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说说古代的那些事儿

(2017-07-15 10:17:15) 下一个


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之初,我所在的城市有一座桥,这是一座非常有名的桥,可以作为地标建筑。在这座桥的桥头,有一个巨大的鸡蛋模型矗立着,过往的行人和车辆向看不见都很难,这是在当时风靡一时的XXX生命蛋的广告。XXX生命蛋其实也是鸡蛋,跟其它的鸡蛋毫无二致,任你从哪个角度来观察,它也是一只鸡蛋,但是这个XXX生命蛋却卖得比其它鸡蛋的价格贵得不知几许。大概是10元钱一只吧,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二十几年之前,十块钱还可以买不少东西的,最起码可以买很多普通的鸡蛋。
 
这个XXX生命蛋为什么卖得如此之贵?广告上说生下这只鸡蛋的鸡吃的饲料大有讲究。这种鸡饲料是按照清朝乾隆年间皇宫里饲养鸡的饲料配方配置而成,你仔细看一眼内容,都是中草药,名字你大概也听说过,感觉都是大补品,贵就一个字,没商量!这个XXX生命蛋招摇撞骗了大概有半年的时间,不见了踪影。在这半年的时间里,有多少傻逼上当受骗不得而知,这个制造生命蛋的公司广告投入不小,我记得在当时的电台和电视台以及报纸上都有这个生命蛋的广告,我琢磨着这个生命蛋的创意人低估了我市人民的智力水平,很可能最后把自己给傻逼住了。
 
中国历史上明清两朝都在北京定都,所以北京人民以皇城根儿下唠嗑为荣,说起皇宫大内里的阴谋诡计个个门清,聊起御膳房里山珍海味,都是吃过见过的主儿。在今天,即使不是北京市的户口,对大宅门里的药方子也是五迷三道,因为那是皇上用过的啊!前几天有人给我一个表格看,说乾隆皇帝生有17子,10女,共有27名子女,平均寿命24.2岁,其中女平均寿命18.8岁,子平均寿命27.7岁。就这个平均寿命的数字,我不知道能说明什么问题,有人说,皇家的子女寿命短促尚且如此,普通百姓的悲催就可想而知了。毕竟生于帝王之家的人们衣食无忧,头疼脑热的还请得起医生吃得起草药,如果你把那些人也当作医生,把那些草药也当作是药的话。
 
在一个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篇文章,是说南宋的大词人辛弃疾的,写得非常生动有趣儿,说在人们的印象里,辛弃疾是一个下笔鱼龙就能舞的著名词人,其实真实的辛弃疾还是一个善于舞刀弄棒的大武侠,风高放火月黑杀人飞檐走壁也说不定。其实,类似辛弃疾这样的能文能武的人才在唐朝也有一个,就是大诗人李白。有人说李白的剑术比他的诗歌还牛逼,十步杀一人,千里不留行,事了佛衣去,深藏功与名。这是何等的牛逼不可一世啊!辛弃疾和李太白身负武功一个金戈铁马一个横行天下,自然令后世的小子们顶礼膜拜,让我说吧,他们的武功高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他们胆气十足,性格彪悍是常人所不及的。最重要的是他们都有一副硬朗的身子骨。
 
跟朋友聊过古人的行走天下,那些名垂青史的大诗人大词人们,那些十年寒窗千里做官的读书人们,有一个上好的身子骨是必须的,古代人出门远行并不容易,不像今天有飞机还有高铁,顶不济了还有长途大巴呢,古时候的人基本是靠两只大脚衡量天下,骑马你得会啊,坐轿子你得有资格,最主要得有钱,否则谁会把你从九州大地的犄角旮旯给抬到大帝都啊!我曾经想过,如果在今天的中国,交通状况跟道光年间似的,进京赶考的读书人有多少能活着走到北京城,是个未知数吧?读金庸的武侠《笑傲江湖》,有青城派的傻逼从四川跑到福建去抢夺人家的剑谱,我就觉得很好笑,要是我,肯定不去!好好地活着不好吗?
 
我家邻居有位大哥曾经到内蒙古去上山下乡,二十年之后回忆当初的峥嵘岁月,他说自己那帮知青,在小学生们的热烈欢送之下上了火车,坐了几天几夜才下车,然后跟小伙伴们分手了,又和几个同学上了一辆汽车,不知道开出去有多远,一路上把屁股都颠簸碎了。到了一个地方之后,他自己独自一人又上了一辆马车,又走了不知道多久,来到了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地见牛羊的地方,一个蒙古包就是他的目的地。当时他站在大草原上,连东南西北都分辨不出来,既不知道自己脚下的地方是哪,也不知道自己的家乡的方向在哪,于是就在广阔天地大有作为了。他说话的时候我还小不懂什么事儿,我说你每天骑大马穿皮袍喝酥油茶,多幸福啊!他眼珠子一瞪说:滚一边去!
 
古时候出门不容易,不管是交通不便利的问题,还有一路上的住宿和饮食问题。别想着像今天一样到处都有酒店,每个酒店里都有洗漱条件,都有抽水马桶,我告诉你们,唯一有的就是虱子!半路上找不到住宿的地方找个荒废的破庙凑合一夜是常事,这也得看运气。运抵不好的在遇到打劫的强盗和毛贼,遇到只图财不害命的那是有神仙保佑你,你得感谢猪八戒和他大姨妈!这是住宿,再说饮食,饮就不说了,各种添加剂的饮料绝对没有,你喝的都是纯天然。但是吃是个问题。一路上两个卖方便面的都没有,咋办?有人说过出门背着一筐烙大饼,其实也不是那么一回事儿。有人写过文章,说古时候的人出门,常常背着一些五谷杂粮什么的,半路上架起篝火能煮熟了吃口热乎的,就是高大上了。
 
在古代出门远行,安全问题始终困扰着行人游子,白骨露於野千里无鸡鸣,那是战乱灾荒年代,你出门在外不死在路上就算万幸了。即使在和平年代出门也不安全,人烟稠密的水陆码头都有人合法地勒索敲诈你,经过荒山野岭的时候时不常地跳出来几个强盗和毛贼抢劫你。你要是遇到林冲那么素质高的强盗拦路抢劫那是福分,毕竟人家是八十万禁军教头出身。但是你往往遇到的是一点素质也没有的苦逼农民,人家农忙时下地干活,农闲时业余做强盗,连你的破草帽破草鞋都抢劫而去,你找谁去说理?你可能会说我是胡说八道,你爱信不信,反正你们祖宗十八代也没有出过远门,不跟你废话了。
 
古代人出门即使有吃有喝的,也没遇到一个强盗或毛贼,还有一个大问题令人害怕,就是有个头疼脑热怎么办?很多时候可能就是一病不起了,壮烈牺牲在赴京赶考的大路上了,伟大的帝国从此失去了一位人才啊!所以说古代人要想出门做个官,真的不容易。在任上多贪污几两银子倒也可以理解,毕竟千里做官为了混口好饭吃,谁特么说自己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去了,他自己都不信了。有人说古时候空气好水质好,食物还没有毒,在一般情况下不会轻易生病吧?这个问题我说不好,去参考一下古代炎黄子孙们的平均寿命就知道了。袁腾飞说王昭君去匈奴和亲的时候已经25岁了,相当于现在的75岁高龄。这是根据当时人们的平均寿命来换算的吧?古代人都是怎么死的?难道除了被人杀就是自杀?我不信!
 
中国人向来以自己祖国幅员辽阔为自豪,这个幅员辽阔可是一刀一枪打出来的,我琢磨过古代人行军打仗的事情,当皇帝的一不高兴,认为“犯我强汉者,虽远必诛”了,发你一把大刀片,你穿上一双草鞋,就从河南杀到河北,从陕西杀到云南,一路上饥一顿饱一顿的,有时候没有吃的,连人肉都当美味佳肴,这还是牛逼的,傻逼的就被人给吃了。我每看到今天的人们对那个汉武大帝的开疆拓土的丰功伟绩顶礼膜拜的时候,就忍不住暗道一声:傻逼!你特么是你妈妈亲生的吗?你妈妈怀胎十月走了一遭鬼门关,就是为了让你为国捐躯?是你傻逼还是你妈妈是个傻逼啊?其实,我知道你不是傻逼,你妈妈也不是,但是,在统治者眼里,你们都是傻逼!
 
中国古代的兵役制度是一个重大的历史课题,如果有兴趣可以做专门研究,深着呢!因为历朝历代都不一样。最有意思的是宋朝的兵役制度,所谓的“贼配军”这个词儿我们都听说过吧?林冲在沧州看守草料场就是“贼配军”的干活。宋朝的士兵都是犯过罪的人,脸上刺着青那是标记,是为了怕你逃跑,很难想象这样的军队具有保家卫国的战斗力,所以说宋朝两次被异族灭亡也在情理之中。把保家卫国的重任放在罪人身上,这是谁脑袋进水了?就宋朝那帮整天吟诗作画嫖娼打炮的士大夫们,我今天说他们一声傻逼还有更傻逼的跟我着急。你着急我不着急,你着急也改变不了傻逼的本质。
 
有个朋友跟我聊过甲午战争时的一个奇葩情景。就是在战争厮杀之后,一大批号称有祖传秘方的人们围绕在受伤的士兵跟前,把号称能疗伤的金创药高价卖给缺胳膊少腿的士兵们,趁机发笔横财。朋友研究过中国古代军事的课题,他说中国古代军队行军打仗基本是九死一生,只要一受伤,基本就回不了家了,能活下来的也是被祖国遗弃的流浪狗了。台湾的作家柏杨先生也讲过这个话题,他说在古代典籍了从来没有看到过有关伤病员怎么处理的记载,一场战争下来,胜利了或失败了,只看到有皇亲国戚升官了,哪里看得到有普通士兵的生死存亡的记录?在我二十岁的时候,战死沙场马革裹尸是我的梦想,现在想起来,我特么脑袋被驴给踢了!
 
青少年时代的我,可阅读的书籍不多,从小听爸爸每晚给我讲《水浒传》和《三国演义》,还有什么《包公案》和《施公案》什么的章回小说,后来港台的武侠小说进来了,感觉新武侠比旧武侠更好看,所以似我这个年龄段的人对武侠小说情有独钟,李元霸的大锤有多重,秦叔宝的武功有多高,一个个都如数家珍。我曾经给我儿子买了全套的古典名著的连环画,希望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再教育,他是一点兴趣也没有。后来我也想通了,那些传统文化里都是毒,我何必在祸害孩子?
 
我发现一个问题,80后的小伙子们对武侠小说不感兴趣了,跟他们聊过金庸和古龙,他们一脸的茫然。我问他们:你们现在看什么小说啊?他们告诉我说:玄幻!找来几本号称玄幻小说的代表作,翻了翻,根本就看不懂,感觉作者把武侠、情爱、科学、迷信、穿越等等情节都攒到一块去了。最烦躁他们的这种玩穿越的,明明是个苦逼的屌丝,幻想着穿越回到某一朝代,上有老佛爷给撑腰,中有皇阿玛是私生他的亲爹,下有几个皇阿哥是她的粉丝,我就不明白了,你怎么就这么会幻想呢?小时候我看过一本书,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如今的我也想写一本书,书名取好了,就叫:傻逼是怎样炼成的?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拿铁咖啡 回复 悄悄话 您的文章写得好看,只是一天不骂人就不是您了?
百家言一 回复 悄悄话 为国捐躯,天经地义。这要多少浆糊灌脑壳
小二哥李白 回复 悄悄话 猪八戒他大姨妈是谁?
万得福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傻逼是怎样炼成的?写出来肯定好看。
Redcheetah 回复 悄悄话 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