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曲终个不见,月转花梢

误人犹是说聪明。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正文

卡林卡哦卡林卡(原创+集锦)

(2016-10-21 11:48:18) 下一个

我的伊什卡老师是逻辑学教授,也是非常出色的欧洲艺术史专家,都不知道他有多么喜欢辩论,用强大的逻辑把人就碾压到墙角。人人都觉得他象苏格拉底一样固执,人人又都觉得他象苏格拉底一样纯粹。

他是伟大的盖尔方德的最后一批学生。从负笈美国到执教欧洲,他的密友圈子里好多是那些天才的犹太裔学者,包括那个拒绝领奖的Grigori Yakovlevich Perelman---他跟我说佩神当然是媒体所描述的一个纯粹的、彻底的共产主义者,其实他更是一个不需要操心金钱的甩手掌柜,他的姐妹们在欧洲和以色列投资股票和房地产相当成功,他和他陪伴的老母亲可以在俄国生活得十分滋润。

原来万事都有缘故。

我的伊什卡老师喜欢在辩论里瞬间把人碾压到墙角,可他自己永远是舞会上的墙花---他心甘情愿。每每看见他那魁梧的身材,戴着眼镜的呆萌面容,舞会上威士忌或伏特加不离手,就总要嘲弄他酷似老托尔斯泰写的那个彼埃尔别祖霍夫。

他最喜欢看我们跳卡林卡舞。他曾经无数次把人骂哭---那是一个天才老师对我等凡人的不耐烦。

可是有一天他发来一封邮件说,我把您的照片,我和家人的照片,都放在我的大办公桌上,我的办公室是彼得大帝的太太叶卡捷林娜一世用过的房间。好多俄国同事都过来问他这是谁。他说,一个爱跳卡林卡舞的快乐女孩,现在该是一个幸福的中国太太。

他的办公室在举世闻名的冬宫国家博物馆。前面说了,他是出色的欧洲艺术史学者。

他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中国人,北京爷们。

他说俄国同事听他说爱跳卡林卡舞的中国女郎都有些惊奇。

我在芬兰湾尽头的欧陆这一边,默默无语,泪如潮水。

看,他年少时候与梅纽因的合影,多么象傅雷先生---一样的纯洁、桀骜,一样的学富五车而充满艺术敏感性;还好他现在富态了些,也入世了些、、、、我希望他不要那么完美,和光同尘些,才可以无论天涯海角都可以让人放心他可以快乐可以健康

---------------


俄罗斯歌曲《卡林卡》 ( 雪球花) Kalinka / Калинка 歌咏的就是野花小红莓;而德语区著名的国花-是雪绒花(Edelweiss),最奇妙的是,俄罗斯民族与日耳曼民族两大战斗民族都有相应的民间舞蹈对应歌咏花的歌曲,也许正因为这两种盛开在高山悬崖上极度耐寒的花朵或者林泽溪边的山花不仅药用价值出众,更象征着一种不屈不挠的精神,因而深受战斗民族喜爱,不惜以各种艺术形式再现。
卡林卡舞,女子舞蹈,矫健又妩媚,男子舞蹈遒劲有力又风趣。
据说,娶了俄罗斯太太,负笈苏联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蒋经国(蒋介石长子)与妻子最爱也最擅长此舞蹈,是他们与民同乐的保留节目。

2016年春夏,卡林卡舞又忽然在欧洲包括德国大热起来,原因是她,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美女政治家Maria Zakharova扎哈罗娃在2016年5月19日踩12cm高跟鞋在俄罗斯-东盟峰会期间举办的一个活动上大跳此舞,舞姿娴熟,视频通过youtube(油管)迅速流行全球,拥趸粉丝无数。

这个舞蹈在前苏联版的电影《战争与和平》中本身就是马林斯基剧院芭蕾舞演员出身的女主角、饰演娜塔莎的萨维里耶娃就按照剧情在打猎时候休憩的小木屋里随着吉他的伴奏,拿着手绢跳起卡林卡舞。这个舞蹈深受亚洲古老的突厥民族的“胡旋舞”(对,就是杨贵妃、唐玄宗、安禄山他们跳的舞蹈)影响,随着节奏,从幽雅到狂热奔放渐次展开,踢踏步、旋转步是其要领。

 

我,跟着斯特劳斯交响乐团的鬼才指挥家兼小提琴家André Léon Marie Nicolas Rieu的演奏在家中疯狂地练习。

“拉丽莎”主题曲(史诗片“日瓦格医生”插曲)、卡林卡等:安德烈在圣彼得堡的现场连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