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 | 与高考有关的话题

(2017-06-10 07:42:19) 下一个

 

  一年一度的中国高考结束了,家里有参加高考的孩子的家长们心里那悬在半空的石头还没有落地,因为高考的成绩还没有出来,还要继续考虑给孩子选择那所大学就读。当然,如果能直接进北京大学读书那就太好了,也算是不知道埋在哪里的祖坟冒了青烟。虽然如今的北京大学被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们描绘得十分不堪。但是,能进这所号称有中国第一学府的大学读书,也是一件十分值得庆幸的事情:乡亲们,都到俺家来喝酒吧!俺家闺女考上北大啦!

 

  高考刚刚结束,有关高考的各种段子已经在互联网上满天飞了,其中最搞笑的一个是说高考历史题,问:黄花岗起义第一枪谁开的? 选择有A. 宋教仁 B. 孙中山 C. 黄兴 D. 徐锡麟 。考生选C 又看第二题:第二枪谁开的? 考生傻了,选了个B 接着看第三题,第三枪呢? 考生疯了,胡乱选了A 考完之后学生们赶紧拿出课本,一看都给傻逼在那了,因为答案都是C。因为书上说了,黄兴连开三枪,揭开了黄花岗起义的序幕!

 

  看到这个段子之后,我的第一反应是:那位出考题的老师你过来,我特么不会一拳打死你!我侄子小明看到这个考题之后是哈哈大笑,他说根据以往的考试经验,在选择题答案不确定的时候,所有的答案都应该选择C!小明的话让我大吃一惊,感觉必须对这孩子刮目相看了,我问:为什么啊?小明说:如果老师给你的正确答案是B,你的正确选择也是B,就算你答对了,这师生合起来也是一个二B,这二B的事儿老师愿意干,我还不愿意干呢!小明虽然是个熊孩子,但是这话说得貌似也有一小腚的大道理,二B的事情咱不能干!

 

  昨天,在微信朋友圈里看到一张被转发的图片,一个小伙子双手抱着一摞证书,最上面的一本顶着小伙子的下巴颏,图片有文字说明,说这位小伙子四年狂揽65个证书,毕业之后仍然找不到工作。看着这张图片我是脸色铁青半晌没有说一句话,沉默良久之后我敲打出一句话来:你这么牛逼,谁用得起你啊?话我虽然这么说着,但我还是把这张图片转发给了一个在建筑业做包工头的朋友,问他:这图片上的小伙子是一个搬砖的好把式,你考虑一下?没想到这位包工头朋友很含蓄地对我说:鬼哥,我这里应届的大学毕业生都排队找工作,即使是在工地上搬砖,如果不是咱大侄子,您就别让我为难了!

 

65d352cf2fe518a2765459bd68c9367e.jpg

 

  如今中国社会大学生毕业之后就业问题有这么严峻吗?我在聊天群里弱弱地问朋友们。有一个说不知道!另一个说不容乐观!还有一个说他家孩子在大学里学金融的,毕业之后委托朋友疏通各种关系,最后花了十万块钱终于被安排进了一家银行工作,我们真是千恩万谢的!最后一个在大型国企集团公司里工作的朋友说目前在他们集团公司里,即使有工作位置指标,基本也是考虑本集团公司工作人员的子女优先上岗,不管是什么岗位,外来的大学生基本不予考虑。最后一位善于总结发言的朋友说:如今的中国,各种金饭碗银饭碗铁饭碗,基本都是按照血缘关系的远近亲疏来决定的,如果你的孩子不是隔壁老王的,想进老王他们单位去上班,基本没有可能!你们家隔壁老王果真那么牛逼吗?我弱弱地问道,没有人回答我,没有人承认他们家隔壁是老王!

 

  几天来看到不少写手撰写文章说高考,其中不乏商业和学界的名人,他们对于中国高考感慨万千,字里行间之中流露出在那准备高考的峥嵘岁月里,他们是如何地千辛万苦且乐在其中,最后终于过关斩将一举夺魁等等等等,他们以为中国的高考是他们人生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是他们改变人生命运的关键之处,是他们迈上人生高台阶的最重要的一步。看着诸如此类的文字我也没有什么好说的,谁让他们长得胖呢?这是一个谁胖谁有理的社会,虽然有那么多美女吃饱了撑的整天得瑟着要减肥,就好像她减肥中后隔壁老王能多看他们一眼似的!

 

  在微信朋友圈里我发了一条牢骚:很多人都是经过高考的人,都是曾经刻苦学习过的人,如今如果执迷不悟地让自己的孩子重蹈覆辙,你特么就是一个傻逼!让高考去见鬼,别把它当回事儿!然后就就遭到了一直一个人的强烈批评。其中最温和的一个说:谁不知道高考的残酷与暴虐,但还不是为了孩子的前程?于是我再次沉默,中国貌似是一个孩子为大的社会,人家把孩子的前程端出来跟我说话,我还有什么好说的呢?我又不是他们家隔壁老王,爱莫能助啊!爱莫能助!

 

  起初看到的是一张图片,后来看了动态视频,也不知道是中国的那所中学,孩子们在参加完高考之后热烈庆贺,纷纷把手中的高中课本撕得粉碎洒向天空,一时间那课本的碎片漫天飞舞纷纷落下,那情景颇为壮观。我刚要为这些孩子们手动点赞,只听一个声音说:这些倒霉孩子,这还得了?这是对文化知识的正确态度吗?这声音对于我来说非常刺耳,我想不明白,孩子们在经过苦逼的高考岁月之后,怎么就不能撕碎手中的课本表示一下喜悦的心情?怎么就不得了了?还尼玛这是对文化知识的正确态度吗?就那课本里面,有什么文化知识?你说有?好吧,我也不和知识分子争论什么,我侄子小明说了,别在傻逼身上浪费一分钟时间!

 

f58ede87ca2d9b1fd7c4d9d41eebc46c.jpg

 

  我也是参加过高考的人,作为中国学生怎么能躲过这一劫呢?我是最后一批上两年高中的学生,跟我同样年龄的学生大多上了三年高中,所以在大学里我们下一年级的学生们都跟我一样大。为此我感到庆幸,因为我少上了一年苦逼的高中。关于上中国的学校,我是有点体会的,我根本不鸟那些所谓的市重点中学的老师们,因为他们教课的水平未必有多高,重点学校的学生考试成绩好,不是他们的功劳,完全是孩子们的智商在那了,想学习不好都难。我上重点中学的时候,同学们上课总是胡打乱闹不听课,期末考试一个个的成绩照样牛逼哄哄。学校以外的人不知内情,总以为是那些学校的老师们教的好。其实不是这样的。

 

  我一直认为作为中国的孩子,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上重点中学,做家长的不要勉强花钱送孩子进重点学校,即使进去了,学习成绩也未必能提高,你的孩子还会万分感到孤独,因为没有什么小伙伴会跟他成为朋友。这是对孩子最大的伤害,有些家长意识不到这一点。这也是迷信重点学校的一个傻逼姿势。我知道我说了也没什么鸟用,因为傻逼往往是不可理喻的。

 

  孩子的学习不好有什么错?一点错也没有!在日语里学习的概念表达也是两个汉字,是勉强,我认为这个表达很准确,学习本来就是一件很勉强的事情,对于大多数孩子来讲,谁特么的一生下来就爱学习啊?更何况所学习的课本不过是把人教育的更傻逼而已。但是,大多数家长们是看不透这一点的,认为孩子不刻苦读书就没有前途甚至没有活路,其实你们看看,那些跳楼自杀的孩子都是因为读书不好被家长给逼死的,并不是因为学习不好本身。学习不好的孩子有的是,人家长大之后不也混得风生水起么?为什么有些家长们看不到这一点?最二逼的家长是自己当年读书的时候就是差生,却强迫自己的孩子是个三好学生,这种傻逼我不能理解。智商在哪里?

 

  前几年我看到一条新闻,说中国某地一个初中女孩,学习成绩很优秀,平时都是满分扛回家,在班上就没有得到第二名。因为在期末考试中的疏忽没有得满分,回家吃晚饭的时候她爸爸妈妈一刻不停地瞎逼唠叨,认为孩子给他们丢了脸。这孩子把饭碗一推,离开饭桌走了。过了没有多大会儿工夫,有人敲门告诉孩子的父母,女儿从楼顶上跳下去自杀了!我仔细看了一下新闻的内容,女孩的爸爸是教育局领导,妈妈是她所上学校的校长。看完这个新闻之后,我是唏嘘不已,并且幸灾乐祸,对于这可怜的孩子的父母,这特么一对傻逼!

 

  在多年的生活中,我接触过全国各地很多人,在对于孩子学习这件事上,我以为广东人和福建人做得比较好,因为他们不给自己的孩子精神上的压力,学习好则高兴,认为孩子以后会有出息,学习不好也无妨,因为家里有生意,跟着一起做就是了。除此之外,其它地方的人则没有这么洒脱,把孩子的学习成绩看得比天都大,好像孩子学习不好就是罪过,简直是没法活了。我认为有这种想法的人都是苦逼,所谓的苦逼自有苦逼的思维和道理,不说也罢!

 

  我经常在与朋友们聊天的时候表达我的教育理念,有人问过我:作为家长不把眼睛盯着孩子的学习成绩,该走什么呢?我想这就是大部分中国家长的关于教育的理念,他们认为好孩子都应该是听话的,听他们的话,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他们根本就不知道,即使你的孩子好好学习了,却也未必天天向上。为什么不把教育眼光放在孩子的健康与快乐上呢?让孩子的内心充满阳光,具有独立的人格,自由的思想,负有同情和爱心,且有一颗追求公正的心,在遭遇人生的挫折时,不至于气馁和沮丧,这样的孩子即使走到天涯海角,你有什么不放心的吗?一次考试算个屁啊,失败了又何妨?人生那么漫长,这不过是刚刚开始而已。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