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陽光屋外的秋 發表於《世界日報》家園版

(2019-01-11 15:34:08) 下一个

我有一間朝東的陽光屋,每年八月一過,一場雨,一陣風,葉一黃,秋天就映上窗。而我可以從九月一直到十一月,從晨曉到日落,沈迷於窗外炫目的秋 。 

天空有時是一片碧藍,看不到一絲雲影。有時藍藍的天上,飄著千變萬化,夢幻般的雲朵。窗外滿眼的大樹,顆顆樹葉都變了色:紅、橙、黃、金、青、棕和四季不變的綠。我喜歡看秋天的樹葉,聽風吹樹葉發出的刷刷聲,看葉子從樹上輕輕飄落到草地和馬路。最愛的是那三顆加拿大紅楓樹,飄到地上的紅楓葉點綴著綠草,彷彿在編織著一床聖誕地毯。松鼠在樹裡上躥下跳,為冬天忙碌著儲存糧食。路邊有時看到成群的大鵝,趕往南方的途中在此稍停,歇歇腳。這是大自然不可複印的美,是造物主的神奇,是生命力的綺麗。看在眼裡,喜在心裡。

窗外園中的菜地絲瓜藤上還掛著幾條秋絲瓜,火紅長長的辣椒幾乎垂到地裡 。 母親是湖南人,我知道那滿園的辣椒很快就會被母親摘下,洗淨,去籽,切開,最後剁成辣椒醬,放在瓶裡,整個冬天都能感受那火辣辣的,熟悉的味道。地裡還躺著幾個造型獨特的橘黃色的小南瓜,似乎告訴主人:「萬聖節快到了,鄰家的小朋友很快又要來討糖吃,把我摘下裝飾你的大門吧。」這是小時候媽媽做的家常菜的味道,是童年的記憶,是故鄉的召喚,是思鄉的慰藉。看在眼裡,暖在心裡。

我喜歡秋天。不僅僅因為自己出生在秋天,更是喜歡秋天白天大自然的五彩斑斕和夜晚成熟穩重的靜寂。秋天的心情是愉悅的,任何瑣碎煩惱之事,任何生存困境迷途都打攪不了我美好的心境。即時那飄落到地上的樹葉,看似淒涼,而我倒覺得它們享受了三季的陽光、雨露和星辰,它們是隨著風,隨著地球引力,歡快地散落到大地,盼望著落葉歸根,嚮往著季節和生命的輪迴。這是生命的延續,落葉不是死亡不是凋零,而是生命循環的又一個開始。它只是把自己做了下一個開始的奉獻,這種小小的犧牲精神,體現著大大的愛,讓我也明白正是因為人類心中有這樣的愛,才有父母對子女的無私奉獻,才有神對人類的大愛。看在眼裡,愛在心裡。

我喜歡秋雨。 一片小小的金黃樹葉也不知甚麼時候被風貼上玻璃,點綴著佈滿玻璃窗上的小小雨珠。沒有陽光的日子,我會走出我的陽光屋,撐一把雨傘,走在鋪滿落葉的小路上,在雨中欣賞秋色,聞著芬芳,傾訴衷腸。 時光穿越,我看到撐著雨傘,站在大樹下小小的我,楚楚動人的,年少花季年齡的我,如夢一般遠去。而朝我走近的是四歲的女兒,小小的她,撐著把大大的傘,小小的腳,邁著大大的步。她也是我們高家,是我記憶中小腳外婆,心靈手巧母親和我生命的延續和傳承,看在眼裡,甜在心裡。

到了夜晚,所有的色彩被月色籠罩,涼涼的秋意也會寫在樹上、草上、身上、臉上和髮上。我再看一眼被黑夜包圍的陽光屋,關燈,道聲:「晚安」。夢醒,又是一個景色迷人的秋日。

2017/10/19 

此文發表在《世界日報》家園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素月-2006- 回复 悄悄话 人生最美的风景就是当你看到什么都喜滋滋的。
茵茵梦湖 回复 悄悄话 题目很有诗意和画面感,仿佛室内是另三个季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