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租汽车司机的故事

(2017-07-21 14:39:59) 下一个

    每次回国度假或公差的时候,我都不开车,出门叫出租车,我觉得很方便,而且还安全。我害怕在国内逗留的时间不长,开车出去再撞个人碰个车惹祸上身,那就没意思了。在国内乘坐出租车时,有时候遇到喜欢聊天的司机,这一路上就不寂寞了,甚至充满了欢乐的气氛,让我特别开心。偶尔想起来遇到过的一些出租车司机,音容笑貌浮现在脑海了,他们侃侃而谈的内容常让我发出会心的微笑。

 

  在很多年前,我在国内因为工作从一个城市往另一个城市赶路,乘坐的是长途大巴车,到达目的地的时候是半夜三点钟,跟其他旅客从长途大巴车上鱼贯而下,迎面就是十几个上夜班的出租车司机在招揽生意。我下车的时候迎面是一个留着披肩长发的小伙子,黝黑的面孔,穿着一件短袖T恤,一双眼睛虎视眈眈,盯着我问道:大哥,要个出租车吗?我说:是!然后小伙子说:跟我走!

 

  小伙子的出租车就在不远处,因为是夜半三更的原因,也没有城管队员在执勤,所以他们的出租车就停在长途车站大门外。我跟随小伙子上了车,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然后告诉小伙子我的去处,只见他按下计价器,然后说道:大哥,咱就按规矩来,您把心放肚子里,咱绝不欺客宰客!听小伙子这么说话我笑了,说:好,谢谢!然后他一脚油门就开了起来。

 

  小伙子一边开车一边说话了,他告诉我:大哥,您还真行,一般的旅客半夜下车,看见我这头长发,都吓得都躲着我,好像我是坏人似的,您行!神色坦然,跟着我就走,我心里特感激您!小伙子的话把我给说乐了,我说:你既然知道这头长发已经影响你的生意了,为什么不换个形象呢?小伙子说:我这是第一次留长发,留了两年了,长这么长不容易,舍不得一下子给剪掉!我说:还是剪掉的好,你是生意人啊,给顾客安全感是最重要的事情了,你说是不是?小伙子说:好嘞,大哥,听您的,明天我就把这长发给剪了!

 

  这是一件非常寻常的小事,但是这个留长发的出租车司机给我留下极深刻的印象。其实,在我第一眼面对他的时候,我心里也瞬间地有一点纠结,因为厌恶他的形象,不知道上他的车会发生什么不测的事情,我之所以决定跟他走,放松自己坦然面对这个人,有一点点的有恃无恐,因为我觉得自己并不害怕他什么,即使发生冲突动起手来,又有何惧?我是这么想的,但是没有想到我的坦然竟然感动了小伙子,他以为我是绝对的信任他,并没有因为他的形象而产生什么不安全感。所以他在上车之后就表明姿态,按照计价器收取车费,他不是那种宰客的出租车司机!下车的时候,我多给他了五块钱,算是表示感谢了,其实也是我的一点歉意!

 

  去年回国的时候,有一次出门乘出租车,拉开车门进去之后坐在副驾驶座位上,车子尚未发动,只听这位司机说:请您把安全带系上!这话语让我大吃一惊,我这才扭头仔细看了一眼这位出租车司机,四十多岁的年纪,文质彬彬的模样,我笑着对他说:这是乘坐出租车第一次听到司机师傅提醒我系上安全带,谢谢你!然后司机发动车子,这一路上他的话匣子可打开了。他告诉我:您不知道,我们的司机和乘客都没有系安全带的意识,尤其是坐在副驾驶这个位置上,但是我知道这是很危险的,我作为司机安全行车,您作为乘客安全乘车,我有义务提醒您!

 

  这位出租车司机的话让我对他刮目相看,我正琢磨着怎么恭维他几句表扬他一下的时候,他说了一件事:前几天我拉一位乘客,他也是坐在您这位置上,我提醒他系上安全带,他一听就说:我没这个习惯!我说您没这个习惯不行,为了您的安全请您也得培养一下这个习惯!然后他说:我换辆车吧!我说:没问题,对不起您了!哪知道这人下车之后,车门没关大眼珠子瞪着我说:我就没见过你这种傻B

 

  听到这里我必须支持一下这位司机师傅,我说:你做的没错!这人太无礼了!不要跟他一般见识!司机穿了一口气,又接着说:我没跟他一般见识,等他把车门关上了,我对他大喊一声:操你妈!你这个傻B,早晚会撞死你丫的!然后我一脚油门扬长而去!听司机这么一说我笑了。司机好像意犹未尽,继续说道:我没招惹他,他骂我不行,我必须得骂回去!我告诉你说,如果咱这儿跟美国一样,人人手里都有枪,我一枪打死丫的!尼玛,连人话都听不懂的玩意!我说:幸亏咱这儿持枪违法,要是人手一枪,乱套了!司机说:中国人要是人手一枪,死三亿二逼,然后天下太平,人人都学会文明礼貌了!

 

  每次回国都要在天津住一阵子,然后再到其它地方去,或旅游或工作。天津的出租车司机给我印象最深刻。天津善聊,语言幽默,略微有点夸张,但是听着很爽。记得那一年全国有很多城市举行了反日游行,出现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所以上出租车之后有的跟司机聊天,关于日本就是一个话题。记得有一位出租车司机跟我神聊说日本。他说:这钓鱼岛啊,必须是咱们中国的,不是也得是!俄罗斯普京说过,俄罗斯没有一寸多余的土地,这话说的,多霸气!寸土不必争,哪国人都一样,只要他爱国!

 

  听司机这么一讲,我接茬道:寸土必争,不是咱的也得说是咱的?司机说:没错!国际法庭是坚决不能上去的,那里的法官没有咱自己人,美国在背后操纵,咱赢不了!领土之争,拳头硬的说话,没有道理可讲!跟日本早晚必有一战,不为钓鱼岛,也得打一仗,报仇雪恨!但是,您不知道,这小日本啊,还真不是一般的牛逼!假如咱中国要是跟日本人开战,还真打不过他们!玩常规武器,咱的粑粑手啊,玩不过日本人,日本的武器日本制造,人家那是精益求精,咱中国人比不了!我说:那怎么办呢?然后这位司机说了一句话,吓我一大跳:跟日本人开战,常规武器是不能玩的,必须直接原子弹,核平东京!

 

  以上这位出租车司机是爱国反日的立场,我还遇到过以为有汉奸卖国贼嫌疑的出租车司机,在聊天中得知他女儿在日本留学,马上大学毕业了,他决定让女儿留在日本,工作并结婚,做日本公民。他告诉我说:日本我去过,去了第一次还想去第二次,那是高度文明的国家和社会,中国人啊,再过一百年吧,恐怕也赶不上。我喜欢日本,我就让我女儿想方设法留在日本,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我不恨日本,即使跟中国发生过两次战争,如果不是傻B抗日,今天的中国也是高度文明的国家了。

 

  我听到这种言论大吃一惊,扭转过头去对司机说:你这种高论跟亲朋好友们说过吗?他们要是听你这么说,不骂你是汉奸卖国贼吗?这位司机告诉我:这话我平时也说,谁爱耐听不耐听,实事求是吧,你总不能让我黑白颠倒地说话。至于谁骂我是汉奸卖国贼,呵呵,那是逼!他们见过真正的汉奸卖国贼吗?我卖国?我有资格吗?

 

  最有意思的是不久前,一位从欧洲回国到天津看望我,我们一起乘出租车在天津闲逛,在五大道转悠的时候,我告诉朋友这五大道是天津的著名旅游景点了,这道路两旁的建筑都是八国联军驻扎在天津的遗产,让天津本来一个土鳖之城变得洋气起来,朋友看着那一幢幢的欧式小洋楼,赞叹不已。这时候前排正在开车的出租车司机说话了:你们都是从国外回来?我们说:是啊!司机说:你们回来干嘛?好不容易出去了,还回来这破地方,你们脑子没进水吧?我呵呵笑着说:进水了,还是开水!

 

  司机也不搭理我的话茬,继续说道:天津要是没有这个五大道,真的什么也不是!这都得托八国联军的福,你们看看这些建筑,牛逼么?建筑是文化的结晶,文化是嘛?是综合的,建筑物最能体现出来,这里有数学、有物理学、有美学、每一幢建筑都是艺术品。我去过青岛,那是德国人占领过的城市,现在青岛人牛逼的地方,还不是德国人的建筑群?我还去过北京,参观了故宫,什么玩意啊,在人类建筑史上,故宫不过就是一泡狗屎!

 

  听这位出租车司机这么表达着自己的见解,我和朋友都笑而不语,让他尽情发挥。这位司机大放厥词,继续说道:什么时候八国联军再来一次就好了,再来最好就别走了,住个三百年,中国的一切问题都解决了!当我和朋友下车的时候,这位司机把零钱找给我们,然后说:不希望再见到你们,天津人民不欢迎你们!我和朋友听罢是哈哈大笑!朋友说:你们天津人太有意思了!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字排接出那么多聪明的语句,至于戾气,是不是对于别人不能同步的不耐烦。。
为写而写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天津人的确有意思。这一篇骂人的话是从其他人物嘴里说出来的,算是个进步?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