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失败了-爬起来-再试一次 - Rising Strong告诉你如何提高孩子抗压力

(2016-10-23 23:52:12) 下一个

社区一直在嚷嚷“给孩子减压!给孩子减压!”。我们学区减压减得把课表都要改了。好在过来的家长火眼金星,发现冠冕堂皇的新课表背后,蕴含着令亚裔家长着急上火的内容:上课时间减少!辅导时间减少了!体育运动与正式课业冲突!

家长反馈,明明是举着给孩子减压的大旗,给家长添堵、给孩子增压!

在我看来,无论支持哪一方,教孩子抗压比给孩子乱减压,管事顶用!

压力会给孩子带来各种负面情绪,比如生气、羞耻、后悔等等。Rising Strong(愈挫愈勇)的作者Brene Brown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Rising Strong的过程。

我关注孩子的教育。从教育孩子的角度来看,Rising Strong是送给的父母的,面对着孩子失意沮丧时,能够应用的协助孩子“愈挫愈勇”的一套科学方法。

Rising Strong就是失败了-爬起来-再试一次!在此过程中,品味生命的智慧和圆通(wholeheartness)。

全书围绕着“愈挫愈勇”三个过程:Reckon、Rumble、Revolution。

第一阶段Reckon,我至今无法找到一个合适的翻译。大概意思是,当遇到挫折/压力时,我们的情绪往往是负面的。Reckon就是要意识到这个负面情绪,并正视负面情绪背后的自圆其说-不真实的故事。比如,外人看来很优秀的一位名校孩子一次考试没考好。她立刻觉得自己很笨,感到羞愧!继而觉得自己事事不如他人。Reckon阶段就是让自己能够意识到这一羞愧的负面情绪,去探究羞愧背后的念头-事事不如他人,并好奇地问自己,这个念头是真的吗?

能够做到质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一次我给一位中国民企CEO做教练辅导,他怎么也无法辨识出自己的“情绪”。也就是说,在生气时,他不知道自己在生气。他对自己情绪的反应是麻木的。的确,在现实生活中,面无表情、让人猜不透被职场认为是成熟的表现,据说刚上来的小英总统有这个本事。谁都不愿意被老板或同事贴上“情绪化”的标签。心理学家说,人是会思考的感情机器。我们会因情感-是否喜欢这个人,而找到一个自圆其说的故事。外孙的举止在他人眼里是非常淘气的,可姥姥却自圆其说:“我的外孙真厉害,不吃亏!”让姥姥看清楚“你的外孙行为不当”,其实挺难的!你要是这样说,姥姥绝对生你的气。

识别自个儿情绪很重要,它是开启自我、认识自我的第一步。

第二阶段Rumble,就是诚实地面对自己杜撰的故事与现实的差距。你可以问自己:“我还要了解哪些更多的信息?当时情形的?我自己的?周边人的?”在压力下,人会启动自动保护机制Flight、Freeze or Fight(逃跑、吓傻了或者反抗)。Brene介绍的一个在rumble阶段的有效方法-用15-20分钟做个真实记录。在日记中,你无意识的自动情绪(比如焦虑)、身体本能反应、真实想法和行动举措一览无遗。Brene称这样的日记为SFD(Shitty First Draft)。在我看来,这是用最安全的方法做情绪宣泄。但切忌,时间不能太长,太长了就沉浸于此,无法自拔。记得我2004年回国工作,年轻气盛,日记变成为我宣泄坎坷的场所。现在翻看回味时发现,当时写的大多是SFD。记得当时的我,合上日记便心头一片空明。

前几天,我参加了一个关于新课表讨论的学区董事会会议。正方列举新课表是那么多老师们那么长时间的心血。反方却质疑课表并没能征求家长的广泛意见,存在很多漏洞等问题。双方各持己见,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故事里,争论场面激烈。此时,一位具有卓越领导力的Superintendent,在我看来,应该能够从中抽离出来,站得更高、看得更远。非常遗憾的是,我们学区的Superintendent居然自己也深陷于正方激烈的情绪和自个儿故事中,不能自拔。他不顾众多家长的反对声浪,草率拍板执行新课表。我当时的第一感受就是他应该立刻回家写一篇SFD。

第三阶段Revolution。“这是我的责任”、“我把这个搞砸了,对不起”便是Revolution的开始。Brene说Revolution需要每日操练。但,该书对此部分的如何操作作墨稀少。作者更多地介绍了各类理论,缺乏具有指导性地具体建议,缺少详细的指导性案例。

 

总之,当看到自己的孩子跌倒了,此书教给我们一些科学的方法和说法,帮助我们如何关注他们的情绪,协助他们爬起来,再试一次。若真的照此操作,我相信孩子的抗压力会大有提升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