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鬼首天龙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德国游记之一:是谁烧了国会大厦?

(2017-04-18 23:38:04) 下一个

从莫斯科起飞,由汉堡入境德国。

 

德国,是我想往已久的国家。到欧洲去旅行,德国是我的首选之地。我相信,德国不会让我扫兴,不会让我失望。

 

在汉堡逗留了三天之后,已经领略的德国的风采,果然这是我心目中的德国。传统、文化、现代、自然、大度、文明、美丽,这一切的一切组合在德国的土地上,让我在这里流连忘返,竞油然而生出一种眷恋之意。

 

在从汉堡去柏林的火车上,我浏览着列车窗外的景色,感觉目不暇接,美不胜收。碧蓝的天空,绿色的原野,清澈的河流,以及那一幢幢漂亮的农舍零星地点缀在这如画般的风景之中,让我情不自禁地拿起手中的相机,不停地按动着快门,想把这美丽化作永恒。最后,我竟然感觉累了,真的累了,因为车窗外无处不是绝佳的景色,我如何能一一记录呢?我闭上眼睛,企图把这美丽在记忆的硬盘里保存。

 

由旅行社安排在柏林的酒店就在柏林的选帝侯大街附近,酒店是三星级的,房间不大,但是舒适干净。由于旅行社当天没有安排统一的活动内容,在酒店里稍作安顿之后,我跟我的朋友即走出酒店,沿着选帝侯大街,东游西逛,感受柏林的气息。

 

选帝侯大街是柏林西部最热闹繁华的商业大街,在这条街道的两旁,国际一线品牌的商品应有尽有,它刺激着游客们的购买欲望,真有钱到用时方恨少的感觉。我买了一条牛仔裤,一条皮带,一只烟斗,也算不虚此行。

 

到了晚上,我跟朋友在一个传统的德国餐厅里进餐,这里的服务员大都会讲英语,并附上有彩色图片的菜单,对于外国游客来说,毫无障碍,非常方便。让我高兴的是德国的菜肴非常适合我得口味,而且德国黑啤酒是我的最爱,在离开德国之后,在很长的时间里,对啤酒不再感兴趣。

 

第二天上午九点,旅行社的汽车准时地在酒店门前出现,我们一行七人的小团队登上汽车,开始了柏林之旅。

 

柏林,这个曾经的欧洲政治文化的中心,要想细致全面地参观和了解是需要时间的,旅行社的汽车走马观花地在柏林市区穿行。一路上,导游员讲解着柏林的历史,指点着车窗外的景物。选帝侯大街、菩提树大街、威廉一世教堂、欧洲大厦、索尼广场、电视塔、市政厅、德意志歌剧院、图书馆、圣海德维希大教堂、博物馆等等,尽收眼底。汽车不时地停下来,给我们游览和拍照的时间,我真想认真仔细地去翻阅这座城市的每一章节,聆听它的的故事,感觉它的脉搏。

 

汽车在勃兰登堡门附近停留的时间最长,这座著名的建筑于一七九一年竣工,它成了德意志民族命运的象征。拿破仑在远征俄国的路上,曾经趾高气昂地穿过此门,在返回法国时,将门上的胜利战车即由四匹马拉着,车上面坐着胜利女神的战车雕像当作战利品运回了法国。八年之后,布吕歇尔元帅凯旋而归,将它又带回了德国。

 

在勃兰登堡门下,一九一八年革命的队伍通过此门进入皇宫,宣布共和国成立。纳粹德国也曾经在此门下举行过庆祝胜利的阅兵仪式。一九四五年,第三帝国覆亡,苏联士兵在胜利战车上升起了红旗。一九六一年八月十三日,苏联在一夜之间建立柏林墙,勃兰登堡门周围不许人们靠近,它成为东西柏林分界的标志性建筑。

 

我们在柏林墙公园纪念馆前稍作休息,我在纪念馆门前的英文解说中看到:在该墙建立后,有人采用跳楼、挖地道、游泳等方式翻越柏林墙,共有5043人成功地逃入西柏林,3221人被逮捕,239人死亡,260人受伤。

 

在勃兰登堡门的北侧的共和国广场上屹立着德国议会大厦,德国历史上著名的国会纵火案就发生在这里。一场大火让这座大厦遭受到严重破坏,在一九四五年,它彻底被盟军的炸弹摧毁。在一九五七年到一九七一年期间,德国人重新修建了这座大厦,英国设计师诺曼佛斯特使它恢复了原来的风采。在仿照原来的样子修建的拱形大厅内,人们可以沿着螺旋式斜坡拾级而上,从上面观看议会里面的活动。

 

在导游员详细地讲解了柏林议会大厦的故事之后,我问了一句:国会纵火案的那把大火到底是谁放的?导游员说,当时纵火的人确实是一名共产党员,至于是否有组织的策划而故意纵火或者是他个人的行为,不得而知。

 

我曾经阅览过很多关于国会纵火案的历史资料,在战后的纽伦堡审判中,有纳粹的战犯指证纳粹二号人物戈林是国会纵火案的知情者和策划者,是纳粹为夺取独裁的政治地位而导演的一场大戏。但被戈林矢口否认。也没有更多的旁证来说明戈林是国会纵火案的幕后黑手。但是,国会纵火案之后在政治上最大的受益者是纳粹党,许多历史学家特别是共产党政权国家的学者,一致认为国会纵火案是纳粹的杰作,共产党被谎言所污蔑。

 

我以为,希特勒的纳粹党上台在当时的德国是必然的结果,对德国共产党的镇压也是势在必行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中,德国战败了,战败了的德国人并不认为他们是失败在战场上,他们是失败在由德国共产党在国内引发的革命骚乱中,战败后的屈辱感,以及经济上的贫困,让当时大多数德国人对导致战败结果的共产党人产生出一种莫名的仇恨。国会纵火案,由一个有点痴傻的叫卢勃的荷兰共产党员引发的大火,为纳粹、为当时的德国人提供了一个机会。当时的德国民众需要希特勒,大多数德国人认为这个留着一撮小胡子的奥地利日尔曼人是伟大光荣和正的,他们相信在这个人的领导之下,德国一定能恢复过去的荣光。

 

一个共产党员被作为纵火犯被处以死刑,因此事件而取得政治独裁地位的纳粹党也已经灰飞烟灭了。然而,历史的真相却仿佛依然迷离,让人不明所以。究竟是谁撒了谎?

 

德国共产党人在国会纵火案中,是最大的输家。在红色政权历史教科书中,书写这段历史的章节里,共产党们扮演悲情角色,仿佛他们是真正的无辜者,他们被邪恶的纳粹党徒所栽赃和陷害,好像他们蒙受了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冤情。呵呵,后来的历史告诉我们,在撒谎这件事上,共产党员们并没有丝毫地逊色于纳粹党徒。

 

原载微信公众号:鬼眼天下 guiyantx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gping 回复 悄悄话 最烦这种到了国外就浑身骨头轻,很不的化春泥闰土。自以为问了点历史, 就可以判断东西。
qi91856 回复 悄悄话 肯尼迪被暗杀也是共产党干的,FBI应按这个思路破案。
done_that 回复 悄悄话 议会大厦的真正修复是九零年两德统一之后。在此之前基本荒费,因为柏林墙就建在它旁边。
https://en.wikipedia.org/wiki/Reichstag_buil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