训》教儿子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2017-02-28 22:48:42) 下一个

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因高中选课时间段的不同,老儿子一天8:15到校,另一天10:30。他的作息就随着学校的指挥棒,变得混乱起来!一天早一天晚。刚开始,早起的日子睡眼朦,后来竟发展到晚起的日子,也睡眼朦胧了。

我便怀念起他们上小学时中国老师要求的晨读,太感谢中国学校了!

在美国,培养规律的作息,得需自力更生呀!

于是我翻出来老祖宗的《朱子家训》,在家高声朗读:“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

老儿子好奇地问我:“妈,你在读什么呀?怎么听不懂呀?”

我解读:“一个有高度自觉性和自律性的人,是朱子家训里描述的样子: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早晨天一亮就起床,不因早上课而慌忙,也不因晚上课而赖床。起床第一件事情就是把自己清理干净-洗脸漱口,然后把房间的脏东西清除出去,庭院打扫干净,整理好当天要用的书本。做到这几点,你就能高高兴兴、精神抖擞地迎接新一天的到来。”

我问他:“你起床,上完厕所又缩回被子里。拿本书看,越看越困。睡个回笼觉,却越睡越困。是不是没有做好早上的扫除力呀?”

儿子不语。

“要试一试吗?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

“好吧。”

我继续,这回要说到核心:“妈妈觉得,你最近成绩下滑,是没有做到第二句: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作为学生,天黑了就要把心安静下来,准备休息,做一些一天的收尾工作,比如,检查一下你今天的功课是否完成?明天的作业是否全部交齐?盘点一天的收获,规划明天的日程。千万别熬夜,特别熬夜打游戏看视频。做好这些盘点工作,是一名学生分内的责任。我看你几门课成绩下滑,大多是因为你忘了或者迟了交作业,你需要提升的是管理自己的能力。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就从“关锁门户、亲自检点”开始。你觉得我说的,对吗?”

“有道理。”他回答。

“既然你认可我说的,你准备怎么改善呢?”

“那就晚上11点睡觉,早上早点起床,8:15开始学习。晚上睡觉前,检查一遍Canvas,保证老师留的作业全部完成吧。”

“好!我就监督你吧!”

 

啊!如此简单的行为,竟然费了我好一通的周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