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关于《敦刻尔克》的闲言碎语

(2017-09-09 05:52:18) 下一个

 

  电影《敦刻尔克》我还没有观看,已经被中国的各种评论家们炒作得如日中天一塌糊涂了。昨天看到一篇文章标题是今年网上最蠢的一篇文章出现了!,我大概看了一眼,知道了事情的原委。然后看到王五四同学对这篇文章提出了批评,说人家老公还没有写呢,怎么可以说这是今年网上最愚蠢文章?然后王五四同学又语出惊人让我眼前一亮,他说:原本以为是一朵闲话插在了牛粪上,其实不是那么一回事儿,不过是两坨屎相爱了!他的这段话非常简短,但是言简意赅,未能全颠覆了我和我的小伙伴们脑子里关于鲜花与牛粪的固有观念,我思索了大半天,终于醒悟:世界上哪里有什么鲜花插在牛粪上的事情,如果不是一坨屎,怎么会爱上另一坨屎?

 

  两坨屎相爱的话题不是本文要絮叨的事情,我很谦虚,把自己的话语叫絮叨,不能叫阐述,更不能叫指出,我也不强迫谁必须听我絮叨,你爱听也好不爱听也罢,我都不会放在心上,如果我的絮叨给谁添堵心了,请告诉我一声,也让我高兴一下。书归正传咱把话题拉回到电影《敦刻尔克》上来,这部电影公映之后,很多历史老师都做了详细讲解,对于这个发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重要篇章,我就不赘言多说了,我是体育老师,真心讲过不那些说故事的人,我武功比他们高,但是记性真没他们好。跟他们比记性,我没那么傻!今天行文,是想谈一下有关《敦刻尔克》这个历史事件的一点感想。

 

  关于电影《敦刻尔克》的评论文章,看到的第一篇中国人所写的文章标题好像是敦刻尔克大撤退,是绥靖政治的大失败,如果文章标题文字有出入,但是中心思想应该是这么个内容。这篇文章看标题好像在阐述一个历史教训,其实是针对当年的国际政治有所指向的,明眼人都看得出来,也能理解作者想表达什么意思。看完这篇文章之后我沉吟半晌不知道说什么好。我也知道作者想借用那个告诉大家一个沉痛的历史教训,但是我们从历史中得到的唯一的教训就是我们从没有从历史中得到过教训,这话是黑格尔说的,他老人家的话虽然不能说一句顶一万句,但也是字字句句闪金光。说敦刻尔克大撤退是当时国际社会绥靖政策的大失败,这话说得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这个世界就是一个绥靖的世界,昨天是,今天是,明天还是!

 

  第一次世界大战于1918年结束,当时德国是战败国,被迫签下了《凡尔赛和约》,这个条约对德国有多方面限制,其主要内容你们可以自己查找一下,如果德国人低眉顺眼地接受了这个条约,那么世界一片祥和,明天的日子会更美好。但是金麟岂是池中物,自以为在人类当中具有最高贵血统的德意志民众会甘心接受这个条约吗?显然是不可能的!承认波兰独立,部分领土划归波兰等国,是《凡尔赛和约》中德国必须接受的内容,当1939年德国向波兰发动进攻的时候,欧洲诸国依然保持沉默,沉默就意味着纵容,德国在得到了波兰丰厚的领土和资源之后,继续发动更大规模的军事行动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复仇雪耻是当时德意志帝国的主旋律,法国人必须在劫难逃,英国人也不能幸免于难,敦刻尔克大撤退一定会如期上演的!

 

  其实,在1939年德国进攻波兰之前,1938929日至30日英国、法国、纳粹德国、意大利四国首脑张伯伦(首相)、达拉第(总理)、希特勒、墨索里尼在慕尼黑会议上签订的条约全称《关于捷克斯洛伐克割让苏台德领土给德国的协定》,这个条约简称《慕尼黑协定》,是绥靖政策的代名词,后来的远东慕尼黑阴谋这个名词解释你们可以查阅一下相关词条,中国似乎是这个阴谋的受害者,这是另一个话题,在此不表。今天的我们翻看过去的历史,认为当时的绥靖政策是不对的是错误的,是对法西斯德国野心的纵容和军事行动的鼓励,假如不是这样的话,第二次世界大战或许可以避免。真的是这样吗?

 

  这段历史有一个细节常被人故意忽略,就是德国在向波兰发动全面进攻之前,已经吞并了奥地利和苏台德地区,而奥地利和苏台德地区的大部分民众是一心想扑向纳粹德国的怀抱的,这个现象怎么解释?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孩子要恋爱,你一个凌空翻蹦将出来要棒打鸳鸯,不是二逼么?我这么比喻可能有些人以为不合适,但是我想说的是,政治是人性的体现,人性有多丑陋,政治就有多黑暗。在国际政治的舞台上,人性的晦暗表现的尤其突出,所谓正义与邪恶各有所表,我们眼中的邪恶常常表现得更加正义。邪恶之所以为邪恶,因为他们深谙人性的弱点,并游刃有余的玩弄人性的弱点,以得逞他们的野心目的。他们昨天如此,今天如此,明天还会如此。

 

  说敦刻尔克大撤退,不能不说马其诺防线,这个由法国人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在德法边境,耗资50亿法郎历时12年建筑的延绵数百公里的超强防御堡垒系统,一时被称为神话。绝大部分法国人以为有玛奇诺防线的庇护真的可以万事无忧岁月静好了。但是,历史证明所谓神话最后显像出来的都是笑话。今天的我们可以放肆地说道玛奇诺防线的笑话,其实这有马后炮的意味,是很不厚道的,假如在当时我们也是法国人,可能也会迷信玛奇诺防线的神话。在今天的中国人当中,总有人神神叨叨地说什么朝鲜是中国的战略地理屏障,每当我听到这种论调的时候,总是忍不住的反胃口,除了想吐,还是想吐。我不是没见过傻逼,但也都不是这么个傻法。大概这是中国特色的傻逼吧!

 

  人类认知高度是受到知识局限性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被有限的知识所局限,希特勒的机械化闪电战就具有高度的军事上的前瞻性。在此宕开一笔说一下机关枪,当年世界上第一挺机关枪诞生的时候,并不被许多国家看好,因为人们发现机关枪的命中率并不是很高,而且出奇地浪费子弹,在军队里装备机关枪不仅增加军费开支,而且会增加部队的辎重负担。但是,在战争实践中机关枪被证明了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武器。毫无疑问,希特勒让纳粹军队的高度机械化无疑具有高度的前瞻性,他的闪电战貌似并不稀奇,兵贵神速这个节奏我们中国人自古以来都知道,但是他这四个字具体让机械化军队体现出来,这中间有着上千年的差距。当德国军队全面攻击波兰的时候,波兰军队以骑兵应战。结果大家都知道。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地球上的局部战争也从来没有间断过,但是从美国人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初发动的沙漠风暴战争以来,战争的形式的手段为之改观,美国人的精确制导让战争更加人道,树立了现代战争的新模式。尤其是美国先进的军事科技,让人们根本想不出来美国人的下一场战争会怎么打。记得当年的美国隐形战机F-117在如日中天的时候宣布退役,当F-22闪亮登场的时候,中国的空军政委就亚洲对自己的空军指战员们说:你们根本就理解不了F-22的战争理念!我想,他这话说得虽然灭了自己的威风,但确是实话实说。当美国人拍摄的电影中已经不把人类当对手了,而你们却还在浙江横店跟二战中的日本鬼子用武术玩命呢,你说你要在地球上领导世界风骚,这不是扯蛋么?

 

  敦刻尔克大撤退是当时国际政治绥靖政策的大失败,具体在在军事行动上的体现,如果不是后来的盟军反败为胜,这次大撤退就是一个奇耻大辱,今天有什么好说的?跟朋友聊二战,朋友说假如当时希特勒的巴巴罗萨行动计划提前两个月进行,兴许德国就会在冬季来临之前干掉斯大林,整个人类历史可能就会为之改观。我想当时希特勒与日本人是有合击苏联的约定的,因为蒋介石发动了全面抗日战争,让日本人无法践约与德国人合计苏联,可以说是中国人用几千万军民的血肉横飞挽救了苏联。挑起中日全面战争是斯大林的战略意图,并且他获得了成功!当中日战争全面爆发那一天起,中国人的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了,如果不是美国人在二战之后把台湾给了蒋介石,这个傻逼会被赶到大海里去喂王八!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纳粹德国是一定会战败的,因为希特的发动战争是以征服和奴役为目的的,他没有道义上的旗帜。假如他先放弃欧洲的军事行动,直接干掉红色苏联帝国,或许会是另一个结局。但是,当时的德国人复仇雪耻心切,他们必须要征服曾经的敌人,必须炸毁那列签订战败条约的火车。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让德国在一战的屈辱中再度崛起,帝国元首睥睨天下顾盼自雄不可一世,然而德意志帝国最终灰飞烟灭了,纳粹党徒们在战后或受到审判或惩罚或作鸟兽散,也许这是上帝最好的安排。

 

  敦刻尔克不是人类的教训,第三帝国的覆灭才是真的教训。以德意志民族的优秀,他们玩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可谓得心应手,但是最终也难免灭亡的下场,还有人想再玩一次吗?

 

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碧空净 回复 悄悄话 可以看出被官方世界历史洗过脑的痕迹。 “ 因为希特的发动战争是以征服和奴役为目的的” 是与事实相反的。二战是犹太人背后挑动,并控制英,美,法在各个方面逼迫德国的挑起的。因为德国坏了犹太金融寡头的事。后来大家都看到了,如今的世界是掌握在谁手里,两次大战都是为犹太人打的,全世界都是冤大头。
tony4321 回复 悄悄话 “当中日战争全面爆发那一天起,中国人的命运就已经被注定了,如果不是美国人在二战之后把台湾给了蒋介石,这个傻逼会被赶到大海里去喂王八!” 没看懂这个,中国人的什么命运被注定了? 请解释一好吗?
不言有罪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告诫,是这个道理。可惜,真正能从他人的失败里吸取教训的人少之又少。今天的天朝,连最底层的民众也高扬着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自豪感,以为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一强国,全世界都在唯中国的马首是瞻。不幸的是,中国重走当年德国和日本老路的概率非常高。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好文。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结论好,也赞一下。第三帝国的覆灭彻底消除了白人至上的黄梁美梦。
19428182 回复 悄悄话 A penetrating conclusion.
二胡一刀 回复 悄悄话 德国进攻欧洲没错,错在进攻苏联,俄罗斯地方大人多,从来都是不可能征服的。希特勒打苏联实在是不自量力,他如果集中力量进攻欧洲完全有希望完成一统欧洲的目标。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第一段写得很痛快嘛,博主现在可以很温婉地痛快。俺也看到好友转来的那篇文章了,不过现在天朝出什么离奇人;离奇事和离奇语,都不再觉得离奇了,那本来就是一片神奇的土地。
有时俺觉得国内的气氛就想二战前的德国,真有一种战争的预感。
stapler123 回复 悄悄话 敦刻尔克不是人类的教训,第三帝国的覆灭才是真的教训。以德意志民族的优秀,他们玩弄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可谓得心应手,但是最终也难免灭亡的下场,还有人想再玩一次吗?
?
中心思想清晰!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