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鬼首天龙:日记的故事

(2017-05-19 14:52:26) 下一个
 
  似我这个年龄左右的人,大都是从小听着雷锋叔叔的故事长大的,关于雷锋的故事都能讲上几段,都当真事儿似的;关于雷锋日记中的那些闪闪发光的字句,都能张嘴就来,一字不差的;关于向雷锋学习的那些歌曲,都能唱得出来,铿锵有力的。还有一点,当年的好学生们应该都被老师要求写过日记,因为雷锋就有这个习惯。学习雷锋好榜样,从学会写日记开始,这是必须的!
 
  火车走了一千里,好事做了一火车,虽然不留姓和名,无人不知是雷锋。有人会问:会有这事儿?赵本山说:这个可以说有!小沈阳问:这是为什么捏?赵本山说:写你妈的日记呗!
 
  记得我是在小学二年级的时候,被老师要求写日记的,要把自己学雷锋见行动所干的好事记录下来,每周上交一次,老师挑选其中的典型段子交给班里的宣传委员,把这些事迹张贴在教室的好人好事宣传板报上,以供观瞻。记得有同学把自己写的跟朵花似的,无中生有的编造故事,被同学质疑质问,为这个有吵架的,还有动手的,所谓的童言无忌,一派天真烂漫。
 
  学雷锋写日记,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难度非常之大,我这么说,可能有的人不理解,那种扯蛋的日记有那么难写吗?你想一想,每天记录自己为人民服务的光荣事迹,有可能吗?雷锋自己都说过:一个人一辈子只干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而不做坏事。雷锋尚且如此说,更何况我等凡夫俗子,想起自己的所作所为,就觉得对不起人民对不起党,这日记怎么写呢?
 
  你要是写一段上大街搀扶大娘大婶过马路,这也叫学雷锋了,不是不能写,为这个老师曾经骂过同学们:你们还有别的事可做吗?怎么一个班的同学都上大街搀扶大娘大婶过马路啊?说真的,谁再写这种段子,也太无聊了,纯粹找骂了。
 
  为了写这个学雷锋见行动的日记,同学们都绞尽脑汁了,想方设法地去干点好事。有个同学写过一段为大街上交通岗亭擦玻璃窗的事儿,被老师好一番表扬,很让人羡慕嫉妒,还有那个恨!
 
  还有一个同学,利用不上学的半天时间,去火车站打苍蝇去,把拍死的苍蝇装进小瓶子里,回家数数,然后写进日记里,美其名曰:消灭一个苍蝇等于消灭一个敌人!这事儿也让他出尽了风头,我问过他:为什么去火车站打苍蝇啊?他说那地方脏,苍蝇多!我听着就感到恶心,我是个爱干净的好孩子。
 
  我记得自己受到老师表扬的一篇日记是这样的内容:“我跟同学在玩耍的时候,他把我撞倒了,我爬起来就给他来一脚,然后两个人厮打成一团,我的衣服被撕破了,他的鼻子流血了。后来我想起了雷锋叔叔说过的话,对待同志要想春天般的温暖,我就主动向他承认错误,赔礼道歉,然后我们又成了好朋友!”这篇日记,被老师在班上向全体同学朗读,让我羞臊得小脸通红。
 
  我印象最深的一篇日记,让我妈妈给强行删除了。是这样的,当时我是学校乒乓球队的,每天放学之后参加训练。有一天,正跟乒乓球玩命呢,一个同学敲门进来,跟一个和我们教练正说话的老师说他捡到了两毛钱,上交给老师。那个老师表扬这个同学几句之后,打发他走了。一转身,招呼另一个学生,让他拿这两毛钱去买香烟了,然后和我们的教练分享。这事儿被我看在眼里,我那个想不通啊!晚上回家如实写进日记了。正好被我妈妈看见,吓她一跳!她说赶紧把这篇日记撕了,说不能这么写!我说为什么啊?我妈妈很生气,说你傻啊!还想上学吗?
 
  这件事儿对我的影响挺大的,最起码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写日记了。因为我知道有些内容是不能写的,那么能写的是什么啊?胡说八道吧!好事我做的不多,我也不愿意胡编滥造,把自己化装成一个好孩子。我就天天写跟同学吵架打架的事,然后我想起了雷锋,就主动去承认错误,去赔礼道歉。一个学期下来,我妈妈拿着我的日记本一个劲儿地表扬我:我儿子是个战斗英雄啊!
 
  后来,学雷锋写日记这事儿,不了了之。随后,“四人帮”垮台了,全国恢复了高考,我小学毕业那年,语文考试有作文了,占的分数比例很大。记得我小学毕业考试的作文题是:在学雷锋活动中的一件事。我编的不错,得分不低。
 
  上初中高中的时候,都有作文的练习,但是没有哪个老师再要求学生写日记了。关于写日记这事儿,渐渐地被淡忘掉了。后来再一次听说日记的故事,是我哥哥说他的儿子,我那大侄子的笑话。侄子的小学老师要求每个学生一周写一篇日记,我这侄子把老师给气着了。他的日记范本是这样的:
 
  “今天是周末,我爸爸妈妈带我去XXXX地方了,这个地方真好,XXXX,我很开心!”他是每周换一个地方,换一个形容词,然后就是“我很开心”或是“我很高兴”,最后他们老师给他的批语是:“就你这倒霉孩子,你爸爸妈妈还哪都带你去啊!”把我笑翻!
 

  再后来,听到有关日记的故事是在数年之前,有位我们党的好干部韩峰同志的性爱日记被曝光,一时成为官场美谈,文坛佳话。热爱围观的网民们纷纷转载传播,都说韩峰同志是新时代的活雷锋,是三个代表的光辉典范,是我们党先进的性经验的传播者。品读韩峰同志的日记,再回想雷锋同志的日记,感觉雷锋是假的,韩峰是真的。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