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关于教师和教师节的废话连篇

(2017-09-11 22:27:39) 下一个


王、张、江、姚“四人组合”垮台的时候,我还在上小学,学校里组织了很多次游行,所有的人都得上大马路散步,振臂高呼“热烈庆祝谠中央一举粉碎‘四人帮’反党集团!”等口号,以表明自己的鲜明立场。其实,在这不久之前,大人们还在纷纷议论猜测,把锅嫁煮席和锅无怨粽理的位置留给了王|洪|文和张|春|桥,万没想到,这二位爷于一夜之间成了阶下囚。

在那一年末,因为已经进入冬天了,我记得十分清楚,坐在教室里,冻的小手冰凉。教室里的小喇叭突然响起,打断了老师的絮絮叨叨。广播里说工宣队完成了谠中*央和猫煮席交给他们的革命任务,要告别校园,请同学们坐在教室里不要动,向窗外的工宣队师傅们行注目礼,欢送他们离开学校。二分钟之后,工宣队的几个人鱼贯走过我们教室的窗前,向我们挥手道别。

工宣队离开了校园,乐坏了几个老师。有一个教政治课的,是个女的,当时有四十多岁,在上课的时候,每有学生调皮捣蛋,她总是高声断喝:“告诉你,

现在不是‘四人帮’的时代了!”她还经常地让学生站着听课,而且必须站得笔直,你稍息一下,她马上让你立正。

我们的班主任跟她一个德性,也是个女的,教语文,在课堂上把“师道尊严”挂在嘴上,天天讲她爸爸在解放前上私塾的故事,说她爸爸每天放学回家时一双小手又红又肿,是被私塾老师打的,家里没人敢吭一声,都认为这孩子该打。

还有一个教算数的老师,数算的不怎么样,嘴特臭。给班上几个学习成绩不好的同学编排号码:大白一号、大白二号、大白三号。他所谓的大白,是指那位交过白卷的张铁生先生,在他眼里是一个不学无术之徒,吃饭就是浪费粮食,喘气就给人民添麻烦。他还不止一次地预言这几个大白学生,长大了不是流氓就是坏蛋,早晚都是被枪毙的主儿。二十年过去了,同学聚会时,听说这几个同学都成了国家干部。

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非常紧张。国家恢复了高考,小学升初中不再是按区分片的放羊了,有了重点中学,得按照分数录取。我父母暂停了我的所有课余活动,时刻监督我学习文化课。学校的老师们也展开了激烈竞争,都说分数是学生的命根儿,其实也是老师们的。我们班上有个女生学习特别不好,语文和算数的分数加起来也超不过二十分,把我们老师气得在课堂上哭了好几次,说你真是要我命来的,我上辈子造了什么孽啊,教你这样的学生我得少活多少年啊?

我以非常优异的成绩小学毕业了,升入市重点中学,我父母骄傲,老师也高兴。我自己没觉得什么,没有一个老师说教我这样的学生能多活几年。在以后的三年初中和二年高中里,我的学习成绩一直不错,因为这个原因,我父母与老师们的交往并不多,只是在每个学期末开家长会的时候,去拿我的成绩单。至于给老师们送礼,我没什么印象。

教师节是在哪一年被设定的,我不知道。记得我都参加工作了,有一次全家人在一起吃饭时,哥哥嫂子直犯愁,说教师节到了,给老师们送什么礼好呢?我这才知道国家专门为老师们设定了一个节日,据说这一天是孔老二的生日。

我哥哥的那个宝贝儿子,是个学习成绩特别不好的学生,而且不是一般的不好,学习成绩十年保持不败记录,在整个年级里,每次排榜都是最后一名,我为此感到十分骄傲。但是,我哥哥嫂子想不开,每一年的每个学期,都要去给老师们送礼,不管是礼物还是礼金,一次比一次重,一回比一回多,他们以为这样做,老师们就能对自己的孩子多加关照,孩子的学习成绩就会好起来。值得赞叹的是我的宝贝侄子不为所动,以实际行动粉碎了他们的痴心妄想。

教师节来临前夕,在学的学生们和他们的家长们,无不为给老师们送礼开动脑筋。这事儿也算是中国特色,虽然挺恶心人的,挺操蛋的,但是在中国,人人乐此不疲,谁也不敢免俗。送礼的家长们心里一百个不情愿,可谁让你们的孩子是人家手里的人质啊?无话可说没别的办法,谁让你不幸生在中国了。

逢年过节,请客送礼,是中国人的一种生活常态,它约定成俗,蔚然成风,是我们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别以为熟读《论语》就觉得自己有文化了,那是装逼用的,你去拜见孔老二,不奉上礼金腊肉,老夫子也会曰你一下,说你不仅没文化,还没素质!

既然不幸而身为中国人,就应该懂得入乡随俗的道理,老师们幸苦一年了,传授了多少没用的知识给你们家孩子啊,不容易!人家花枝招展的过个节日,你一不请客二不送礼,懂事儿么?你他母亲的还是中国人吗?装傻充愣,明知道怎么回事却偏不这么着,还想在社会上混吗?

对于学生和家长们给老师送礼这件事,许多人颇有微词,愤恨不已,我觉得这是不对的,最起码是不聪明的表现。那些迫不得已要给老师们送礼的家长们,我觉得应该深刻的认识到这是一堂最生动的社会学教育课,对于你们的孩子。要向孩子们讲清送礼的缘由,显示送礼的手段,言传身教,亲自说法,让不通世故孩子们充分掌握关于送礼的方式和方法,理解送礼的目的和意义,这对于孩子们今后走上社会,获取成功的人生,具有无限深远的影响。

朋友来电话,相约出去喝酒,我就不多废话了。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我在国内当老师,但真的很不喜欢这个节日,就是又加了一个给老师送礼的节日。说实话,很多老师真的太差劲,我碰到过不少,自己也算不算是好老师,只是一个职业,为了生存而已。
心已远 回复 悄悄话 终于有人吐槽老师的恶行了,+1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是这么一回事, 即使成绩好的学生,现在也被“要求” 到老师家里补课, 考试的内容上课是不教的。 师道遗失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