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你说学逗唱,我脱鞋上炕 - 圣诞节前的闲话

(2017-12-23 20:35:30) 下一个

每天总是要对着电脑出神一会儿,因为不知道要写什么字说什么话。把心里想说的话以文字的形式排列出来,还得要对着电脑出神一会儿,因为不知道这文字里有多少敏感词或者说了什么不应该说的话。其实我从来不想触碰那些敏感词,别人不爱听的话我是一句不想说。哥小时候的理想是想做一名相声演员,把悲伤留给自己洒向人间都是笑声,这是一个相声演员的职业本分和起码的修养。郭德纲说相声演员有四门功课是说、学、逗。唱,他师叔侯耀华说相声演员还有四门功课是脱、鞋、上、炕,他们表达的内容虽不一样,但是殊途同归说的都是同一个道理。

 

昨天是冬至日,中国人把这一天当节日来过,北方人吃饺子南方人吃汤圆,同是中国人同一个梦想但是在这一天却吃不一样的东西。北方人吃饺子认为自己才是正宗的炎黄子孙,南方人吃汤圆觉得自己才是高大上的龙的传人。从昨天早晨开始就有无数的冬至问候祝我节日快乐。我其实也不敢太快乐了,因为后边还有圣诞节还有新年元旦节,一个快乐接着一个快乐,我不能得意忘形快乐得把我最关切挂念的最困苦的人民群众给忘了。冬至日这天,太阳照在南回归线上,是北半球最黑暗最漫长的一个夜晚。只要熬过这一天,春天就不远了。

 

圣诞节马上就到了,已经有不少朋友约我在平安夜的晚上一起聚餐,圣诞树上彩灯连环绚丽多姿,装圣诞礼物的袜子让孩子们笑逐颜开,大人和孩子们想不快乐都不可能。前些日子我的一个朋友跟我讲起她儿子小时候的故事,孩子出生长大在美国,从小就相信圣诞老人确有其人,相信这位带着红帽子留着白胡子的慈祥老人在圣诞平安夜给自己送礼物来,这是对一个好孩子的嘉奖。有一年圣诞节前夜,朋友跟儿子开玩笑,说今年圣诞老人不来了,认为你表现得不是很好。然后人家孩子就哭晕在厕所里。在过了很多年之后,孩子发现了一个惊天秘密,告诉他的表弟表妹,你们知道圣诞老人是谁吗?就是我们的爸爸和妈妈!

 

是的,圣诞老人是不会让每一个孩子失望的,其实是孩子们的爸爸和妈妈不会让自己的孩子失望。圣诞礼物是什么?是孩子们等候一年的期待,它不单单是一个小小的礼物,而是对一个孩子的嘉奖。朋友说这话翻找出来儿子在五岁那年的圣诞节前夜给圣诞老人写的信,是这样写的:亲爱的圣诞老人,我今年是一个好孩子,我清理房间,没有看那么多电视,好好吃饭,所以我希望得到下列礼物...”看到图片上孩子的那歪歪扭扭的幼稚的笔迹,我的眼睛竟有些潮湿起来。昨天,我给在远方的儿子留言,卧铺告诉他:好好过一个圣诞节吧,圣诞老人还会一如既往的给你一个惊喜,他永远不会让你失望!

 

几天来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图片,有身穿所谓汉服的男人和女人举牌号召大家抵制圣诞节,说中国人就要过中国人的传统节日,让红帽子白胡子的圣诞老人滚出中国。随后看到有人写文章给予还击一通硬怼说他们是蠢蛋,我问了一下蠢蛋是什么意思,有人告诉我与傻逼是同义词,于是我就放宽心了。有人还问我要不要写文章怼这些傻逼们一下,我说十年前就怼过了,当时有十个傻逼博士联名号召抵制圣诞节,我觉得不怼白不怼,白怼谁不怼,怼!十年之后的今天我才发现,怼了也白怼。长江后浪推前浪,一傻逼死在沙滩上,代傻逼又成长,又成长!真的怼不过来了,算了吧!不是我自己的娃,没义务教育他们!

 

不久前在加拿大的一个中学同学告诉我说,他终于找到信仰皈依上帝的门下,他愿意与上帝签约从此约束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有敬畏之心有感恩之情承担起自己生命责任的人。我对他表示祝贺。在此之前的两年,我的这位同学还沉溺在佛教的轮回观念之中,每天回家盘着手串烧着高香猛念阿弥陀佛,我们聊过关于宗教的话题,我告诉他基督教世界之所以创造出人类最辉煌的文明成果,因为有逻辑在里面。这也是我最近几年里对宗教的觉悟。我的话也许对同学起了作用。再一次祝贺他让自己的心灵找到了安放之处。

 

在学习中国近代史的过程中,教科书上的主旋律是告诉孩子们,一部中国近代史是中国人民的屈辱史,中学的历史老师讲起这段历史都会悲愤满腔,袁腾飞老师则不是这个样子。其实近代中国历史的主旋律是中国传统与西方文明的冲突与对抗。只谈文化的冲突不谈与文明的对抗,这样讲历史毫无意义,对于中国的进步而言。在中国的近现代历史上,中国的那些所谓知识分子对于西方文明的理解就是坚船利炮奇淫技巧,他们天真地以为西方是物质的,东方是精神的,梁启超就是这么一个逗逼。一个在人类思想哲学史上交出的几乎是白卷的族群,居然以为自己是精神的!世上还有比这更滑稽的事情吗?

 

比梁启超的逗逼更上一层楼的是张之洞,在义和团暴乱被平息之后,他做《劝学篇》在慈禧太后那里抖机灵。什么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就是他提出来的中心思想,这是一个无以复加的二逼诺夫斯基。前几天有人写文章讲述张之洞与日本的福泽谕吉的区别,因为福泽谕吉也曾做过一个《劝学篇》,但是这部《劝学篇》所起的作用却非比寻常,他让日本人脑洞大开睁开眼睛看世界,此后的一部《脱亚论》更是指导日本人走上了现代国家之路。今天日本一万日元上的那个人头就是他老人家。以一介书生之身享有现代日本之父的殊荣,张之洞如何与之相提并论?

 

张之洞是个官场上的老滑头,这一点被慈禧太后看得清清楚楚,老佛爷有识人之明,谁也糊弄不了她,张之洞平生为官享有大名,但是老佛爷始终没有让他进入军机处,就是知道他是个没有担当的人。张之洞活到大清灭亡的前夜,他已经看到了悲剧在上演。摄政王一句有枪在!张之洞听在耳中以为这是亡国之音然后猝死。不久之后武昌的夜空响起了辛亥革命的枪声。张之洞也算是寿终正寝的人了,这在险恶异常的中国官场上也算是善终了。但是到了文革的时候,他的坟墓被红卫兵小将给捣毁了,尸体被从棺椁里拖了出来,几乎被挫骨扬灰。中学为体,西学为用,终于得到了报应。你不迈进文明的门槛,野蛮就会冲进你的家门横行无忌。

 

曾经看到一位朋友写的文章高谈阔论,痛批中国近现代知识分子最后堕入魔道,原因是什么他却并没有指出来。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之初,虽然有陈独秀、鲁迅、胡适等人为旗手的新文化运动蓬勃兴起,这些先进的文化人们似乎看到了中国人国民劣根性的病因所在,但是他们并没有敞开怀抱拥抱新的文明,他们根本就没有意识到单纯的科学与民主改变不了中国,也拯救不了中国。骨子里的东西必须从骨子里改变,基因里的病毒必须从基因里祛除。他们打倒了孔家店,却不能接受上帝的阳光普照,一出悲剧在上演,剧中没有喜悦,一切都在梦里边。

 

就在行文书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有人转发过来一篇文章给我看,标题是《余英时:真有儒家背景的人怎么会敌视西方普世价值?》,然后问我怎么解读这个论点?我告诉他,余英时是民国时大儒棍钱穆的弟子,蒋介石最青睐的国学大师,你们都喜欢胡适,在蒋介石眼里胡适连个鸡都不是,就是一根儿鸡毛!余英时作为钱穆的弟子,儒家的这口粪坑是他安身立命的饭碗子,三句话不能离开本行,明知道这是一个粪坑,他也要给你翻出金镶玉来。这篇文章又在混淆视听,告诉你什么是真儒家,难道还有假儒家吗?

 

真有儒家背景的人怎么会敌视西方普世价值?这话说的,真不脸红啊,在西方普世价值的光辉映照下,儒家算是个什么东西?祛除掉君臣父子三纲五常的儒家还是儒家吗?你见过真正的儒家吗?你见过真正的中医吗?你见过真正的大师吗?这是一些二逼字与人发生争论时惯用的反问语句,说得就好像他见过真的似的。二逼的人生很彪悍,只是,再彪悍的二逼也只是个二逼而已!

 

前几天在聊天群里与人扯蛋玩,有人转发进来一篇文章,说当年戊戌变法六君子被押赴刑场,京城百姓争先恐后来当看客,且人人叫好。当时我一时兴起也就爱谁谁了。我说类似意思的文字看过很多,当年所谓六君子被押赴刑场,京城百姓争先恐后去当看客,就好像犯了多大的错似的,问题是作为百姓草民,凭什么没有当看客的权利?六君子是谁啊?凭什么被杀?因为要变法?变法为什么?为了国家强大?先进好去打人?我去你大爷的!你们要变法跟百姓商量过吗?几个傻逼聚拢到一起,就要指点江山,想一出是一出,你的变法跟百姓有一根儿毛的关系吗?

 

中国历史上历次所谓的变法图强,最终都已失败落下帷幕,这是必然的结果。几个自以为是下大棋的高手摇曳在历史的舞台上,貌似在那里经天纬地不可一世能为天下苍生谋幸福,星爷百姓苦,亡也百姓苦,这才是中国历史的主旋律。那些所谓的江山社稷的设计师不过都是一个个的逗逼而已。你是设计师,你们一家子都是设计师,你们家祖宗十八代都是设计师!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月生日 回复 悄悄话 你那个沉迷于佛教“轮回观念”的同学就是个肤浅的佛教徒。佛祖释迦摩尼在菩提树下悟出的四大圣谛无关轮回。“六道轮回”婆罗门教的教义,为了争取信徒被以后的佛教徒拿来用了。估计他是糊里糊涂又入了基督教。东方文明落后于西方文明,是因为文化里对自然没有好奇心,没有探索精神,整天沉浸在舞文弄墨的“精神”里,太注重“精神”了,太看轻“物质“了,所以被掌握现代科学的西方文化碾压。和基督教没关系。
HBW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在人类思想哲学史上交出的几乎是白卷的族群,居然以为自己是精神的!” 真是一针见血。写得畅快淋漓!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能心怀为天下苍生谋福利心愿的已经是非常好的人了。回首千年,哪个身居高位的人做到了?个个都是争江山,然后为自己及其后代保江山。苍生?那是什么东东?

天龙兄圣诞快乐!
土豆-禾苗 回复 悄悄话 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洋为中用,古为今用。
哈哈哈哈哈。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感觉你也快信了吧?不如以前骂得那么酣畅伶俐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