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曾经当年高考时,那个夏天很炎热

(2018-06-21 22:12:32) 下一个

 

我是一个学习严重偏科的学生,这种倾向在上初中的时候就表现出来了,我不喜欢数理化而对历史和地理有着浓厚的兴趣。上高中的时候我决定做文科生考大学,在没有进文科班之前,数理化作业我就不写了,不想再浪费时间和精气神在这上面。

 

开始分出一个文科班的时候,报名的男生寥寥无几,最重要的原因是如果学理科,高考即使没有考上大学还有很多中专技校可以选择,但是上文科班就几乎只有上大学一条路了。女生们选择上文科班的原因有很多是觉得数理化太难学了,她们认为学习历史和地理要容易一下。我动员过其他男生跟我一起上文科班,但是一个个纷纷拒绝,其中有一个男生对我说:你学文科,以后你能为社会主义做什么贡献?

 

文科班成立了,大概不到三十人,只有两个男生,其中一个是我。班主任老师是个四十五岁的中年男人,教历史的。这是对我有着极大影响的老师,因为他和其他中学老师相比真的不一样。文科班成立两个星期之后,历史课也学习了两个单元,要进行一次小小的考试了。记得那天班主任老师在发放了试卷之后转身走出教室,反手把教室的门带上然后就不见了踪影。教室里的学生们左看右看,感觉有点惊喜的意味,考试没有监考老师啊!

 

第二天下午才有历史课,班主任老师面无表情地走进教室,手里端着学生们的考过的试卷。他把那些试卷放在讲台的桌子上,说:你们考得都不错!果然都是聪明的孩子!他话音一落,大家都笑了。接着,他继续说道:昨天你们考试的时候,我没有在现场进行监考,我不知道你们是否有人作弊了,也就是说我不能确定你们这次考试成绩的真实性。今天我要给你们说一番话,希望你们能听得懂。所有的学生都保持安静,不知道他将要说什么。

 

他是这样说的:我们这个文科班的学生人数不多,有些学生是真喜欢文科,有些不是,是避难来的。你们有些人是要考大学的,有些人没有这个志向。但是,不管你们有没有要考大学的志向,请让我知道你们学习的真实成绩。如果你的学习成绩只是为了欺骗你们的父母高兴,你告诉我一声就可以了,我给你父母展示一个好成绩。但是,你们不是要考大学么?就不要欺骗我,也不要欺骗你们自己。今后的考试,我依然不会监考,我希望你们自绝遵守考试纪律。他的这番话说完之后,我们班同学再也没有作弊的了。考试的时候不管有没有老师监考。

 

班主任老师说有的学生进文科班不是因为喜欢文科,而是避难来的,避数理化学科的难。我知道有几个女生是这样的,因为她们以为历史和地理会比物理和化学容易学习,死记硬背就可以了。等到两本中国历史学过之后,都知道了其实不是那么回事。根据我的观察,女生学习历史其实一点优势也没有,她们平时根本就不关心历史,连历史故事都没有兴趣听,刘邦刘秀刘备刘裕她们根本就分不清楚谁是谁。每次考试的时候尽是张冠李戴的笑话连连看。有的女生学习很用功,但是效果并不显著。

 

有一次历史课考试之后,转天班主任老师拿着试卷走进教室,脸色十分难看。他在讲台上对学生们说:把你们的课堂笔记拿出来,放在课桌上。然后他走下讲台,挨个翻阅学生们的课堂笔记,他想知道我们是怎么学习的。他走到我身边的时候,我的课桌上没有笔记本,我说我忘记带来了。他问我:带脑子来了吗?我没说话。他走了一圈之后,返回讲台上,对大家说:你们的笔记都做得不错,可是为什么不往脑子里记呢?然后他告诉我们:真的历史牛人在厕所里一边拉屎一边看书,看一页撕一页,一泡屎拉完了,这本书也就记住了。你学习历史不得往脑子里记么?

 

这就是我们文科班的班主任老师,他的风格真的与众不同,和其它的中学老师相比较。在他这里,我们知道了诚实的意义,做人不能欺骗的是自己。我们的学习是非常自由的,早自习的时候有的学生迟到了,他不会像有的老师那样让学生站在教室外面,然后接受自己没完没了的训斥。他还告诉学生们如果有人觉得早自习没有学习效率,可以不用这么早到学校里来。总之他希望我们的学习生活是愉快而高效的。在不到两年的高中文科班生活里,也确实是这样的。

 

高中两年的时间过得飞快,转眼之间就到了高考时刻了。我的学习偏科,学习成绩也不算是最好的,但是我胸有成竹自己还是能考试一所大学的。所以我给自己的压力并不大,但是在临近高考前我无意中听到了我妈妈对我姨妈说:这孩子要是考不上大学,真丢不起这人啊!当时我的心里就咯噔一声,一片乌云笼罩在我的心头。于是我不再说什么话了。没有人知道是为什么。我每天依然按时地到学校里去,上课看书打球玩乐,课间去理科班找原来的同学玩,他们学理科的显然比我任务重,学习特别紧张。

 

高考的那一天我自己去的考场,没有人送我去,因为父母都要上班。我也不以为这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不就是一次考试么?有什么好紧张的呢?记得第一天上午考试后回家休息,打开电视机里面正放映电影《佐罗》,我看完了才吃午饭,然后在床上还迷糊了二十分钟。下午又去参加考上了。就这么着,三天的考试结束了,然后就放暑假了,大家都在家里等着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下来。我父母问我考得怎么样,我说没怎么样,跟平时差不多。老师要求学生们评估一下自己的考试成绩,有的学生自我评估得特别高,我说自己都应该在七八十分吧!

 

记得高考成绩和录取分数线下来那天是一个中午,我正在家里吃着午饭,收音机里传来了广播声音,公布了考试录取分数线。门外有人喊了一声:高考成绩下来了,去学校拿成绩单!我听到之后把手里的饭碗一推,说了一声:我去学校!然后出门骑上自行车就走了。那时候大概是十二点多一点。到了学校之后,班主任老师不在,有其他老师说他回家吃饭去了,下午二点回来。并且告诉我说我的成绩过了大学录取分数线。那天的天气很热,我也懒得再回家了,就想着在学校等着吧,下午二点等老师来了,把成绩单拿回家。

 

下午二点钟班主任老师来了,把我的成绩单交给了我,并表示祝贺,同学们也都纷纷拿到了自己的成绩单,有的哈哈大笑欢呼雀跃,这都是成绩过了大学录取分数线的。我转身去到了理科班教室里,问那些熟悉的同学们:你们考的怎么样?这时候只听到他们的老师问道:刘XX怎么不见了?赶紧去找他,千万别出事啊!这个刘XX我是知道的,也非常熟悉和要好。这家伙脑袋比别人大一号,平时学习成绩非常不错,他自己说闭着眼睛都能考上大学。他高考后给你的评估分数不到600分,这得多大自信心啊!但是就在刚才老师一边发成绩单一边报数:刘XX417

 

XX考了417分,他开始以为是老师念错了成绩,还很惊讶地说:什么?我考了517?老师又重复了一边:刘XX417!他走过去从老师手里接过成绩单,看过之后就不知所踪了。当时大家都在看自己的成绩单,并互相询问考得怎么样,谁也没在意他。等到老师发现他不在了的时候,所有的同学才意识到,可能要出事!本来自己评估分数不到600,这才考了417,落差也太大了。老师说:你们赶紧去找他,千万不能出事!到哪里去找呢?我们学校大门对面是一个公园,有同学说:咱去公园里看看吧!于是所有的男生都进了公园,估计他一定会在里面。

 

XX同学终于被大家找到了,他躺在一片草地上,就那么直挺挺地躺在那里,眼睛望着天空,那时的天空还很蓝的说。我和同学们走到他跟前,喊着他的名字,他也不吭一声,好像没听见一样。其实他当时的417分也是过了大学录取分数线的。问题是他填写报考大学志愿书的时候出问题了,因为他太自负了,志愿书上前五个重点大学一色地填写了全国五大医科大学,其它的一概不填写,而且还在拒绝分配栏目上打了对勾。这417分,全国重点大学是没戏上了,一般的大学呢?他没填写,还不服从分配,眼瞧着这次高考是白瞎了。

 

不管怎么说吧,找到刘XX同学大家都松了一口气,老师亲自把他给送回家里去了。我也和其他同学说再见了,然后骑车往家里转。等我进了家门的时候,我发现我爸爸一脸怒容瞪着我问道:你去哪里了?我说:就是去学校了啊!我爸爸问:怎么这么长时间才回来?我说:老师不在,下午二点才拿到成绩单。我爸爸问:然后呢?我说:刘XX没有考好,成绩单拿到后他不见了,老师让我去找他了,所以现在才回来。我妈妈在一旁说:儿子啊,我们以为你没有考好,没脸回家去寻短见了呢!

 

微信公众号:鬼眼浮世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Juliennek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不错。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国内的同学至少得到公平,成绩决定学校,美国的老中孩子,考得好照样去破学校。
馨瑶 回复 悄悄话 同龄人 哈哈哈 写的不错 挺逗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