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父亲的话题

(2018-06-18 08:03:32) 下一个

最近一段时间,实在是疲惫不堪,今天终于得点空闲时间,想写点什么了。写什么呢?话题很多,想说的话也很多,却一时不知从何处落笔。有个朋友说,今天是父亲节,说点有关父亲的话吧!我想了想,也感觉应该说点什么,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

 

关于父亲,人人都可以说点什么,因为每个人都有或有过父亲,也因为每个男人都是或将来成为父亲。关于父亲的话题,有不少文人都写过,我也看过不少篇章,在脑海里大多没什么印象了,李承鹏有一篇《父亲是世上最不堪的一个斗士》今天被很多人转发,我在阅读的时候,眼前浮动着父亲生前的身影,心中思念着远方儿子的形象,百感交集于心头。

 

记得是在上高中的时候,在期刊杂志的封面上看到一幅油画名为《父亲》,我想有很多人是看到过这张油画的,这是由当代画家罗中立先生于1980年创作完成的大幅油画作品,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我不知道各位看到过这张油画的人有什么心理活动,是否与父亲二字发生了什么联想?我是没有的,我只从画中看到了一个中国农民的形象,也许这是中国农民的形象代表,就是这样。我惊叹于作者高超的画技,仅此而已。

 

随手百度了一下这幅油画的相关内容,惊奇地发现是这样的描述:该画用浓厚的油彩,精微而细腻的笔触,塑造了一幅感情真挚、纯朴憨厚的普通农民形象。即使没有斑斓夺目的华丽色彩,也没有激越荡漾的宏大场景,但作者依然刻画得严谨朴实,细而不腻,丰满润泽。背景运用土地原色呈现出的金黄,来加强画面的空间感,体现了人物形象外在质朴美和内在的高尚美。我似乎理解不了这种解读,我真的理解不了。因为我既没有看到所谓的人物形象外在的质朴美和内在的高尚美,我只看到了一个中国农民的悲与苦。

 

初次阅读这幅油画的时候还是个少年,我并没有读懂这幅作品,如今自以为读懂了其中的内容,已经为人父许多许多年,连儿子都已经不再是少年。我在想,倘若在我们的孩子们当中出现一个画家,让他再以父亲为题材画一幅新作,他笔下的父亲形象是什么呢?当然,我知道,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父亲,每个父亲的形象都是不一样的,作为一个画家,如何再创作出一幅有关父亲的作品,真的是个难题。假如我是个画家,真的不知道如何描绘。其实,比用画笔描绘父亲形象更难的是,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如何去做一个父亲。

 

在上初中的时候,教室里的黑板上面有横幅标语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语文老师讲过这条标语的出来历,据说是少年周恩来在读私塾的时候,私塾先生向学生们提问:为何而读书?一个官僚的儿子回答说:读书是为了做官!一个财主的儿子回答说:读书是为了发财!最后少年周恩来掷地有声: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实话实说,我从来没有相信过这是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并曾经调侃过说这是谁为少年周恩来找来的两个傻逼小子当陪读?然后我和我大表哥都笑了。我大表哥你们都知道,读书万卷,力能扛鼎。

 

记得我在最初移民海外的时候,在一个中餐馆里打过工,当时的我还没有学会驾驶汽车,每天乘坐公交车去上班,而我所工作的餐厅在这条公交路线的终点,于是在很多时候我是最后一个下车的乘客,开公交车的司机与我熟悉起来,经常与我聊上几句。有一次他谈到了自己的家庭,他说他有五个孩子,所以他必须努力工作。他说他曾经做过很多工作,尝试过为理想的努力奋斗,但是都以失败告终,并没有很多财富留给孩子们,但是他说自己能给孩子们留下的,是一点人生经验。

 

与公交司机的这段对话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他说得非常平静,我听得有些动容。在那一瞬间我似乎理解了语文老师所讲述的关于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故事,虽然我依然不相信那是一个真实发生过的故事,但是我相信官僚的儿子说读书是为了做官,财主的儿子说读书是为了发财,他们之所以如此回答,也许他们那当官或经商的父亲,或许能给他们一点在官场上或商海里的人生经验。然而对于绝大多数的少年来讲,自己的父亲既不是当官的,也不是经商的,又能给自己的孩子什么样的人生经验呢?这是一个问题。

 

有时候不经意地回忆起自己父亲生前的一些片段,感觉他好像并没有给过我什么人生经验,在我的印象里他是对于孩子们的态度有些严厉,用他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孩子应该是有规有矩的人,在这样的父亲的管教之下,我经常地感到不快乐,甚至感觉不到父亲的亲近感。只有一次,父亲带我去公园里游玩,我登上了一条在两座假山之间架起的吊桥,吊桥摇摇晃晃且桥面上的木板有的都失落了,走到吊桥中间的我突然感到巨大的恐惧,因为我无法走到吊桥的另一头。站在吊桥下面的父亲看到了惊恐的我,他张开手臂,冲我喊道:跳下来!我飞身跳了下去,扑进父亲的怀里。

 

关于对自己父亲的记忆,大多片段是模糊不清的,甚至有些故事不想清晰起来,唯有此情此景,我始终铭记在心,当我从吊桥上扑进父亲怀里的那一瞬间,他的眼神给了我勇气,还有信心,我知道自己一定是安全的,他那有力的双臂定能接得住我。我不知道自己的儿子在今后回想起与我在一起的时候,会有什么样的记忆,我是否给过他勇气和信心,也许没有,因为我与他

:

相处的时间太少太少,想起他来,我满怀愧疚。只是,我无时无刻地在为他祈祷为他鼓劲,希望他在人生的旅程当中,无论在发生怎样的挫折时候,都不失去勇气和信心。

 

如何做一个父亲?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曾经在书店里看到过一本书,书名好像是《穷爸爸与富爸爸》,我拿起来翻看了几页就扔下了,不感兴趣。我想,作为一个父亲,如果只给自己的孩子留下一个穷爸爸或富爸爸的印象是远远不够的,其实这也是不可能的事情,一个父亲与孩子朝夕相处,怎么会只留下一个穷或富的印象呢?应该还有许许多多的内容。而在这许许多多的内容当中,穷或富应该是最微不足道的东西。当然,有些人并不这样认为。

 

如果把对于父亲的形象只定位在贫穷或富有的段位上,这是一件很尴尬的事情,对于自己的父亲,甚至对于自己。世界上大多数男人并不是不努力工作和努力生活,但是他们并不能获得富有的成功。所以,如果把富有作为父亲的唯一的成功标志,大多数男人都是失败者。其实,大多数的孩子们也不会把这个富有的标志当作衡量自己父亲是否成功的标准。我不知道每个人是如何期待自己的父亲是一个怎么样的形象的,也说不好每一个为人父的男人是如何准备塑造自己的父亲形象的。我则有我的想法。我希望自己在百年之后,我的儿子回忆起他的父亲的时候,他是这样认为的。

 

我的父亲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虽然我知道读书是一个个人爱好,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读书的,但是我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一个喜欢读书的人。因为喜欢读书的人一定是有知有识的人,他不会对这个世界愚昧无知,他的内心世界一定是丰富的,他的生活也一定是多彩的,他也一定是一个风趣幽默的人,有一个这样的父亲与自己朝夕相处,我想生活一定是充满快乐的。

 

我的父亲是一个诚实而智慧的人,他未必是人们眼里绝顶聪明的人,但是他一定要是一个诚实的人,因为诚实是智慧的基础,而一个智慧的人是不屑于耍小聪明的。智慧应该建立在诚实的基础上,因为只有在诚实的基础上,才会有正确的逻辑思维,才能够对世间万物有正确的判断力,一个拥有真正智慧的男人是令人尊重的。与此相反,所谓的小聪明是令人厌恶的。我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令人尊重的人。

 

我的父亲是一个善良的人,如果是这样的话,我想他的孩子们一定是充满幸福感的。我不相信一个心地不善良的人会真正地爱这世上的人,包括他自己的孩子。而一个内心世界充满怨恨与怨毒的人,他如何会良好地与这个世界相处?我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一个有爱心的人,他对于这个世界上的弱小生命。所谓的父爱如山,我希望自己拥有这样一座靠山,如果是这样的话,无论我在任何时候,在人生的旅程当中遭遇如何的困境,这如山的父爱将会是我永不枯竭的力量源泉。

 

我的父亲是一个勇敢的人,他未必是一个孔武有力的男人,但他一定是一个不失勇气的人,面对人生的困境和压力。勇敢的人一定有积极的人生态度,他一定是乐观而豁达的,他能够给家人和朋友们以信心,让孩子们相信他的肩膀和胸膛一定能够遮风挡雨。勇敢的人是有人格的,因为他敢于抵抗,他或许会因为抵抗而失去很多权利,甚至失去为生存而必须的的条件,但是我依然希望他是一个有坚守的人,不失去人格,不流于无耻。为人父者,应该是孩子做人的榜样。

 

我的父亲是一个工作勤奋和精神专注的人,这是一个男人谋生和获得成功的前提,我希望自己的父亲具有这种优点。我还希望自己的父亲是一个有责任感有担当能力的男人,因为那样的话,他会让自己的家人和朋友们都不失望,都会因他而受益,因他而感到幸运和幸福。总而言之,我希望自己的父亲是这样的男人,我也希望自己是这样的父亲。

 

微信公众号:鬼眼浮世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关于这幅画,我记得一句赞美话:父亲我为你流泪,为你唱歌。
真的是值得流泪的样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