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曲终个不见,月转花梢

误人犹是说聪明。成阴结子后,记取种花人。
正文

专题5:中国作曲家创作的一些汉唐、先秦古风歌曲(4,收官)

(2016-10-05 13:30:38) 下一个

在前面,我说过我想弱化老版的“四大名著”电视剧音乐介绍。但是,情感上放不下1994版《三国演义》。终于下决心这个专题的收官篇就给它了。

 

《历史的天空》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争鸣,眼前飞扬着一鲜活的面容,湮没了荒城古道,荒芜了烽火边城,
岁月啊你带不走,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兴亡谁人定,盛衰岂无凭,一页风云散,变幻了时空,
聚散皆是缘,离合总关情,担当生前事,何计身后评,长江有意化做泪,长江有情起歌声,
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束发读诗书 修德兼修身
仰观与俯察 韬略胸中存
躬耕从未忘忧国 谁知热血在山林
凤兮凤兮思高举 世乱时危久沉吟
凤兮凤兮思高举 世乱时危久沉吟
茅庐承三顾 促膝纵横论
半生遇知己 蜇人感兴深
明朝携剑随君去 羽扇纶巾赴征尘
龙兮龙兮风云会 长啸一声抒怀襟
归去归去来兮 我夙愿余年还作陇亩民
清风明月入怀抱 猿鹤听我在抚琴
天道常变易 运数杳难寻
成败在人谋  一诺竭忠悃
丈夫在世当有为 为民播下太平春
归去归去来兮 我夙愿 余年还作陇亩民
归去归去来兮 我夙愿  余年还作陇亩民
清风明月入怀抱 猿鹤听我在抚琴


《淯水吟》


淯水,今河南南阳白河(如图)。

《丈夫歌》

丈夫处世兮立功名,
 立功名兮慰平生
慰平生兮吾将醉,
 吾将醉兮发狂吟
 


《短歌行》
对酒当歌 人生几何 譬如朝露 去日苦多
慨当以慷 忧思难忘 何以解忧 唯有杜康
青青子衿 悠悠我心 但为君故 沉吟至今
呦呦鹿鸣 食野之苹 我有嘉宾 鼓瑟吹笙
皎皎如月 何时可辍 忧从珠来 不可断绝
越阡度陌 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 心念旧恩
越阡度陌 枉用相存 契阔谈宴 心念旧恩
月明星稀 乌鹊南飞 绕树三匝 无枝可依
山不厌高 水不厌深 周公吐哺 天下归心
 


极为动人的吴侬软语歌曲《子夜四时歌》
 
春林花多媚,春鸟意多哀。春风复多情,吹我罗裳开。
朝登凉台上,夕宿兰池里乘月采芙蓉,夜夜得莲子。
仰头看桐树,桐花特可怜。
愿天无霜雪,梧子解千年。
渊冰厚三尺,素雪复千里。
我心如松柏,君心复何似?

《仁爱长存天地间》
水滔滔 路漫漫 扶老携幼步履难
百姓何辜遭离乱 欲渡长河少行船
民不弃我我谁舍 瞻前顾后心怆然
立大业 民为本 民得平安天下安
风飒飒 路漫漫 抚剑昂首问苍天
古来壮士多苦厄 鲲鹏何日得高旋
臣子不能建基业 老去无颜对祖先
民相随 志愈坚 不整乾坤心不甘
马迟迟 路漫漫 暮云苍黄?声寒
汉武秋风辞意健 英雄何须叹华年
得道多助功成就 愿见生民展欢颜
纵相别 挥手去 仁爱常存天地间
纵相别 挥手去 仁爱常存天地间
 

 

《七步诗》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滚滚长江东逝水》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南阳有隐居》

苍天如圆盖,陆地似棋盘,世人黑白分,往来争荣辱,荣者自安安,辱者定碌碌,南阳有隐居,高眠卧不足。

 

《壮士功名尚未成》

壮士功名尚未成,呜呼久不遇阳春,
君不见静谷遗贤空对酒,谁人曾与叙经纶。

《谁肯论英雄》

往昔千载皆入话,鹰扬伟烈冠武臣,
平生唯有天下志,至今谁肯论英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