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仇恨是一种武器,你让我如何放下?

(2018-02-20 08:33:42) 下一个

大年初二那天的下午,在朋友圈里看到有关张扣扣的信息,不过是非常简单的寥寥数语文字,说除夕之夜连杀三人的凶手投案自首了。我随手问了一句:是什么情况?然后关于张扣扣的大量信息涌现出来。后来,我又看到了一个杀人现场的简短视频,大概是初三凌晨在警方赶到之前由村民们拍摄的,一具尸体扑倒在街道上,另一具尸体在道边的沟槽里,我大概知道了在张扣扣杀死的三个人里,有两个人是死在外面的。

 

关于张扣扣杀人一案,很多人写了评论文字,几乎一边倒的支持和呼吁赦免张扣扣,有人发问:这是打了谁的脸?一整天的时间里我的心情并不好,阴沉沉的不想跟任何人讲话,有个朋友几次发信息给我却得不到只言片语的回复,然后留言道:友谊的小船翻了吗?我依然没有回复一个字。中午睡了一会儿,其实只是闭着眼睛而已。四点钟打开电脑,想为张扣扣写点什么。该说的大家都说过了,我再说什么呢?

 

大概用了二个多小时,《血腥漫天之除夕之夜》划上了句号。在这篇三千多字的故事里,我没有一句议论之词,我只是尽力复原当时的杀人情景,在那个寒冷而狰狞的除夕之夜。在讲述的故事里,我让杀人者与被杀者之间有了一些对话,不过是在借他们的对话讲述故事的原委和各自的心理活动。有朋友说太啰嗦了!杀人不过是霎那间的事情,你这么写真的不好!我想他批评得也没有错。杀人,确实不过是霎那间的事情。

 

整个的写作过程并不美好,前所未有过的如此恶劣感觉。二个多小时的时间里,我仿佛与张扣扣融为一体了,感觉着暗夜的寒冷刺骨,感觉着仇恨的烈焰烧灼,感觉着出手一刀的刺激,感觉着复仇之后的快感,唯独没有悔意,一丝一毫也没有!我的面容是阴冷的,不能呈现一点笑容,我的情绪是暴戾的,以至于在晚饭的餐桌上都不能缓过神来。也许是喝了酒的缘故,饭后的我感觉好累好困,真想酣睡一场,直到明天太阳升起。

 

今天早晨,有朋友给我转发过来了当年张扣扣母亲死亡一案的法院终审判决书,是由陕西省南郑县人民法院判决的,关于民事赔偿的判决是这样的结果:由被告人王正军的监护人王自新一次性偿付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张福如经济损失九千六百三十九元三角(除王自新已支付汪秀萍丧葬费人民币八千一百三十九元三角外,其余一千五百元限王自新在本判决生效后十日内付清)。也就是说,二十五年前张扣扣的母亲死于故意伤害,除了丧葬费八千多元之外,张扣扣和他的父亲只得到了一千五百元的赔偿。在二十五年之前,一条人命一千五百元,在今天是五百元。

 

大概是在2006年的冬天,我受福建厦门一个朋友的邀请过去游玩,那天晚上住在酒店里房间里,百无聊赖的深夜打开电视机来看,一个纪实访谈所讲述的故事吸引了我,那也是一个关于复仇雪恨的真实故事。是这样的,在十几年前,当故事的讲述者还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他的作为农民的父母在一次与邻居的纠纷中被对方十几个人给打死了,打死人的凶手们也都是普通的农民,出了人命之后他们四散逃亡不知所踪,十几年的时间里都没有被警方抓获归案。而在这十几年的时间,被杀害者的三个孩子都长大了。

 

故事的讲述者还有两个哥哥,在他们的父母被杀死的时候都还是未成年的孩子。在漫长的十几年的成长过程中,失去父母保护的孩子们受尽了别人的欺凌与冷眼,两个哥哥忍辱负重的苦苦挨着艰难的岁月,他们决定用自己的血汗钱供弟弟的读书,让弟弟以后进城里读大学学法律,以为自己的父母报仇雪恨,向法律讨回一个公道。做弟弟的也没有辜负两个兄长的期望,高中之后考上了大学,进了法律系学习法律专业。终于以优异的成绩大学毕业了,但是当年父母被杀的冤仇依然得不到伸张,十几个当年的杀人凶手依然逍遥法外。警方的回复是找不到这些人。

 

故事的讲述者就是学习法律专业的弟弟,他说在父母之仇一日不报的时候,他没有睡过一夜的安稳觉,经常在噩梦中醒来,当年父母被杀的情景似乎永远挥之不去。他与他的两个哥哥从来没有想过要放弃,只要一息尚存就是追究下去,必须让杀人者被绳之以法,以慰藉被杀父母的之在天灵魂。放不下的满腔仇恨,熄不灭的复仇火焰,影响了他和两个哥哥的生活。后来的他娶妻生子了,但是复仇的脚步从来没有停止过。以至于他的妻子对他怒吼:为什么不能放下这仇恨?都过去这么多年了!他一字一字地告诉妻子:不会放下,也不能放下!

 

终于,事情发生了转机。在兄弟三人的不懈努力之下,该案件得到了有关部门和有关领导的重视,指示再次立案重新侦查,务必把当年的凶手们抓捕归案。不久之后,逃亡在外的凶手们都被抓获了,他们当中有男有女,在监狱的铁窗里我看到了他们的面容,每个人都是一头白发,在逃亡的岁月里,他们也是过着苦不堪言的日子。他们并没有一个人被判处死刑。但是这起案件总算是结束了。执意为父母报仇的三个兄弟也终于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当中来。由于这个故事我不是重头开始看的,所发生的地区不知道是在哪里。但是我始终忘记不了这个故事。

 

昨天,几乎在一整天的时间里,张扣扣杀人事件被刷爆了朋友圈,人们纷纷表发议论我们都看到了在表达什么。也有的人在看到这满网络的力挺张扣扣的议论之后摇头叹息,大发感慨以为这种古老的血亲复仇方式如何结出现代文明的果实?这确实是一个绝好的问号,每一个关注此案的人们都会思考,因为人之行为是需要理由的,意外之举也是需要逻辑自洽的。张扣扣采取血亲复仇的方式连杀三人,是为野蛮之举动,没有人认为这是绝对正确的,没有一个。所以那些张扬着文明旗帜的人们可以把嘴闭上了。因为每一个人都在思考,在野蛮与文明之间,我们如何做出选择?

 

在我的《血腥漫天之除夕之夜》的帖子下面,有一条评论是这样的:鬼哥,我一直在想,如果这个事情,发生在我头上,我怎么办?假设,没有意义,从理论上说,没有宽容,就没有自由。可是抛开公义,谈自由,是没有内容的,这种没有尊严的自由,很无耻,我不要。有些耻辱,必须用血来清洗。

 

还有一条评论是这样写的:当社会公义缺失的时候,不是受害者(如张扣扣等)一人的耻辱,而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所有人的耻辱。当受害者(如张扣扣)以自然法则为自已伸张了正义的时候,他不是只为自已伸张了正义,他是为我们所有人伸张了正义。这条评论我让编辑做了置顶放在头条。这也是我同情和支持张扣扣的原因和理由。

 

关于张扣扣杀人事件,我不想再做过度的议论,许多人都已经议论过了,他们有的发言非常深刻而精彩,你们都看得到。我只想对那些试图说服别人放下仇恨的人说,人生在世如同春秋一场,有些东西是无法放下的,比如仇恨。古龙做武侠小说《七种武器》,他认为仇恨是其中一种,是一种武器,它甚至超过了爱的重量。

 

其实,仇恨的武器是可以化解的,也不是不可以放下。让别人放下武器的方法只有一种,给人以公道,给人以法律的公平与公正。所谓的放下即是自由,这有佛系的观念在里面了,我则以为公正即是自由。

 

法制与法治,在中文的表达里有一字之别,法制是为了统治,法治是为了公正。依法治国的核心是公正二字,其目的是为了让人人获得自由。也只有在一个法律不会缺席,审判一定公正的国家和社会里,每一个人不仅有自由、有尊严、还有安全。反之,则什么也没有。没有人是个例外。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碧空净 回复 悄悄话 以直报怨。有些耻辱,必须用血来清洗。
磨不开 回复 悄悄话 好文。仇恨的土壤就是缺乏公正!
Wood57us 回复 悄悄话 赞同!你们不给我一个公道,我就给你们一个公道。
cherry_8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非常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