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他们确实以为我们是傻逼了

(2018-02-16 23:54:36) 下一个

214日的情人节之前二天,发了一篇标题是《谨以此帖献给我朋友圈里孤独的男人和女人们》的小文,只看标题大概也能知道这是一篇纯粹扯蛋的有关男欢女爱的文字,不过在第二天的午后即有朋友私信告诉我说帖子因违规被删除了,并问我是为什么?我想了一会儿,回答说不知道。我是真的不知道。

 

在情人节那天我并没有扯情人节的蛋,而是出了一篇《关于春节和春晚的闲言碎语》,絮絮叨叨地码了三千多字,其实并没有什么新意的内容,话都是在往年春节或春晚的时候说过的。但这篇帖子在不到24小时的时间里也被删帖了。当有人告诉我这个消息时,我只是应了一声:嗯,知道了!其实,我知道或不知道,那帖子都不在了。

 

帖子遭到被删除的命运,我们都知道为什么,我自己知道,删帖的人也知道,读过帖子内容的人们也知道,我们或他们之间,没有一个纯傻!所以我也并不觉得冤枉。只是这两篇貌似纯粹扯蛋的文字被删除,由于我一时的大意与懒惰,没有把一些读者精彩的跟帖评论给保存下来,让我有些难以名状的感觉,如果说是懊悔与遗憾,可能显得有点矫情了。但是那些读者们精彩的文字确实构成了我公号平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我感谢你们!

 

昨天是2018年春节的除夕之夜,在十天之前就琢磨过在这一天发表一段相声,但是一直也没有动笔,因为不知道写什么。写相声的文案不是轻而易举的事情,因为要在两个角色之间来回转换,一捧一逗地东拉西扯还不能离题万里不着边际。一篇相声的文案写下来比平时的文章要多出一倍以上的文字,可以说是废话连篇,我甚至都不敢相信有多少读者会有耐心看下去。

 

昨天上午一直在忙,总觉得有没干完的活。午饭没有吃,小睡了一觉。三点多钟醒来打开电脑冲着显示屏发呆,我还是想写点什么。但是我真的不想把让人感觉沉重的话题放在大年春节的除夕之夜。还是写段相声吧!写什么内容呢?我也不知道。但是既然打开了电脑,就开始吧!一句一句的往下写,一段一段的连接着,写上一句的时候甚至不知道下一句是什么,反正是你有来言我有去语,总不能无话可说吧?

 

直到除夕年夜饭的时候还没有写完,家人们围坐在一起,他们吃着菜我则喝着酒,我的脑袋里还在说着没有完成的相声,饭后我即起身离开餐桌,又回到了电脑面前。八点钟的时候,我把匆忙完成的文字发给了公号编辑,我不知道他是否正在喝酒,或者已经喝过了。还好,一分钟后就得到了回复:马上排版!那时,于我心中只有一个期待,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给朋友们带来一点欢乐的情绪。

 

2018年春节的大年三十,是我记忆中最安静的一个除夕之夜。直到年夜饭前也没有听到隆隆的鞭炮声响。问了一下才知道今年的春节是禁放鞭炮烟花的。稍晚的时候不经意中看到一条新闻,说是在某省某市某地一人因嫁女儿燃放了一挂鞭炮,被处以500人民币的罚款,其所在小区物业管理被罚款1000人民币。我感觉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妥之处,也没看见有谁在争论什么不让燃放鞭炮还有一点过年的味道么?

 

央视的春节晚会我没有看,我的家人们好像也没有人看。临近午夜的时候我在朋友圈里问了一句:你们谁看央视春晚了?水平怎么样啊?然后是几乎同样的回答:没看!只有一个回答与众不同:谁好意思说自己看了啊?这句话让我忍俊不住。稍后有人转发给以一个关于对央视春晚的评论帖子,标题是他们真的以为我们是傻逼了,点击开来看了一眼,谈不上是一篇文章,只是标题的几次重叠:他们真的以为我们是傻逼了!就这简单的一句话,受到很多的赞赏,我看了一下点击阅读的适量,挺可观的。

 

赵本山曾经称霸央视春晚有二十年的时间吧?曾觉得那时候每年的春晚之前各大门户论坛里总是要展开撕逼大战的,有的人对赵本山翘目以待,希望他能给自己再次带来一次惊喜,似乎整个春节的欢乐就在这个东北农民的手里捏着呢,希望他给放飞出来。也有的人对于赵本山是不屑一顾的,从骨子里就瞧不起他,以为他是庸俗低级文化的代表,这个人的受到连年的热捧,充分说明了这国观众们的审美意识是有多么的低下,这是一个不知高雅为何物的族群。记得赵本山第一次不再出现在央视春晚的舞台上时,我随手写了一篇小文问道:赵本山不再低俗了,你们高雅起来了吗?

 

冯小刚曾经导演了一场央视的春晚,当时有很多人无限期待着他的不同往常。在那一年的春晚尚未结束,非议的声音已经响彻网络了,红色娘子军闪亮登场,砍向阶级敌人的大片刀与芭蕾舞演员的大白腿亮瞎了无数人的眼睛,许许多多的观众大失所望:怎么会是这个样子啊?其实,又怎么不会是这个样子呢?冯小刚的脑袋没有出问题,面对一小撮不明真相的群众的责备,他用地道的剑桥贵族范儿英语回答:YOU CAN YOU UP!冯小刚心知肚明:谁UP,都是一个JB的味道!

 

今年的春晚没有看,早已经没有了任何兴趣。也没有看到有谁在过度的评论,低俗的看不到低俗了,高雅的也没看到高雅。关于低俗与高雅的争论终于可以终止了,于是大家互相拜年彼此祝愿狗年吉祥,然后就在各自所在的聊天群里抢红包和发红包。看到有个哥们在聊天群里因为红包的事情在怒骂另一个人:你特么只抢不发是吧?你就是传说中的困苦群众是吧?告诉你说,你这种人口很快就会被消灭!再只抢不发给我滚粗去!另一个群里有人发给个人专包,但是还是有人给抢劫而去,有人愤恨不已:还特么有道德底线吗?那是发给你的吗?吐出来!总而言之,一片和谐景象。

 

迈进狗年的钟声敲响的时候,我已经上床了,拿着手机浏览了几个关注的公众号发表的新内容,点击了几首朋友圈里转发的歌曲来听,感觉不错的随手转发出去与大家分享,希望他们有与我一样的愉悦感觉。我是决意不转发令人感觉沉重的话题与文章的,这是除夕之夜,必须是欢乐地节奏。最让我开怀大笑的是一个视频,这是一段在朋友圈里被疯狂转发的视频。

 

美国洛杉矶一个电视直播节目的主持人要求现场的观众们模仿正在韩国冬奥会现场的朝鲜拉拉队员们的节奏:噼啪啪,噼噼啪,噼噼啪啪噼噼啪!美国佬们做得不错,模仿的极为相像。整齐划一简单有力的节奏感是非常容易被记住的,这个节奏是不需要太复杂的大脑来记忆的。美国人不经意的这个举动笑翻了许许多多的人们。

 

其实,让人们笑出声这种事是很简单的,哪里需要什么特意去搭建一个特殊的舞台?哪里需要什么最有人气的明星出来装疯卖傻?有些事情就是这样,有些人的煞有介事,在他人眼里不过就是一个笑话,仅此而已。但是那些制造笑话的人们,却偏偏以为所有的观众们都是傻逼了!那谁说得没错,他们确实以为我们是傻逼了。其实,傻逼的正是他们自己。

 

看到一篇被转发的帖子,标题是偷听别人性爱、读书、聊天,这不是变态故事,而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标题引起我的好奇,点击进去看了一下,介绍的是一部电影,这是一部老电影,大概十年之前我就看过了,名字叫《窃听风暴》。

 

1984年,一道柏林墙,把德国分为东德和西德。在东德,老百姓受到史塔西的严密监控。何为史塔西?它是前东德的国家安全部,是全世界最高效的秘密警察机构,他们的口号是:我们无处不在。为什么这个故事设定在1984年?如果你看过乔治·奥威尔的《1984》就应该明白,10万史塔西,和20万告密者组成了严密的监控网络。以当时东德人口计算,平均每50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史塔西相关的谍报人员。这个庞大的监控机构,保证老百姓说的每句话,做的每件事,都在掌权者的监控之中。

 

在这10万史塔西军官中,有一个名叫魏斯曼的上尉。他有深陷的眼窝,冷峻的脸庞,和一双没有感情的眼睛。有一天,魏斯曼接到了新任务:监控作家德莱曼和他的美艳女友。魏斯曼从窃听器中,听到了一个他从未涉足过的世界:文学,戏剧,音乐,以及温柔的性爱同时,魏斯曼也听到了作家生活的窘迫、痛苦和饱受凌辱。比如,为了自保,作家女友被文化部部长逼奸作家恳求女友不要去陪权贵上床,女友说:我不是去跟一个人上床,我是被整个体制奸淫。你很有骨气吗?你写那些拍马屁的剧本,跟我陪他们上床有什么区别?

 

这部电影我十年前就看过了,当时即受到强烈震撼,这的确是一部伟大的电影作品。关于对这部电影的评论,我想以后有适当机会的时候再说几句。今天是大年初一,很多人晚上还得喝一大酒,我不能给大家添个菜,也不想给大家添个堵心了。祝朋友们春节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ytian 回复 悄悄话 鬼哥快醒醒了,您的帖子见鬼了。
还是我的手机见鬼了,全挤一快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