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闲话中国武术与奥林匹克运动

(2017-05-08 22:16:22) 下一个
 
  中国传统的书画、医学、京剧和武术,号称四大国粹,是很有人想发扬光大的。书画自不用说,你自娱自乐,怡情养性,随你;中医草药,你觉得能治疗你的不治之症,尽管去吃,大概吃不死人;京剧,也慢慢挣扎着,象所有的自以为高雅的东西一样;只有这武术,国人们是很希望走出国门的,因为肢体的语言大概好传播起来容易一些。
 
  在海外几个国家里工作和生活过,留心观察了中国武术在海外的传播发展状况,因为本身也习武的缘故,倒也结交了不少在海外教授中国武术的朋友。根据我的观察和了解,在海外传授中国武术的大概是这么几个方面的人。
 
  第一是广东会馆。较早移民到海外的华侨以广东人居多,他们在各自经营自己的各种生意的同时,组织各种社团,开展文化活动。其中有习武者开设武馆,传授具有中国南方特色的传统南拳、护手短刀、齐眉棍法等武术,他们叫功夫。有点名气的武馆以咏春拳做招牌,因为一代攻夫巨星李小龙的武功底子据说是咏春拳,洋人们也知道。挂这样的招牌,足以显示其功夫的高深无敌了。
 
  广东会馆里的徒弟们另一个必须练习的技艺是舞狮子,不少人应该看过李连杰主演的黄飞鸿系列之一《狮王争霸》,一定以为广东人舞狮子其实就是练武术。每逢当地有华人举行文化活动,或庆祝传统节日的时候,便少不了这广东会馆的练家子们锣鼓喧天地显露身手。
 
  有一年农历春节的除夕之夜,当时我正在澳洲的一家中国餐馆里打工,耳听得外面传来敲锣打鼓之声,震耳欲聋,原来是广东会馆的人舞狮子讨喜钱来了。老板出去了一趟,塞个红包,没起作用,鼓照打,锣照敲。直敲打得用餐的客人们面露厌烦之色,老板又跑出去一趟,估计是又递上一个红包,回来之后在厨房里大骂:这群叫花子!不要脸!
 
  第二种教授中国武术的是近二十年来移民到海外各国家去的大陆内地专业搞武术的人。他们有的是各省、市体育大学里武术系毕业的,也有的是原来各种级别武术专业队里的。他们教授的应该是大陆学院派系的武术,最基本的功夫是长拳、刀术、剑术、棍术、南拳,李连杰就曾经是这个五项全能冠军。我认识一个教武术的朋友,水平较高,授课内容丰富,从刀枪棍棒,南拳北腿,到三节棍九截鞭,醉拳螳螂拳,弹腿八卦掌,煞是好看。且任你选项学习,他叫“点菜”。你点什么菜,他教你什么,也就是说,他全行!
 
  这些来自中国大陆的武术教练们的特点是各自为战,既不跟广东会馆的人有合作,彼此之间也不联合,但是他们每个人打出来的旗号都大得惊人,全都是中华武术的“世界联合总会”、“环球发展中心”、“太平洋训练基地”之类的头衔,也不知道我们国家体育局授权给他们没有,否则没有伟大祖国的支持,他们个人哪里来的这么大底气。纳粹德国的戈培尔博士有句名言:没有祖国,你什么也不是!
 
  第三种传授中国武术的中国人应该是散兵游勇型的,他们喜欢单打独斗,有的就是图一个高兴,对身后的跟随者们也不收费,传授太极拳的居多,都是以健身为宗旨,谁也不当武术来练,你要是问他们这是武术吗?他们说是!你再问这武术能打人吗?他们说以健身为目的。你要再继续问既然不能打人为什么以武术的面目出现呢?他们说太极拳的高境界是内功心法。你如果说来我们较量一下!他们说你特么再得瑟,我报警了!尼玛,不带这么不讲究的!
 
  曾经在新西兰生活工作过几年,在奥克兰有一位太极拳手叫薛乃印,是中国东北人,号称是武氏太极拳的的掌门人,在当地的中文报纸上撰写过关于太极拳的文章,俨然以大宗师自居。经朋友介绍我与此人有数面之缘,闲聊几句之后,他就开始给我讲传奇,说他在少年时于山中迷路得奇遇,一个成仙的道人传他混元气功,把一个甲子的功力都灌顶给他了。然后我就不再说什么了,只是不断点头表示恭维,因为我不知道跟他是说人话还是胡话。
 
  到了2008年,我从新闻里看到信息,这位薛大宗师因为在新西兰杀害妻子在澳大利亚抛弃女儿然后逃亡到美国,而被新西兰澳大利亚和美国三国警方通缉追捕。他最后是在美国落网的,跟他在一起打工的几个中国同胞发现他就是被通缉的犯罪嫌疑人之后,决定将之擒拿之后交给警方,最具有喜剧性的画面出现了,这位太极拳大宗师在几个从来没有练过任何武术的人的攻击下,居然毫无还手之力,三下五除二地就被按倒在地,裤腰带被抽了出来,等警察来的时候,他正在被两个人坐在屁股下面。后来听说他被押解回新西兰,被法院判了三十年徒刑。
 
  1999年到澳洲的时候,看到悉尼的中文报纸上满是中国武术和功夫的招生广告,但是你乍看之下会产生一种错觉,以为这中国的武术功夫馆也是医院了。根据这些武馆的广告宣传,练中国武术不仅能克敌制胜防身健体,而且从小儿麻痹到月经不调,就没有他们解决不了问题!
 
  有一次,一个来自台湾的练家子在悉尼立地开馆,在报纸上刊登招生广告,号称其师傅的师傅的师傅是蒋介石的贴身卫士,足以说明有真才实学了。他还撰写文章,贬低大陆的武术经过文革运动已经面目全非,全然失去中华武术之精粹。此文惹恼了来自大陆的列位好汉,一封挑战书刊登在几家中文报纸的首页,非要拳脚之下见个真章不可!当时我就乐了,如果以这样的方式武力统一台湾我倒觉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后来这位台湾师傅又写文章,说什么拳脚不长眼,下手不容情,海峡两岸,同文同种,都在异国他乡混日子,何必拳脚相加,兵戎相见。嘿嘿,话说的在理,也不失体面,化干戈于无形,真高手也!让我钦佩不已。
 
  大抵上在海外教授传播中国武术的就是这么几类人几种模式,新西兰如此,澳洲如此,加拿大也如此。去参观过一些中国人教授武术的场馆,练习者大多是中国人的孩子们,成年人很少,洋人更是凤毛麟角。却常听见教授者说:“我有几个洋人弟子,今天没来。”你要是问那洋人学得怎么样啊?他会很遗憾地告诉你:“这中国的武术文化是很高深的,洋人的汉语水平决定了他们无法理解武术中玄妙的东西,他们无法理解。”直到说得你频频点头,附和着他。
 
  我们曾经力争取过2000年的奥运会,因为这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具有真正的跨世纪的意义。如果在这样的年月里于我们伟大的首都北京举办奥运会,呵呵,我想象不不出来有中国人会兴奋成什么样子。我相信有不少国人也有预感,这2000年的奥运会主办权不会是北京。既然你拿奥运体育当做政治的臂膀来挥舞说事儿,就有人决心要打折你这说事的臂膀!后来听说在奥委会成员投票表决的时候,北京被北朝鲜给出卖了!为此很多人以为这北朝鲜真卑鄙小人也,让不少爱国者愤恨不已。我不相信这传闻是真的!即使是真如所闻,也是我们咎由自取,因为这小人是我们自己豢养的。
 
  我还以为2000年的奥运会主办权我们没申请下来,中国人民一赌气,哼!俺们还不稀罕搞这劳什子玩意呢!没想到,我们不改初衷死皮赖脸地把2008年的奥运会主办权给申请下来了!中国人民真有志气!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豪华阵容大家都看到了,让很多之见过猪走没吃过猪肉的国家民众看得目瞪口呆,纷纷伸出友谊的黑手:土豪,让我们做朋友吧?这还不是最令人恐怖的,最有意思的是从那以后大多数国家都不愿意在自己国家举办奥运会了,以至于让奥组委的大佬们总是跟中国政府商量:要不你们再来一回?
 
  按照奥运惯例,主办国有权利把本国的一项体育运动申请为该届奥运会的表演项目,于下一届成为正式的奥运比赛项目,韩国的跆拳道就是这样走进奥运会的。于是,我们国家从上到下的人们纷纷寄托希望于中国武术,都幻想着让中国武术扬威世界,在扬眉吐气的同时,顺手为奥运会添一项目。要说这也难怪,中国人民发明的于室内游戏的运动项目应该是麻将牌,室外运动就是这武术了,严格地讲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武术运动。除了这武术,总不能把流氓们上刀山下火海,滚钉板捞油锅的玩意儿拿出手吧?
 
  可是,事与愿违,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这回子事儿又让奥委会给拦下了。这结果也是我预料之中的事情。第一,我认为中国武术不具备奥林匹克体育精神,缺乏公平竞技性;第二,推广普及度不够,一个只在各国华人圈里自娱自乐的游戏如何成为奥林匹克运动项目?这是个大问题。跟国家体育局的有关官员闲聊过这个话题,他们好象没有意识到我感觉的这两点问题,一味地以为中国是世界武术的发源地,中国人是地球人的武术教师爷,没有中国人的传授,其他种族国家的人就不会打架斗殴,如果真是如此的话,地球上还是没有中国人的好!
 

  又听体育局的人说,这次申请中国武术成为奥运项目失败的关键原因是,国际奥委会有规定,如果一个国家想申请一项体育运动成为奥林匹克项目,必须在该奥运会举办七年之前申请。我们忽略了这一点,正式提出中国武术进入奥运会申请的时候,距离2008年不足七年的时间。这是一个极好的原因和借口,不仅为中国国家体育官员们的失职找到了解脱的说辞,同时也掩盖了中国武术与奥林匹克运动格格不入的实质,同时也保全了中国武术的体面。在今后的一段相当长的时间内,从事中国武术运动的大小官员们仍然地有事情做,不至于失业下岗了。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