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2B的不是岁月 而是我们自己

(2017-07-09 06:45:50) 下一个

      和几个朋友聊天,谈起了各自在童年时代的理想,有个外形很敦厚的女人说她的理想是做一个地主婆,就是《白毛女》里黄世仁他妈的那种范儿,不管在什么地方坐下来,身后都站两个丫鬟伺候着,一个给捶背揉肩,一个给点大烟泡。稍不如意,拿针就朝人家脸上扎过去。听她这么一说,大家有片刻的沉默,稍后纷纷投过去钦佩和崇拜的目光:我靠!

 

  这个女人如此说,不知道是玩幽默还是吹牛逼。因为以她的年龄,在她小时候不可能会有这么崇高的理想。地富反坏右是黑五类,沾上边都没有好果子吃,划清界限都唯恐不及,她怎么敢有这种想法?如果口风不紧,不慎为外人所知,那就是灭顶之灾。这绝对不是开玩笑!

 

  当其时,就一般的人而言,作为理想,长大之后能够留在城里当一名工人已经相当不错了。女的当纺织工人,男的当钢铁工人,这都是工人阶级的光辉形象。去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有积极主动的,这里面有装逼的,更多的是傻逼没有办法,没有选择。上山下乡不是游山玩水,是一种悲催的命运。

 

  当时还有一种理想,就是去参军入伍,做一名解放军战士。但这是需要严格政审的,你根不红苗不正,想参军几乎没门!其实,以当时的经济条件,当兵的生活未必就能优越多少。我哥哥中学毕业之后,被我父亲送进部队里去了,因为三年之后退役复原可以返回城里。当我哥哥手握一杆钢枪,身披万道霞光,站在祖国的边防线上放哨站岗的时候,他觉得自己就是一个傻逼!

 

  在六十年代出生的中国人,儿童和少年时代的理想基本就是这样了,没有什么出格的念想。王张江姚四人组合垮台之后,恢复了万恶的高考制度,在老师们毁人不倦的教育下,孩子们这才有了一些很二逼的想法,什么要做一名科学家啊,要做一名工程师啊,要做一名作家啊等等。三十年之后,这帮二逼各自走上工作岗位,科学家以山寨为己任,工程师制造豆腐渣工程,至于作家么,几乎人人都是了。

 

  小时候我家所住的胡同里有一户人家,老实巴交的谁也不招不惹,一家子人出来进去的跟街坊邻居客客气气,和睦着呢。突然有一天,他家的门窗都被大字报给封住了,所有的人出不来进不去,门外站满了看热闹的大人和孩子们,其实也没什么好看的,当时的人们就这么傻逼,就这么无聊。听我父母说,这家人有个女儿初中毕业了,拒绝上山下乡,死活不动身,跟街道革命居委会的大妈们对抗上了。

 

  从那个年代过来的人都知道街道革命居委会的厉害,一帮小脚大妈,二逼兮兮的无以复加,所有的政治运动和政治任务都是这帮娘们推波助澜地把活人往死路上逼。该你上山下乡你不去是吧?OK,这帮大妈们轮番到你们家彻夜轰炸,不让你们家人吃饭睡觉拉屎撒尿,直到你宣布投降,满脸幸福状地表示响应党的号召,她们才会罢休。这尼玛就是拱军标榜的人民战争的和平版吧。

 

  我四五岁那年,家里挖了防空洞,也是响应党的号召,这是政治任务,家家户户要落实在行动之上。后来知道了,当时跟苏联翻脸,我们不仅要反帝,还要反修。北极熊脾气大,威胁北京说要放原子弹,核平了中国。北京方面外强中干,说你有狼牙棒,我有天灵盖,原子弹算个鸡巴毛啊,我们挖防空洞,让你炸不着!

 

  我家的防空洞就在一张双人床下,挖的整齐干净,目测能容下三四个人。其实我爸爸妈妈从来就没有在里面呆过一会儿。倒是我,由于过分调皮,经常被我父亲拎起来扔进去,算是关禁闭了。还吓唬我说:别出声!一出声就把敌人的轰炸机给引来了!我他妈的真的不敢喘大气!不过我挺喜欢那个防空洞的,在床底下,看着大人们在地面上走来走去的,感觉视角很独特。

 

  二逼的时代,二逼的童年,欢乐多多,回想起来,别有一番滋味。上小学的时候,班主任是个学毛选积极先进份子,可想而知这是个什么人了。我们班上有个女生,名字叫马红。当时以红字为名的女生大有人在,红字当头,是一时风尚。突然有一天,这个女生跟班主任讲她妈妈给她改名字了,从此她叫马翠玉。班主任一听就毛了:马翠玉,尼玛,这是一个具有资产阶级思想意识的名字啊!还散发着农村大地主小老婆的味道!不同意!

 

  记得我们的班主任在课堂上跟小女生马红有一番对抗:马红,我喊你名字你听到没有?马红说:我叫马翠玉!老师说:你叫马红!马红说:我叫马翠玉!老师说:你就叫马红!马红说:我就叫马翠玉!最后我们老师恼羞成怒,一个耳光打在马红的脸上,马红此时变得跟刘胡兰一样:你就是打死我,我也叫马翠玉!从此,班主任再也没喊过这女生的名字。

 

  小学的班里还有一个男生,个子很高,坐在教室的最后一排。这丫总是一脸的严肃认真,脑子里有根琴弦,叫阶级斗争,丫绷得特别紧。有一次老师在课堂上读他的日记给大家听,特欢乐。他在日记中写到:他爸爸每天晚上要喝酒,总是让他出去买一包花生米,用来下酒。他一想,这卖花生米的小贩子是资本主义的小尾巴啊,我怎么能支持这种行为呢?于是,拒绝为老爸效劳,并做了坚决斗争。斗争的结果就是被他爸爸胖揍一顿。因为这篇日记,丫戴上了红领巾。

 

  上小学的时候,积极参加过捡拾废钢铁支援国家建设活动。就是几个小学生成立一个小组,课余时间满大街去寻找废弃的铁钉子螺丝帽什么,上交给学校,由学校交给炼钢厂,废物利用,练成优质钢材。你想啊,所有的小学生满大街寻找捡拾废钢铁,有的随身带着吸铁石,比日本鬼子还狠呢,能捡到一颗螺丝钉都会喜出望外。有一次我们这个小组搜寻了半天,一点收获也没有,最后有个同学提议:我们偷个水井盖吧!终于超额完成了任务,受到老师的表扬。

 

  说中国的学生生活,不能不说学雷锋活动,当时我们班有个女生患有小儿麻痹症,双腿瘫痪,摇着一张轮椅上下学,这个女生成了班里抢手的宝贝。上下学的时候,同学们纷纷抢着帮这个女生背书包什么的,然后跟在她的手摇轮椅后面,送她到家后再回自己的家。这就叫学雷锋见行动了。晚上日记有得写了,同时也觉得自己是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了。

 

  1976年十月之后,经过一个最漫长的暑假之后,返回了学校。工宣队撤走了,老师们的嘴脸也变了。记得有一个中年女老师在课堂的黑板上恶狠狠地写下四个大字:师道尊严!丫一张嘴就是:你不好好读书,你有前途吗?你以后就是一个臭要饭的,就是一个臭流氓,就是一个下三滥!现在想起这张脸来,没什么好印象,就是一个变态!

 

  经常听到有人感慨说我们生不逢时,又没有遇到什么好老师之类的话,把自己的所有不正常的二逼言行都说成是那个二逼时代的结果。其实这是一种错觉,所谓的日月如梭,时光荏苒,星转斗移,潮起潮落,二B的不是岁月,而是我们自己。二B的人,不是以这种形式二B,就是以那种形式二B,二B一直是我们社会生活的主旋律。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学雷锋做好事,最后做好事还不留名,那才是真二B的行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