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50年婚姻路程的坎坷最终是怎么跨越的

(2016-11-16 06:53:18) 下一个

我和丈夫1965年自由恋爱结婚,至今已庆金婚。社会的变迁,家里家外的风风雨雨,让我们的婚姻路程留下坎坷万千。当年提倡妇女解放,男女平等。流行的一句话是:丈夫都得了“气管炎”,意思是妻子管丈夫管得严。我就是一个大女子主义者,无论家里的大事小事都是我说了算。

我的婆婆信佛,她的丈夫毕业于黄埔军校,在徐州大会战时抗日阵亡,国家追认为烈士,并赋予抗日阵亡将士抚恤金。婆婆就把这笔钱买了土地,解放后被划为地主成分。她谨守封建礼敎,守寡育孤。她唯一的指望就是儿子传承香火。我结婚第二年生了个女儿, 她不高兴。在照顾我坐月子的时候给了我很大伤痛。我得了产后忧郁症,多年不能工作。

我的丈夫小时候与母亲相依为命、感情极深。他对我好,并不是我夺去了他对母亲的那份关爱,若是丈夫帮我做事,婆婆就会生气。有一次,我因不知丈夫把我娘家结婚時陪送的毛毯舖在婆婆床上,就去寻找。婆婆见状就非常恼怒,觉得丢了面子,怪罪儿子做了这错事 ,她让儿子跪下,并按着儿子的头,在水泥地上砰砰地磕头认罪。我却吓坏了,可丈夫从地上爬起来,一声不吭。

婆婆常说儿子娶了媳妇忘了娘。我在家受了委屈,向丈夫哭诉,他从来不敢对母亲为我讨公道。我对丈夫的懦弱不能保护我愤愤不平,曾经对他说:我如果在旧社会嫁到了你家,我会死在你家。我生在新社会,有工作可自食其力。我想离家出走是我唯一的活路。 但是就在我带着11个月大的女儿离家时,他们抢下了孩子, 拦住了我。我又捨不得女孩子交给婆婆手里,只好留了下来。对丈夫除了苦毒就是怨恨,心已经死了,婚姻走到了绝路。

丈夫只会道歉,可他却不能让我解脱,我们只能这样凑合的过下去。我就常住在单位职工宿舍,很少回家,一心扑在事业上很有成就感。我丈夫真是个书呆子,毕业于名牌大学,专心科研,埋头苦干任劳任怨,立功受奖。但在人际关系上与世无争,吃亏在先。该属于他的那份奖金,他也放弃,影响了家庭的收入。在争競的社会里,他任人摆布不能保护自己。在家里,他总是逃避现实的责任,什么事都不能做主,不能给家庭带来安全的保障,对母亲的无礼不敢吭一声;也不能保护自己的妻子和孩子,就连孩子在外面遭到无理打駡,都不肯对父亲讲,认为说了也没有用,他真是一个失败者。我甚是后悔,竟然找了一个窝囊废的丈夫。无可奈何,我只好当家作主了,他也就得了“妻管严”, 就这么凑合过了大半辈子。

2003年我们来到美国,我决志信了主,可我丈夫却不肯和我一同受洗。他对我说:你的灵性比我强,你又那么追求,以后会更管着我了。听了这话甚是吃惊,我是多么的希望他能和我一起受洗啊!圣经上说:做妻子的当顺服自己的丈夫。我不仅没有顺服自己的丈夫,还要控制他,一辈子从来没有给他一个自由选择的空间。我开始关注他的一言一行,他为我做事,我就说:我来,我来。之后也说:谢谢,谢谢。起初他不习惯,说自家人还说什么谢谢。遇到需要处理的事,他都习惯性地来问我,我就说:你决定吧,我相信你!在教会家庭月活动中的特会上,我丈夫发言说:成家以来,我在这个家就没有做过主,我也是睁着一只眼闭着一只眼,都习惯了。现在她向我道歉,把权力交给我,我受宠若惊,就像一只小鸟关在笼子里,关了很久放了出来,真不知道怎么飞,往哪儿飞。也不知道该怎么管这个家了。

以前我认为丈夫仅仅是性格内向,不善交际而已。信主后,通过教会的一系列的内在生活信息的教导,使我们认识到,其实在他身上有一个很深的灵里的伤害。他从小没有得到父爱;没有男子汉气概的熏陶,又因家庭出身不好,被压得抬不起头来。他又是知识分子,叫做 “臭老九”,就是把知识分子排在了“地、富、反、坏、右、叛徒、 特务、走资派”之后的第九位,成为改造对象,要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虽然共产党的政策是有成分论,但不是唯成分论,重在表现。“重在表现”这四个字使他不得不小心翼翼行事, 夹着尾巴做人。几十年下来,形成了个一个奴仆的形象。沉默寡言,忍气吞声,有时遭到领导无理的要求和羞辱,他都能够接受。 有委屈也无处诉说,他没有安全感,何谈快乐。可怜的他还对我说:我很庆幸,在多次政治运动,没有受到任何冲击,没有划成右派,文化大革命中也免受了政治上的迫害,这都是我处世哲学的结果

通过教会关于内在生命的教导,使我进一步认识到,造成我丈夫这种木纳、拘谨、刻板、孤僻的性格;奴仆和孤儿的形象的行为模式,是从他成长背景、社会的压力和有权之人的伤害而来的。所以我就对他有了同情心,也能够接纳和宽恕他的过去,我知道他更需要我的关爱,不能让他独自面对自己的软弱和自卑感。我就鼓励他,不管他做什么我都给予支持,帮助他学会作决定,使他有了自信心,勇敢面对。

一个家庭不只是夫妻二人的事,也不是谁来管谁的问题,家庭真正的主人应该是神,只有让神来做主掌王权,夫妻才能在神的里面合二为一,家庭才能真正蒙神的祝福。 圣经道出了婚姻的真諦,使我们懂得了婚姻的内涵,充满了感恩。 我们的婚姻都是神赐给的,感谢神赐给我一个这么好的丈夫,现在,两个女儿和女婿都很孝敬,我们过着平安喜乐的日子,享受幸福的晚年。得胜,2016年11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我爸也是这样,这辈子不敢对任何人说不,躲过了各个运动就是他最大的胜利。唉
生命活水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ase1993' 的评论 : 非常理解你的话。但是,外表强势的女人不一定内心也坚强,赢了面子、输了里子也许正是我们的软弱所在,我自己的经验是,不埋怨环境,不给自己定罪,也不允许撒旦拦阻和隔断神的爱。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是水
chase1993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年龄怕是比我父母都大。我也强势。但婆婆恶毒到伤害孙辈。LG惧怕婆婆因为婆婆的3绝招。一哭2闹3上吊。我找了比我小很多的外遇。婚姻摇摇晃晃中。不打算离婚,等婆婆死立刻离婚以惩罚劳工的是非不分。
生命活水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luespirit' 的评论 : 谢谢访问和美言,相信就必得胜,希望在掌管万物的神手中,祝福你的父母。
生命活水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年好运' 的评论 : 谢谢,强势来自创天地的神,软弱的可以变刚强
生命活水泉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zhz' 的评论 : 谢谢细心的读者,应该是“活在新社会”
czhz 回复 悄悄话 我生在新社会,
----------------------------------------------
你65年结婚,怎么可能“生在新社会,“?
新年好运 回复 悄悄话 周围见到好几家女的太强势,多年下来男的越来越无能、内向、木纳。恭喜你们一家
bluespirit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的分享!很高兴你们现在很幸福。我的父母结婚还没有这么久,我真希望他们也可以有这样的转变。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