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闲谈日本文化

(2017-07-08 13:28:25) 下一个

        我以为这世界上不同民族和国家的人民各具特色,比如说德国人,总是非常严肃地思考着最浪漫的问题,这是一个盛产哲学家的民族,有学者称德意志民族具有真正的浪漫主义气质;而恰恰相反的是法国人,他们总是在极其浪漫的情绪之中干着非常严肃的事情,比如说把自己的国王跟王后推上断头台。卢佛宫是艺术的,散发着神圣的光芒;艾菲尔铁塔上空的夜色也是温柔的,听说在巴黎谈情说爱是最相宜的事情,因为周围一切的营造都是非常浪漫蒂克的,但这是一个出产革命家的国度。

 

  大和民族生活在那樱花盛开的地方,日本人跟德国人法国人是有差别的,他们给人的感觉是严肃的并且缺乏浪漫情怀。生活在东京的人紧张的是时间,忙碌的是工作,每一个日本人好象都在一本正经地做着一本正经的事情。不少的中国人一向是以轻视的眼光看待日本和日本人的,以为这是一个在各个方面的资源都相当匮乏的国家,不论是在自然上或是文化方面的。日本人严严肃肃认认真真兢兢业业的活着,目的是为了生存,还是为了活着!这真让人觉得做一个日本人了无生趣!单从这一点来看,它如何跟我们中华民族相提并论?虽然中国人民有时候也一本正经或二本正经的做事情,但大都做的是荒唐事和滑稽事。荒唐与浪漫本质上有区别,滑稽跟幽默是两回事,而我们正具有这荒唐和滑稽的特性。

 

  以我的生活经历,在不同的曾面和不同的程度跟日本人打过交道,我以为表面上的日本人严肃认真、恭敬有礼、勤奋敬业、遵纪守法、干净卫生、集体团队和含蓄委婉,这个民族的特征是明显的,大致上给人以这种印象。我还不只一次地从各个角度观察和思考日本人,想更深刻地了解和认识这个民族。在某一天,我突然地发现骨子里的日本人竟是非常的浪漫、哲学和文化的,特别注重精神上的追求和享受,与我以前对这个民族的感觉认知大相径庭。

 

  上大学的时候,我所在的历史学系是有书法课程的,每个星期都有当地的颇有名气的书法老师来给我们上课,于是认识结交了不少书道中人,其中有一位大师级别的人物,是徐悲鸿先生得意弟子,曾受徐先生的资助,留学法国和意大利,在西洋绘画及雕塑和建筑艺术上造诣很深。当然了,国粹书画上的水平也非寻常人等所能企及。但是,在当时他做了一件让人难以理解并遭同道诟骂的事情,因为他竟然把自己的女儿送去日本学习书法!直气得另一位与他名气不相上下的书法家在课堂上每提起他的名字就一个劲儿地跺足捶胸,冲着地上夸张地表示愤怒:我呸!现在想起来那情景,我都忍俊不住。

 

  指导过我练习合气道武术的日本老师里有一位书法家,是名古屋人,叫泷本清堂,此人多才艺,不仅是合气道七段师范,在空手道跟居合道上的功夫也不俗,都有较高的段位,是日本著名的书法家,而他本人的职业是会计师。20047月,泷本先生受我的邀请来到中国,在北京和天津指导我的学生练习合气道。在天津,我邀请了8位书法家与泷本先生做了一次笔会,一时间,汉字为媒,翰墨结缘,大家欢聚一堂;人人抖擞精神,纷纷笔走龙蛇,让旁观者目不应暇,真是美不胜收。

 

  笔会之后,我咨询天津书道中的朋友,问泷本先生书法的水平如何?答曰:清丽高雅,飘逸脱俗。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有人问泷本夫人,说您的丈夫花费这么多的时间用在业余的爱好上,陪伴您的时间一定很少啊,您不生气吗?泷本夫人赶紧回答:不,不,在日本,丈夫的快乐就是做妻子的快乐,我怎么会生气呢?众人听完翻译,唏嘘不已。都说日本女人是世界上最温柔体贴丈夫的妻子,大抵由此可见一斑。

 

  我是一个音乐盲,对我们民族的音乐和西洋的音乐,基本上没有什么知识。听一段音乐,感觉悦耳就行,就喜欢。以前在家里,妈妈的收音机里经常播放我们的民族音乐,想听不见都不可能,那几乎都是欢快的节奏和旋律,喜气洋洋的,以显得我们生活的幸福无比,但我好象并不喜欢,越听越心烦。在日本留学的时候,于一次新年联谊会上,有位日本学生用一种近似于中国竹萧的乐器(尺八)吹奏了一个非常日本的曲子,我一下子被那曲调中浓烈的肃杀之气、凄凉之意、婉转之情给吸引住了,屏气聆听,真好一个回肠荡气!

 

  自那之后,我竟迷恋上了这种乐器和用它吹奏出来的乐曲。去商店买来名家的演奏专辑,每当自己独处之时就播放出来,有时候听着听着竟有种怆然泣下的感觉。后来听人讲解,这尺八是一种古老的民族乐器,因身长一尺八寸而得名又因出自中国唐代,故也称唐尺,应该在日本的镰仓时代传入日本并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和发展,而在中原则失传久已。我想,一种乐器或演奏技巧是否失传并不重要,同样一件乐器,同样的演奏技巧,表达的思想和感情是不一样的,这才是本质所在。为什么日本人吹奏出来的曲子充满了悲切之情?难道这不是一个快乐的民族么?

 

  跟我所住在日本人家里的妈妈桑一起到京都的平安神宫看过一次能乐的表演,说实话,什么也没听懂,能乐师动作缓慢、简单,但是庄重,所营造出的肃穆气氛令人不由得肃然起敬,观看时不敢怠慢,就象参加祭祀一样。在日本的传统文化中,最神秘最古老的当属能乐,在2001年,能乐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受到人们的关注。如今的日本能乐分为几个流派,艺风各异,但能乐的共同之处是展现人与鬼神的对话。因此,能乐又被称为幽玄的艺术

 

  能乐表演的主角是戴着能面的,能面是由桧木雕刻而成,有的已经有五六百年的历史,能面的独特之处在于兼有悲哀与微笑两种截然相反的表情,有的能面看似微笑,眼角却如泣如诉,有的能面看似悲伤,唇边却漾出一丝平和的笑意。这是一种怎样的面部表情啊?我的眼睛凝视着那张由能乐师世代相传的古老的能面,想起了弘一大师圆寂时的话语:悲欣交集。

 

  在日本期间,还接受朋友的邀请,去体验了一次茶道的感受。早就听说茶道在日本的风雅,是一项绝对的文化艺术享受,有的说玄了,认为茶道是一种以饮茶为手段的礼仪规范,涉及到日本的哲学、宗教、历史、文化、艺术等诸多方面内容。有人告诉我日本有一句格言:茶室之中,人人平等。在进入茶室之前,所有的人必须把象征阶级身份和地位的东西留在茶室外,如以前武士的佩剑、贵妇人饰戴的珠宝。现在虽然不强调这些,但进入茶室后,要保持安静庄重,仪姿从容,因为在茶道的进行过程中,和谐、尊重、纯净、安宁是必须的条件和环境。日本茶道的核心是和、敬、清、寂。即平和、恭敬、清心、幽寂,这是茶道的精神,是茶人追求的一种人生境界。

 

  回到北京后,经常跟朋友一起去茶馆喝茶聊天,很随意的,有时候还在茶馆里打牌,嗑瓜子吃水果,把西瓜啃得稀溜响,也不觉得有碍观瞻。有的朋友要标榜一下是饮茶高手,精于此道,总要叫沏茶的小姑娘表演一下中国式的茶道技艺,我在一旁瞧着,小姑娘模样俊俏,玉手翻飞,有的口中还念念有词儿,说着一些吉祥的话,但总觉得缺少点了什么。等小姑娘忙完之后,一句:下去吧,有事儿再招呼你!呵呵,有的朋友还跟表演茶艺的女孩儿眉来眼去相互调情,最后竟有勾搭成奸的事发生。当然了,风流么,谁也拦不住。

 

  我去日本是学武术的,武道是最能体现日本文化方面的事物。比如学习剑道时穿的那种裙裤,日语发音HAKAMA,前后是有折纹的,前面五片分别象征着君臣之义、父子之亲、夫妻之别、朋友之信五伦道德,身后中间的折纹表示忠孝一如,绝无二心之意。当然了,现代的日本剑道已经成为一种体育运动了,日本的社会也是崭新的民主政治结构,不再是天皇君临天下。但是剑道是被作为国技来保留和推广的,在各个公立和私立的大学里基本上都有剑道馆。另外还有柔道,已经成为了奥林匹克的比赛项目。

 

  在日本,要想成为一名警察,必须得有剑道或柔道的初段资格。我感觉这真是一个尚武的民族。在古代的日本,武士阶级是贵族,是国家的统治基石,作为武士,他们需要读书,要注重仪表容姿,精神修养,很多武士于文学、宗教、音乐、美术等方面都有很高的修为和造诣,他们绝不是单纯的剑客和刀手。

 

  跟中国的武术不同,日本的武道文化在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开始向海外国家传播,以深厚的武士道文化底蕴深深地吸引了西方国家的武术爱好者。在日本的时候,看了一场日本剑道世界锦标赛,让我大吃一惊的是,世界上有数十个国家已经有剑道运动了,最让我不可思议的是,当初有人提议要举行世界范围的剑道锦标赛时,最强烈反对的是日本人。他们的理由是,竞技比赛违背了剑道的宗旨,失去了剑道精神,必将在全世界的范围内掀起一场争夺金牌的狂潮。这是那些日本的在剑道上浸淫了一辈子的大师们所不愿意看到的。

 

  这件事给我的触动很大,让我想起了我们拼命地申请中国武术能够进入2008年的奥运会而成为表演或比赛项目,但却没能如愿,这里面有很多的原因了,不是本文要论述的内容,但是其结果是令人失望的,只增笑耳,徒受羞辱。

 

  我不得不重新打量这个给过我们两次战争重创的民族。我感觉日本人不是我们所谓的那种经济动物,他们的文化也决非单纯的企业文化,他们是极具有哲学思维能力的,注重精神上的追求与享受,具有特殊浪漫气质的人群。都说哲学家思考的终极问题是关于生与死的问题,而日本的武士们不正是在锋利的刀刃上思考生死之间的事情吗?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ikeOZ 回复 悄悄话 今天, 如果有人问中国文化是什么? 我们会怎么回答 ?1949年以后 在文学、宗教、音乐、美术,建筑 等等有什么可以拿的出手作为谈资的 ? 好像没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