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风而立

盈盈一笑,尽将恩仇了。正赶江南春末杳,春色花容相照。
正文

散步

(2005-12-11 13:27:24) 下一个
(一)在我对童年的美好记忆中,最鲜明的都是在散步中的景色。最遥远的是只有几岁的时候,吃过晚饭外婆牵着我的小手沿着江边儿走,落日将余辉洒在水面上,一摇一曳的,有时配着半边天的霞光,有时是日渐深蓝的天空,柔风轻轻拂起江边的垂柳,安逸温馨极了。这景象也许在我幼小的心里根植太深了,直到现在黄昏的时候我都拒绝工作,我认为那理当是一天中闲散放松的时刻。后来和父母住得靠近北山边,吉林北山的后山变成了我的常去之地。清晨的时候,我就拿起书本去后山的小亭里看书。名义是看书,其实大部分时间是在游荡。当时正在演日本电视剧“排球女将”,小鹿纯子的兔子跳深深激励着我。从山脚到小亭有110级台阶,我几乎每天早晨双手背后并脚跳上去。后遗症是我的大小腿粗壮无比,与我苗条的上身判若是两个人的,咳,成了我终身的遗憾。不过,北山后山冬日的皑皑白雪和夏日的郁郁葱葱塑造了我北方女子大气的胸襟。日后人生路上的种种坎坷都似那山上的石头被站在山头的我俯视在脚下。人说靠山长大的人豪迈,靠水长大的人灵秀。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吉林儿女可是得天独厚。我更是该感谢老天偏爱了。上高中的时候,我家搬到了江南离江边不远的地方。进入青春期的我多愁善感,我的缕缕少年愁都是顺着滔滔松花江水流走的。最爱踩那料峭冬日的江边薄冰,清脆的嘎嘎声音仿佛能震落枝头的积雪。更不用说那闻名的树挂(雾凇)了,冰雕玉砌的世界是我永远的童话。还有一幕最难忘的:下了晚自习之后,走在吉林大街上,白茫茫的世界里路灯橘黄色的光照射着天上飘飘洒洒的雪花,那飞舞的白色精灵落到眼前就化了。人就在那温暖的橘黄的灯光下,被飞舞的精灵们簇拥着,一路走到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